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两岸学历互认急需突破

2009年07月14日01: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12日,为期两日的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长沙落下帷幕。

  本次论坛相较前四届而言,最大的不同就是由过往围绕经贸议题展开而变为“推进和深入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重点研讨了包括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推进两岸文化产业合作、拓展两岸教育交流合作等三项议题。

  其中,教育一题,最为各方所关注。两岸百余名专家学者、从业人员以及决策部门负责人都参与了论坛所设置的相关研讨会,甚至有与会代表从其他会场跑过来参加这个环节的讨论。

  论坛结束之后,国共双方所提的六大共同建议,涉及到教育的就有两大方面:其一是促进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提升两岸教育品质;其二是共同探讨协商签订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协议,建立两岸文化教育合作机制。并给出包括“两岸互认学历有利于推动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向实质性阶段迈进”、“推动两岸院校建立学分转换承认及累积机制”八条具体建言。

  两岸教育交流,之所以为众人所瞩目,一方面在于近年来双方教育交流的日渐频密。

  有数据统计显示,仅2008年度,大陆教育系统应邀赴台交流人员近万人次;应教育部直属高校邀请来大陆参加各种活动的台湾师生达3000多人次;大陆高校在校台生已达7000余人;两岸已有400多所高校签署了校际交流合作协议。

  与之同时,两岸教育的交流仍存在着一系列的制度性障碍,比如大陆学生赴台交流存在时间限制、两岸学历仍未实现互认等,制约了进一步发展。

  针对上述问题,本报记者在会议间隙,围绕如何进一步推进两岸教育交流专访了与会的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

  大陆推出新举措

  《21世纪》:出席本次论坛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开幕式发表演讲时明确提出:“在两岸关系进入和平发展轨道的时期,两岸学校、教师、学生以及家长对加强两岸教育交流合作提出了更强烈的呼声、更高的要求。”在您看来,这个“更强烈的呼声”与“更高的要求”,主要涉及到两岸教育交流的哪些方面?

  袁贵仁:我认为,目前两岸在教育交流方面的确存在着一些急需突破的问题。

  首先,就是学历互认的问题,这一条非常重要,因为每个学生求学之后都希望自己的学习经历能够得到认可,否则,他就会对是不是到对方的学校学习产生顾虑;另外,最近两年,很多大陆的高校学生以交换生的名义到台湾高校学习一年,我们也希望能够对这些学生有更多的辅导。

  《21世纪》:据我对论坛讨论环节的观察,对于两岸之间学历互认的问题,是与会人士最为关注的一个焦点话题,作为大陆方面的主管部门,教育部在本次论坛上将宣布什么样的新举措?

  袁贵仁:教育部决定,参加台湾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验,且考试成绩达到台湾一流大学录取标准(顶标级)的台湾考生,可直接向大陆高校申请就读,经学校面试达到录取标准即可入学。

  鼓励、支持两岸高校通过校际交流合作,实施互换学生计划,并相互承认学分。目前,我们正在就这个部分的内容制定相关的政策,具体内容可能会涉及到台湾考生在当地的考试成绩大陆如何确认,哪些大学可以参与录取台湾考生,如何进行面试环节的考核等。现在大陆学生参加高考,一些高校也会安排面试这一环节,台湾考生来大陆参加考试,应该也有类似的考核,当然我们会考虑台湾考生参加面试时往来的交通问题。

  这个事,方向和原则已确定,但是具体的操作需要等我们拿出细则来,不久就会公布的。我们对于推动两岸教育交流的态度是,一旦认为是可行的,我们会马上就做。

  《21世纪》:如果未来完全放开,大陆对于台湾考生的录取将完全按照考生分数来划定还是会有一个具体的录取配额?此外,现行的港澳台地区考生单独招生的制度是否会因新政策的推出而有所改变?

  袁贵仁:我们肯定要有一个统一的招生录取计划,但是这个计划还要根据学生的需求量来考虑,如果学生的需求本来不多,比如大陆的学生到台湾后,发现当地的教育质量并不如想象的高,而更愿意选择到香港或是去国外就读,那么我们政策的意义就不大,我们首先是要尊重学生的意愿。

  现行的港澳台地区考生单独招生的制度,就目前来看还是要照常执行,因为他们的考试跟大陆的招生考试还是有些不同。

  台湾方面的担忧大可不必

  《21世纪》:其实早在2006年,大陆就开始承认台湾高校学历,福建省于2008年下发了《关于实施闽台教育交流与合作工程的意见》中,更明确提出,“全面扩大本科院校、高职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招收台湾学生的范围,增加各院校招收台湾学生的学科和专业。”但是,在台湾方面就大陆学历的认可及招生政策,则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和“模糊性”,有较多限制。您怎么看待目前这种两岸教育交流中所存在的不均衡的问题?

