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惠氏婴幼儿奶粉涨价 可能带动新一轮洋奶粉提价

2009年07月14日01: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颢 上海报道

  新一轮婴幼儿奶粉涨价之势渐行渐近。这次,惠氏打了一个“头炮”。

  7月13日,惠氏中国公关总监席庆向记者证实,从7月中旬开始,惠氏将在全国范围内陆续上调部分产品价格,其中包括婴儿配方奶粉的二段、三段、四段产品,出厂价上调幅度为7%。

  席庆表示,调价将在8月结束,而在国内销售较大的第一阶段(0-6个月)产品则不调价。

  对于此次涨价,惠氏的说法是“成本压力”。但这一理由在业内看来并不充分。

  “这有借题发挥的意思。”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陈晨认为,此次惠氏涨价的背后,彰显的是外资奶粉企业在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越来越强的定价权。

  涨价潮来袭?

  惠氏方面表示,此次涨价的原因在于目前公司奶粉在国内市场供不应求,其新加坡工厂生产的产品供应不上中国大陆市场,因此,一部分生产转移到了欧洲、澳洲两地的工厂。此前,惠氏奶粉在新加坡生产,再进入中国大陆,入境时享受零关税待遇。转移之后,包括关税、运输等在内的成本均有所增加。

  据席庆介绍,目前惠氏在上海拥有一家工厂,负责对进口的大包装奶粉进行添加配方的加工,然后包装上市。不过这家工厂的产能很小,仅能满足国内市场10%的需求。

  在惠氏率先宣布提价之后,市场方面的直接担心便是,这是否会带来一轮大规模的洋奶粉提价潮。此前,进口奶粉曾有过多次提价,而最近的一次发生在去年4月。那次,包括惠氏在内的多家进口奶粉企业几乎在同时宣布提价,涨价幅度从5%至30%不等,而理由是原材料成本上涨。

  7月13日当天,美赞臣、多美滋、雅培等主要的进口奶粉企业有关人士均对本报记者明确表示,近期公司均无涨价计划。

  但一些公司也表示的确有来自成本方面的压力。

  “我们有涨价的压力,也正在观望。”明治乳业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市场部一位人士表示,尽管目前公司还未有提价的通知,但成本问题一直比较严重。据他介绍,明治奶粉在国内没有加工厂,全是直接从日本和澳大利亚罐装进口,因为关税一直很高,再加上汇率方面的因素,成本压力较大。

  他表示,明治从2007年开始进入中国,一直没有进行过价格调整。

  而雅培也表示企业成本压力一直存在。其公共事务总监汪岭告诉记者,雅培的罐装奶粉全是从国外直接进口进来,不过由于企业在成本控制方面做得较好,因此,只在去年4月份上调过一次价格,且涨幅为4%。

  但有行业内人士指出,雅培最近也在通过换装“变相涨价”。去年9月,美赞臣也曾被指通过换装升级涨价,涨幅约为15%。

  对此汪岭表示这仅是新产品的上市,由于这是雅培历经四年研发的新配方奶粉,因此价格与旧品相比肯定有“区别”。“8月初应该可以在商场看到了。”

  陈晨认为,惠氏一家涨价,很可能带动其他企业未来的涨价。因为,洋奶粉一般会形成一个价格联盟,否则对整体市场发展不利。去年4月的整体涨价就是很好的说明。

  成本问题还是定价权?

  对于进口奶粉口中的成本“压力”,业内人士并不太信服。

  “成本只是一个小小的因素。”陈晨表示,目前进口奶粉原料价格是每吨2.2万元左右,而去年此时为每吨4万左右,价格下跌约50%。

  乳业专家王丁棉也持相同看法。他表示,奶粉主要的是根据原材料成本来定价,除了进口原料奶粉价格下降一半以外,其它原材料乳清粉、营养素、包材等价格也都没有涨价,甚至还有稍微下滑。

  但陈晨认为,涨价也是一种必然的结果。在今年4月,惠氏还进行过一轮产品促销,以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当时,国内乳品需求还没完全恢复。而下半年开始,市场已经基本恢复,需求量开始上升。这时,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的进口奶粉企业也已经具备了定价话语权,能在需求增加的时候适时抬价。

  AC尼尔森的报告指出,三聚氰胺恐慌之后,考虑到受污染和缺乏质量监控的风险,中国消费者开始选择国外乳品品牌。本地婴幼儿配方奶粉和奶粉品牌的市场份额在去年10月份几乎为零,而国外品牌纷纷得益。

  一知名外资奶粉品牌的内部人士曾告诉记者,该品牌奶粉在去年9月底销量激增,大约是平时的一倍以上。

  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婴幼儿乳制品进口还在继续呈现增长,其中,5月,婴幼儿包装食品进口量0.42万吨,同比增长21.6%;单月进口价格10065美元,环比持平。1-5月,婴儿食品累计进口2.14万吨,同比增长43%,累计均价9870美元,同比增长13%。

  惠氏在涨价理由中曾提及产品“供不应求”,而上述明治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明治奶粉曾在今年3月开始出现部分地区的断货,在4、5月这种现象进一步加剧。

  不过美赞臣、雅培对于销量提升的说法均显得谨慎。他们表示,增长均是正常范围内的。

  但美赞臣也证实,从2008年起,中国成为美赞臣全球第二大市场。而惠氏则表示,中国自07年起就已经成为其第一大市场,且每年的增长在30%左右。

  陈晨表示,去年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大约有200亿人民币规模,其中外资品牌占据了一半左右的市场,在高端市场则拥有60%以上的份额。今年,这个份额还将继续上涨。一方面,此前三鹿拥有的18%的市场份额将被其他企业瓜分,尽管偏于中低端,但目前外资品牌也在向这个方向发展。

  今年3月,雅培宣布在广州的首家营养品工厂正式投产,主要生产袋装奶粉,面对中端市场。

  “今年,外资奶粉在高端市场的份额将可能达到80%以上,定价能力将越来越强。”陈晨表示。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