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7·5”事件中一位乌鲁木齐市民日记里的故事

2009年07月13日23: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13日电(记者张旭东、郭威、朱立毅)乌鲁木齐市民、街道办事处干部董晓燕家住天山区中湾街25号园丁苑小区,正处于 “75”事件发生的核心区。从7月5日晚到12日,董晓燕一直在用日记记录着她的亲身经历以及小区里的生死故事。


  “记录这段日子,是为了给自己和邻居们以祝福,给受害者以告慰,也为了这个城市的民族团结和安宁。”董晓燕12日对记者说。

  7月5日:“小区上演悲喜交加的一幕”

  日记摘录:一切和每个周末一样,平凡、安静,又是儿子蛋蛋放假的第一个周末。下午朋友电话告之,外面有点乱,尽量不要出门。我没理会。晚6点出门,和儿子采购了满满3大袋东西。想到马路对面的人民广场休息一会儿,但感觉有点乱,就没去。回家涮了火锅。饭后,妈妈和往常一样下楼遛弯去了。21时10分,妈妈突然推开门,上气不接下气地说:“有人闹事,邻居高天林被打了,血糊糊地骑摩托跑回来了!”

  我听到窗外有嘈杂的人声、汽车油箱爆炸声,还有警车声,看到浓浓的黑烟弥漫在空中。我的第一个反应是给好朋友打电话,但通信中断,接着上网,好在网络通畅……儿子熬不了夜,睡着了,他根本不知道今晚小区将上演的一幕幕……

  园丁苑小区住着200多户居民,紧邻团结路和延安路,西北方向就是国际大巴扎,属于多民族聚居区。

  5日晚9时许,20多名暴徒在这里进行打砸抢烧。“看着这些人横冲直撞,我赶紧把小区大门锁上。”门卫阿尔大叔说,“隔着大门,我们对暴徒怒目而视,他们不得不悻悻地走了。”

  当晚10时许,阿尔大叔和小区内的居民看到门外有群众在奔跑躲避,他们赶紧打开门,让这些人进来避难。

  “其中有一对夫妇,女的是孕妇,要临产了,但是路被堵了,根本去不了医院,丈夫快急死了。”阿尔大叔说。

  小区居民柳瑞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医医院医生,她闻讯后立即把产妇接到家中。临近凌晨,随着“哇——”的一声响亮啼哭,一个胖胖的女婴出生了。为感谢柳医生的恩情,女婴取名“张思柳”。

  小区居民在欣喜之余,也为被暴徒打成重伤的邻居高天林而难过。更令人痛心的是,小区居民黎晓文5日晚失踪了。

  7月6日:“不敢相信我的城市变成了如此模样!”

  日记摘录:早上8点,一条短信把我惊醒:“今天不要上班,出大事了。”惊魂未定的我赶紧打开电视,里面正滚动播放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关于“75”事件的讲话。我立刻跑到小区门外,只见昔日宁静的中湾街一片狼藉,烧坏的大卡车和小汽车正冒着青烟。小区东面的粮油店一家五口被打,房子也被烧毁……我不敢相信我的城市变成了如此模样!

  电视新闻里说,5日晚发生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导致100多人死亡,上千名无辜群众受伤。对此,董晓燕感到无比震惊和愤怒:“这帮破坏民族团结的犯罪分子给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应该受到法律严惩!”

  让她感到安慰的是,很多同事和朋友打来问候电话。

  7月7日:“民族团结蕴含着无穷力量”

  日记摘录:早晨我又被一条短信惊醒:“早市停了,工作停了,车也停了……一切寂静。”我在小区外看到,路上空荡荡的,让人有种莫名其妙的恐惧感。附近的道路在实行交通管制,不能上班。一些居民说,家里快没粮食和蔬菜了。小区里的各族群众开始互相帮助。民族团结蕴含着无穷力量。

  园丁苑小区居住着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汉族、回族和蒙古族等多个民族。61岁的麦合木提是小区的第一批住户,已在这里住了11年。他说,平常邻居们的关系都很好,“危难中,我们的团结更是经受住了考验!”

  “不管哪个民族,都应该遵守法律,不应该破坏和平。”董晓燕说,“7日下午5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发表电视讲话说,各族干部群众都要擦亮眼睛,头脑清醒,千万不要上敌人的当。”

  “当天,我看到小区外有大批警车来往维护治安,安全感大大增强。”董晓燕说。

  7月8日:“活着就是幸福”

  日记摘录:今天是上班的第一天,能正常工作真好。早上8点,解除了交通管制,路上有了行人。到了单位,领导问寒问暖,我很感动。很多男同志这两天参与维护社会秩序,一脸憔悴。根据安排,我开始忙着写“民族团结高于天”“坚决打击分裂分子”等宣传标语。不过,今天也是令人难过的一天,给家里打电话得知,失踪几天的居民黎晓文确认遇害了。黎晓文是学校老师,孩子才3岁多。

  “经历了"75"事件,才知道民族团结的重要性,才知道维护和平的不容易。”董晓燕说,现在她觉得活着就是幸福。一定要珍惜生活,好好工作,多做点对社会有益的事。

  7月9日:“城市重现活力”

  日记摘录:早晨上班时,看到大量居民涌出来了,早市又开始卖东西了,商店开门了,一些饭馆也开门了,路上的车多了。感觉城市又有了活力,社会秩序在恢复,自己也开心起来。

  恢复正常上班后,街道办事处领导召集100多名工作人员,分成25个组,到二道湾社区入户访问,散发宣传材料,向居民宣讲民族团结政策,了解居民中有无死伤者,帮助做好善后安抚工作。董晓燕说,她所在的组冒着高温,负责300多户居民的访问工作。

  “走访中,各族群众都强烈谴责"75"事件,明白这起事件是"三股势力"在背后煽动、操纵的。”她说。

  晚上,董晓燕住在嫂子家。给家里打电话得知,整个小区的水、电、气没断,她的心里踏实了。“政府应急能力确实不错,保障了老百姓的生活需要。”她说。

  7月10日:“回家睡了个安稳觉”

  日记摘录:一早到单位,继续做社区群众走访工作。看到街道办事处门前设有市政府供应的平价菜,有辣椒、西红柿等,菜品非常齐全,群众纷纷前来购买。民政部门通知说,低保户可以到民政部门领取免费救济菜和肉。因为接连两天住在外面,今天回家睡了个安稳觉。

  “日子一天天好起来。”董晓燕说,这些天她听到各种谣言,心里也犯嘀咕,“但是通过自己看到的和新闻媒体报道的,我对政府越来越有信心了”。

  7月11日:“更知道民族团结的珍贵”

  日记摘录:妈妈一早出去买菜,买了一公斤西红柿。上班后,我又开始到街道办事处所辖的宏大社区做群众工作。

  “走家入户,更知道民族团结的珍贵。和平最可贵!”董晓燕说,她们在社区张贴加强民族团结的公告,并鼓励广大居民积极检举揭发犯罪分子,得到了各族群众的拥护。

  7月12日:“祥和的生活重现街区”

  日记摘录:妈妈今早蒸了一锅菜包子,很香。上班出门,看见小区里的老人们在晨练,一如往常,祥和的生活重现街区。我希望所有的市民都能从阴霾中走出来,开始新的生活。

  在即将结束采访时,董晓燕对记者表示:“我衷心祝愿城市安宁,百姓平安。”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