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疆各族代表: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团结和睦

2009年07月14日01: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7月13日,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维吾尔族护士阿依古丽·阿巴斯在护理伤员。“担架!”“抬病人!”“手术!”——从“7.5”事件发生起,乌鲁木齐市各大医院就在这样急切的呼喊声中,开始了一场争分夺秒的抢救生命接力赛。在与死神展开的生命争夺战中,记者耳闻目睹了乌鲁木齐医护人员全力抢救受伤的各族群众的感人事迹,他们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民族团结之歌。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新疆各族艺术家尝试用音乐抚平“7.5”事件心理创伤 7月13日,几位主创人员在新疆艺术剧院录音棚内录制填入新词的“十二木卡姆”。当日,数十位木卡姆音乐家云集新疆艺术剧院,依据维吾尔族经典套曲“十二木卡姆”第八套“乌夏克”片段,专门灌录新词,用自己的歌声抚慰因乌鲁木齐“7·5”事件而心灵受伤的人们。新华社记者 王菲 摄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13日电(记者刘兵)7月13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宗教委员会,来自维吾尔、哈萨克、蒙古、柯尔克孜、汉等新疆23个民族的40名群众代表,愤怒声讨“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谴责以热比娅为首的民族分裂分子蓄意制造暴乱、破坏民族团结的罪恶行径,纷纷表示“要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珍惜团结和睦的民族关系”,坚决维护祖国统一。

  维吾尔族代表艾利瓦尔是中国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石油地调处的一名普通职工。
他在会上回忆起“75”事件当晚自己的所见所闻时说:“5日晚,我和夫人到乌鲁木齐市东环市场麦西来甫宴会厅参加朋友婚礼。9点30分左右,我看到餐厅外面暴徒们疯狂地殴打过路群众。我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就和另外两名维吾尔族同志一起下楼,冒着危险成功地救出了5名受伤群众。”

  艾利瓦尔表示:“这次事件既不是民族问题,也不是宗教问题,而是"三股势力"对新疆各族群众犯下的又一起滔天罪行。我们公司是由14个民族的同志在1951年共同成立的。近60年来,各族同事亲如兄弟,一起进戈壁、沙漠勘探油气资源,同吃一个馕,同喝一壶水,共同为国家发现大型油气田作出了重大贡献。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和大好局面来之不易,需要各族同胞倍加珍惜,任何敌对势力企图破坏新疆的繁荣和稳定,都是新疆各族群众所不能答应的。”

  来自乌鲁木齐市农牧局的哈萨克族代表艾尔肯说,血与火的事实再次证明,稳定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没有新疆各民族的团结和稳定就没有新疆的一切。

  来自新疆民族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杂志社的柯尔克孜族代表哈依热克德尔说,柯尔克孜族自古以来就有保卫祖国疆土的传统,民族史诗《玛纳斯》就是一部民族团结、抵御外来侵略的史诗。新中国成立60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少数民族文化、语言以及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发展。成立27年的新疆民族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杂志社,已累计发表专门研究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论文一万多篇。没有党和政府的支持,杂志社不可能取得这样的成绩。

  来自新疆社科院的蒙古族代表斯琴表示,长期以来,蒙古族与新疆的汉、维吾尔、回、哈萨克等各族群众居住一地,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们一定要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珍惜这种团结和睦的民族关系,坚决反对民族分裂,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她说。

  锡伯族代表顾顺善是新疆锡伯语言学会秘书长。他表示,锡伯族自1764年奉清朝乾隆皇帝御旨西迁新疆屯垦戍边,到现在已有245年的历史。在此期间,锡伯族与新疆各族群众团结奋斗,共同谱写了抗击外来侵略、打击民族分裂分子、维护国家领土完整统一的英雄诗篇。新中国成立60年来,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锡伯族文化、文言和文字得到很好保护,充分反映了党和政府对少数民族语言文化的重视。

  会议期间,俄罗斯、塔吉克、满、汉、达斡尔、东乡、撒拉、裕固等民族的代表也纷纷发言表示,新疆各族群众应该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民族之间互相离不开的“三个离不开”思想,并且代代相传,共同维护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和睦、繁荣稳定的千秋大业。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