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两位维族干部在“7-5”事件中救一名武警纪实

2009年07月13日22: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13日电 危难时刻见深情——两位维吾尔族干部在“7.5”事件中勇救一名武警战士纪实

  新华社记者 吴杰

  “总算找到你了!你的伤好些了吗?”7月12日上午,在武警新疆总队医院住院部重症监护病房,维吾尔族干部阿不都热合曼·吾守尔和木合塔尔·艾山紧拉着武警乌鲁木齐指挥学院学员杜松程的手,亲切地询问着。

  “你终于醒过来了,我们总算放心了!”看到在“7·5”事件中他们冒着危险从暴徒手中救出的身负重伤的杜松程正在康复中,两位维吾尔族干部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退后!退后!你们是在犯法!你们要自食其果!”

  7月5日下午6时多,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上已聚集了不少人,还有很多人陆续向那儿聚集。

  正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宗教一处挂职的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乡长阿不都热合曼·吾守尔接到任务,随自治区民委副主任木合塔尔·艾山立即赶到广场,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做劝导工作。

  阿不都热合曼·吾守尔向记者介绍说:“聚集人群中开始出现骚动,有人试图冲撞自治区党委大门,受到武警战士的阻拦。我们在现场开始大声劝阻,让他们回去。可人群越聚越多,我们站在队伍前面已无法阻止,就随着人群涌向中山路方向。到了中山路中泉通讯广场,我们发现有暴徒强行拦阻一辆出租车,并将车窗玻璃全部砸碎。我们赶紧上前一看,车里趴着几名汉族群众。‘快离开这儿!快跑!’我们一起引导司机驱车从人群中驶离,将汉族群众带离了危险。”

  木合塔尔·艾山也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情景:“一些暴徒从大西门转到新华南路龙泉街路口后,开始攻击路旁行走的群众。在天山饭店旁,一名汉族群众被几名歹徒追打。情况十分危急。我俩赶快冲过去向暴徒大喊:‘干什么!你们干什么!不能打!’暴徒在我们的大声喊叫中停手了,我们迅速将受伤的汉族男子救了出来。

  “在广汇立交桥,我们看到武警官兵组成了人墙。我们挤到了人群的前面,不停地向人群作后退的手势。并大声呼喊:‘退后!退后!你们是在犯法!你们要自食其果!’这时,一些暴徒不仅不听劝告,还向武警战士大打出手。”

  “我把受伤武警战士护在自己身下,紧紧地抱着他!”

  “我们队7月5日晚上到广汇立交桥附近执行维稳任务。刚开始,是追击一小撮一小撮的暴徒,后来这里一下子聚集了上千人。我们只有93人,队长白秘指挥我们立即形成防护队形。”

  杜松程被歹徒打成了脑部重伤,记忆受到一定影响,但对那天的情景记忆犹新。

  “上千人突然向我们涌来,天上石头、铁棒、木棒一直在飞,打在我们的头盔和盾牌上发出巨大的声音。突然,我的头盔被石块打破,在失去知觉的一瞬间,只觉得有人在拽我。等我醒来时,已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了。”

  杜松程当时不知道,抢救他生命的是两位维吾尔族干部。

  “我们突然看到有一名武警战士被打倒在地上,暴徒还用脚使劲往那名战士身上跺,还有人向他扔石块。”阿不都热合曼·吾守尔回忆说。

  阿不都热合曼·吾守尔和木合塔尔·艾山立即冲上前阻止,可暴徒并没有停止袭击。为保护武警战士的生命,阿不都热合曼·吾守尔迅速俯下自己的身体,把战士保护在自己怀中。

  “我用身体挡住暴徒的进攻,把受伤武警战士护在自己身下。我发现他没有知觉了,背上还有一块石头,我翻过他的身体,紧紧地抱着他。暴徒的矿泉水瓶和其他东西打在我的背上,当时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不能让战士再受伤!我左手握着他的警棍,右手用盾牌保护着他。”

  木合塔尔·艾山站在战士身边,对欲再次袭击受伤战士的歹徒进行拦阻。

  “你们是在犯法!”木合塔尔·艾山对着暴徒大喊!一名暴徒冲上来抢战士的警棍、盾牌,木合塔尔·艾山用力挡了回去。另一名暴徒突然过来要抢战士的手表,被阿不都热合曼·吾守尔厉声喝退。

  木合塔尔·艾山迅速打电话叫来了救护车,他俩把战士安全地送到医生手中,还把警棍、盾牌同时放到了救护车上。

  “一定要找到那名战士,我们放心不下啊!”

  连日来,阿不都热合曼·吾守尔和木合塔尔·艾山一直惦记着受伤的武警战士,他们到几个医院打听,都没有下落。由于当时这位战士伤势很重,脸部全是鲜血,无法辨认他的容貌,更增加了寻找的难度。

  “一定要找到那名战士,我们放心不下啊!”12日上午,他们来到武警新疆总队医院,听说这里有在执行任务中负伤的战士,就想过来找找。两人手捧着鲜花,一连查看了几张病床,还是不能确认。

  “是杜松程!没错,就是他!”乌鲁木齐指挥学院学员二大队五队队长白秘,听说两位维吾尔族干部在寻找5日晚在广汇立交桥受伤的武警战士时,肯定地说。

  “当晚部队在广汇立交桥执行任务中被冲散,后来点名少了杜松程。我带人到处寻找也没有找到。6日1时,我突然接到了杜松程的电话,他告诉我在自治区人民医院。由于部队正在执行任务,就将情况上报部队领导,并叮嘱他好好养伤。当天下午,领导派出救护车把他接到了武警总队医院。”白秘向记者介绍。

  于是,人们把阿不都热合曼·吾守尔、木合塔尔·艾山带到杜松程的病床前。

  “谢谢你们!谢谢你们救了我们的战士!”当部队领导向他们表示谢意时,两位维吾尔族干部噙着泪水:“我们感谢武警官兵,没有你们,就没有我们安宁的生活!”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