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都公交车纵火案侦破:嫌犯第一个挤上车(图)

2009年07月14日01: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制图吴尚楠
 
  成都公交燃烧案的侦破,第一道难关是起火的原因。民警经过试验指出,在如此拥挤的汽车上点燃汽油,点火者必定非死即伤。一个名叫张云良的62岁男子出现在专案组的面前。监控录像显示,上车时他挤开前面的乘客,第一个上车,抢占了车上倒数第二排靠窗的位置。

  做案过程

  确认纵火


  所有的起火可能全部排除,结论只有一个——一定是明火点燃了汽油。

  是谁点火

  在如此拥挤的汽车上点燃汽油,点火者根本不可能全身而退,一定是非死即伤。


  点燃汽油的是谁?他在哪里?案侦民警经过反复试验,指出了一条线索——在如此拥挤的那辆汽车上点燃汽油,点火者根本不可能全身而退。即便侥幸逃生,那人必定会带伤。

  “点火者非死即伤”的试验结果,明确了进一步侦查的方向。

  一个名叫张云良的62岁男子进入专案组视线。天回镇9路公交车站的电子摄像头发挥了作用,当地称这是“天网”。根据“天网”的录像显示:6月5日清晨,张云良提着两个手提纸包,从天回镇乘上了这辆9路公交车。

  上车抢座

  秃顶男子粗鲁挤开前面的乘客,第一个上车,抢占了车上倒数第二排靠窗的位置。

  张云良,江苏省苏州市人,2006年来到成都。案发那天,他在9路公交车上,坐在驾驶员同侧倒数第二排靠窗的位置。多名乘客指认,从始发站上车,他一直没有移动过位置。

  那天,张云良穿着红色上衣,秃顶,穿着“七分裤”,所以很能给人留下印象。有乘客对他印象深刻,这个男人提着两个手提纸包从始发站上车,上车时他粗鲁地挤开了排在队伍前面的乘客,第一个上车,抢占了车上倒数第二排靠窗的位置。

  一辆准载76人的汽车搭载100多人后,那个位置相对很“隐蔽”,那里的举动不会被绝大多数乘客注意。

  没有逃生

  从张云良尸体倒地的姿势和朝向能看出,是临死前本能的挣扎,而非逃生。

  但还是有死里逃生的乘客从照片上一下就将他认了出来。正是这个穿着红衣服、头发稀少的男人在汽车行驶到川陕立交桥时倾倒了随身携带的汽油,并点燃了打火机,大火在地板上烧了起来。

  现场勘察结果证明了乘客的回忆:起火点位于车辆后半部分,从倒数第二排开始向前车厢呈扇形蔓延。

  张云良也在大火中丧生。通过现场勘验确认,起火的中心区域只有张的尸体,座位地板上发现有汽油向车头方向扩散型流淌的痕迹。27名死者中,张的尸体就在起火点的过道上,烧得最为严重,头向窗户,脚向过道。与其他尸体位置和状况的对比看得出来,这是临死前本能的挣扎,而非逃生。

  事前策划

  精心准备


  公交司机证明,事发前汽车正好下桥,他必须踩刹车。经常乘坐9路公交车的张云良精心选择了倾倒汽油的时机和点位。

  在张的尸体旁,侦查人员提取到一枚打火机防风罩残片。在张座位前不远处,找到一块烧焦的塑料容器残片,里面还残留着未烧完的汽油。这块残片是正在燃烧时突然被其上方烧焦的座位板落下瞬间覆盖而保留下来的。技术分析证明,这是一个容积约为2.5升的食用油桶。

  失火公交车司机证明,事发前汽车正好下桥,在那种情况下,他必须踩刹车。而相同的试验也能证明,油桶在这种情况下会自然地随着车厢的倾斜而向前滚动。

  有乘客证实,当车辆向城内方向行驶至三环路川陕立交桥处时,张云良在车内倾倒、点燃所带汽油,引起车辆燃烧。进一步的调查发现,张就暂住在成都市金牛区天回镇的辖区内。经常乘坐9路公交车的他精心选择了倾倒汽油的时机和点位。

  购油分装

  张云良到加油站购买汽油分装,整个过程被电子摄像记录了下来。熟悉张的人也从录像上认出了他。

  张暂住地附近加油站的工作人员明确认出,6月3日12时30分左右,张云良带着一个塑料桶来买汽油,因不符合安全规定被拒绝。张随后带着铁桶到该加油站购买了汽油,并用塑料桶进行分装。整个过程被“天网”记录下来。熟悉张的人也从录像上认出了他。张暂住地的邻居认出了那个铁桶,因为那是他借给张的。张的暂住地也发现了汽油的成分。

  张在事发前的行为言语也渐渐被掌握。张在事发前就曾多次向朋友流露出对生活已经绝望的情绪,说过“只有等死了”的话。

  电话诀别

  那晚张过得很不平静,他给家人打电话说,“明天以后你们就解脱了,我再也不用你们给钱了”。

  6月4日晚,生活拮据的张云良突然给自己烧了顿红烧肉,还请邻居来尝。他一反常态地对上门催债的朋友说:“6号早上你们来找我还。”以往,他总是躲。

  那晚张过得很不平静。

  他给家人打电话说,“明天以后你们就解脱了,我再也不用你们给钱了”“要自行了断了”。为了要钱,张曾以上吊、卧轨、跳河威胁过家人,但那天他告诉女儿,这一次,“跟别人死的方式不一样”。

  张的异常确实让家人非常不安。家人当晚用短信劝他:“有这样的太平日子已经很不容易了!!你就不要再折磨了!!!”6月5日凌晨两点,张回复了短短8个字:“木已成舟,无可挽回。”

  家书被毁

  接到信时,张的家人已知道了成都公交车燃烧事件,张的一个女儿害怕得赶紧把信撕毁了。

  6月9日,张家大女儿单位的门卫收到了张案发前从成都寄出的家信。信中,他向家人逐一交代了后事,自称“已经走了”,“走得很坦然”。接到信时,张的家人已知道了成都公交车燃烧事件,张的一个女儿说,“自己当时看信时双手怕得发抖”,这种害怕竟让她赶紧把信撕得粉碎,还将其分别扔在了两处垃圾桶内。当确认公交车燃烧案与父亲有关之后,张的女儿根据回忆,写下了父亲遗书的主要内容,并为父亲的行为“真诚地向社会道歉。”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