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自民党输掉“首都决战” 麻生提前大选自救(图)

2009年07月14日01: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麻生13日再次表示不会辞职 新华社发
麻生13日再次表示不会辞职 新华社发

  输掉“首都决战” 选情岌岌可危

  麻生相位危矣

  提前大选自救

  被看作是日本众议院选举的“前哨战”和“晴雨表”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于当地时间7月12日完成。计票结果表明,日本自民党遭遇到了惨败,而在野的民主党则赢得了这一“首都决战”。

  基于这一结果,首相麻生太郎13日与执政党高层举行会谈,最终决定在下周解散众议院,并于8月30日进行众议院选举投票。日本政局进入决定政权归属的大选态势,执政党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

  自民党

  输掉“首都决战”

  全部127个议席中,民主党获54席,自民党获38席,公明党获23席,无党派人士和其他反对党支持的候选人瓜分余下12席。自民党在这次选举两大关键比拼中均失意而归:民主党从自民党手中夺走东京都议会第一大党地位;自民党与公明党执政联盟议席数总和未能达到过半数的64席。

  (解读:一些政治分析师告诉记者,“首都决战”结果显示,选民对麻生政府和自民党—公明党执政联盟失望,而民主党呼吁变革政府,吸引不少东京选民首次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投票支持它。)

  民主党

  豪取“六连胜”

  由于日本不久后将举行决定政权归属的国会众议院大选,本次东京都议会选举因此被认为是大选的预演和晴雨表。此前舆论调查均显示,自民党支持率大幅落后于最大在野党民主党。自4月以来,自民党已经在名古屋市、埼玉市、千叶市、静冈县、东京都5个重要选区的地区选举中失利,输给了民主党。13日当天,在奈良市市长选举中,民主党推举的无党派新人仲川元庸击败自民党、公明党推举的候选人,成功当选。至此,自民党已经遭遇了六连败。

  (解读:民主党豪取地方选举六连胜,由此有望乘胜追击,最终通过众议院选举实现政权更迭。)

  麻生

  解散众议院“自救”

  执政的自民党总裁、首相麻生太郎13日作出应急式反应,改变原先选举策略,将解散国会众议院时间提前至本月21日,选举时间提前到8月30日。“如果没有大变化,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中也将遭遇惨败。”日本智囊机构“亚洲论坛”负责人中村胜彦说。而自民党内要求麻生下台的呼声也仍然存在。麻生能否按计划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引人关注。

  (解读:在内阁制度下,首相拥有解散议会的权力,这往往也是内阁领导者在面临危机时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麻生解散议会无疑是背水一战。)

  7月21日

  解散众议院

  按规定,众议院选举必须在10月20日前举行,因此麻生的最新决定将选举提前近两个月。麻生决定在7月21日解散众议院,主要原因就是为了避免自己在大选前被党内逼下台。作为自民党总裁,麻生的任期将于9月结束。但党内已经出现要求提前举行自民党总裁选举的呼声,试图在众议院大选前将麻生赶下台,以“换马”方式扭转自民党在大选之前的颓势。

  8月30日

  举行大选

  分析认为,即将举行的众议院选举,不仅将终结麻生不到1年的首相生涯,而且极有可能终结执政党自民党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统治地位,开创日本政治的新时期。果真如此的话,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也很可能成为日本新一任首相。不过也有舆论认为民主党前党首小泽一郎以及现任党首鸠山由纪夫都陷入经济丑闻,这很可能影响民主党的前景。据新华社

  一叹

  自民党再难一党独大

  日本地方选举结果被看作是判断日本政坛走向的重大风向标,因此民主党最终有望通过下届众议院选举实现政权更迭。可以预想的是,自民党自二战结束以来在日本政坛一党独大的局面将会逐渐消失。在自民党历史上,仅有10个月不是执政党。

  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决定政权归属。

  二问

  问题1:

  麻生是否会辞职?

  杨伯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所长):麻生决定解散国会、提前大选就已经表明了态度——不会辞职。如果麻生提前解散国会,根据日本法律,到8月30日前麻生依然会是日本首相。(注:麻生13日表示,他不会因执政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失败而辞职,而是将坚持带领自民党角逐众议院席位。)

  问题2:

  自民党为何招致惨败?

  杨伯江:酿成今天这种苦果的正是自民党本身的弊政。由于执政理念和模式跟不上时代,自民党始终无法在改革、稳定、经济增长中找到平衡。前任首相小泉的改革造成两极分化严重,继任者安倍晋三、福田康夫就停下了改革的脚步,到了麻生这一任,似乎出现了“反改革”的趋势。面对经济危机,麻生政府只是使用扩大政府支出的老方法,难怪日本民众出现一心求变的心理。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