  袁贵仁:我们早就明确表示,欢迎台湾学生到大陆来上学,我们也鼓励大陆学生到台湾去读书,相关政策我们早就宣布了。关于两岸教育交流的优惠政策,都是大陆方面率先宣布的。我们就给予大陆学生相应政策优惠也跟台湾相关主管部门有过沟通,但是坦率的讲,结果并不是很好。

  首先,学历确认就一直没有得到对方的回应。我最想表达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制定政策,要为两岸的学生考虑,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满足两地学生求学的需要,尽可能给他们创造方便。尊重他们的选择意愿,给他们求学成才创造条件,这是我们应当做的事情。

  未来一段时间,就两岸教育交流而言,大陆能够做的,我们会成熟一条宣布一条。至于台湾方面,我们也希望他们能够顺应这个潮流,大家一起把双方都认为是好的事情落实了。

  《21世纪》:我跟台湾的一些教育领域的人士沟通时,他们曾有一种声音,认为之所以台湾到目前为止不承认大陆学生的学历,主要出于对大陆高校学生质量存在质疑,您怎么评价这种说法?

  袁贵仁:我认为这种理由并不成立,大陆高校的学历、学位在全世界范围内被很多国家和地区所承认,这些国家和地区很多又都是教育发达国家。

  其实,我们一直呼吁两岸学历互认,主要是从学生的角度来考虑。我认为如果推行这样的举措,首先是为台湾的学生提供了方便,因为目前台湾在大陆上学的学生有很多,如果台湾学生在大陆攻读所得到的学历、学位回到岛内却得不到承认,那对于他们而言是很大的打击。当然,我也希望,我们大陆的学生已经完成的学历得到台湾高校的确认。两岸学历互认,便于两岸学生交流,便于两岸学生的求学。

  《21世纪》:台湾教育界还有另外一种担心,怕学历互认后,很多台湾学生会跑到大陆这边来就读高校,导致台湾高校尤其是一些所谓“后半段”的高校会更难招到学生,从而威胁到台湾高等教育的未来发展。您又是怎样看待这种担心的?

  袁贵仁:我认为这种担心其实大可不必。其实,随着教育全球化的发展,学生是可以在全世界范围内流动的,我们现在考虑所有的问题,包括教育问题,应当考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应当考虑国内、国际两种资源。

  我们给学生提供方便,给他们提供更多的求学机会,那么至于说他们愿意到台湾读书、到香港读书,到澳门读书,还是到国外读书,我们都是欢迎的。

  我想,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各个地区都要采取这样一个开放的态度来满足广大群众对于教育的需求。

  两岸交流需建立固定机制

  《21世纪》:本次论坛中,与会者多表示两岸当下的教育领域的交流,需要向纵深方面发展。有发言者更提出,“迫切需要搭建一座双方沟通的桥梁”。对此,您作何评价?

  袁贵仁:本次论坛其实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这次论坛,在两岸教育领域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交流,一个是合作。

  交流就包括两岸之间老师的交流、学生的交流等;合作则包括两岸之间开展教育项目的合作。我们现在要在过去多年的工作基础上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搭建平台,两岸需要一个平台来开展合作;第二就是建立机制,我们在这个平台上形成一套制度,每年做,定期做,现在我们需要把它制度化,常规化,而不是仅仅在点上的工作。

  我们希望能够探索一条有利于两岸教育交流的一套体制机制,这样可以使得我们的工作能够长期坚持下去。

  《21世纪》:我也注意到,论坛期间,已有教育界人士提出了类似的相关建议,比如吉林大学校长展涛就在讨论环节提出两岸共同组建“海峡两岸教育交流基金”,为两岸教育交流搭建常态化的沟通平台,建立一套自我运行的良性机制。

  袁贵仁:对于这样的建议,我们持开放的心态。比如这个合作基金会,如果大家觉得这个合作平台合适,我个人觉得可以在两岸各自社会中寻找力量来支持这个基金会的成立。

  记者 马晖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