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执政党地方选举惨败 将解散众议院提前大选

2009年07月14日03: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7月13日,一名日本男子在东京分发刊登举行众议院大选消息的报纸特刊。新华/法新

  日本执政党“首都决战”惨败 将解散众议院提前大选

  东京“失守” 麻生相位堪忧

  日本东京都地方议会12日的选举以反对党民主党压倒性胜利告终。对其影响,路透社以“置首相于险境”作评。日本媒体报道,执政的自民党总裁、首相麻生太郎13日作出应急式反应,改变原先选举策略,将解散国会众议院时间提前至本月21日。

  东京“失守”

  东京都议会选举计票结果13日凌晨揭晓。计票结果显示,全部127个议席中,民主党获54席,自民党获38席,公明党获23席。

无党派人士和其他反对党支持的候选人瓜分余下的12席。

  自民党在这次选举两大关键比拼中均失意而归:民主党从自民党手中夺走东京都议会第一大党地位;自民党与公明党执政联盟议席数总和未能达到过半数的64席。

  这次选举前,自民党在东京都议会中占48席,民主党占34席,公明党占22席,日本共产党占13席,东京·生活者网络占4席,无党派人士占4席,两席空缺。不少分析师将这次选举看作国会众议院选举预演,共同社等新闻媒体称这次选举为“首都决战”。

  背水一战

  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13日报道,麻生太郎已就大选时间与自民党高层达成一致。一名自民党官员称,麻生定于本月21日解散众议院,8月30日举行选举。

  在内阁制度下,首相拥有解散议会的权力,这往往也是内阁领导者在面临危机时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12日选举之前,麻生仍然期望能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绝地反击,一扫此前不利局面。但选举结果一出,麻生内忧外患处境明显。

  麻生解散议会无疑是背水一战。新近民调显示,选民对自民党的支持率已经跌至低谷。“如果没有大变化,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中也将遭遇惨败,”日本智囊机构“亚洲论坛”负责人中村胜彦说,“现在选民关注的是谁能够改变当前局面,自民党缺乏这种……能力。”

  选民求变

  路透社13日报道,一旦民主党在国会众议院选举中获胜,将有望结束日本现今面临的政治困境和经济低迷,帮助日本经济走出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局面。

  民主党承诺将会更多关注消费者和劳工权益,改善福利政策,降低教育收费。但日本政评人士认为,民主党上台并不意味着日本宏观经济政策短期内会出现大变化。与自民党一样,民主党仍将把走出经济困境作为执政首要任务。

  同时,一些分析家担心,民主党主张的大规模注资救市方案可能会大幅增加赤字。此外,民主党的“疏美”立场也令一些传统的日本外交人士感到不安。

  蒋骢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分析

  自民党自寻死路?

  路透社报道,许多自民党员视8月初举行众院选举为“政治自杀”行为。

  民主党支持的候选人自今年4月以来接连赢得名古屋市、埼玉市、千叶市、静冈县和东京都5场重要地方选举,后两者有民意支持风向标之称。眼下民主党乘胜追击势头正猛。

  就众院选举日期选择,自民党东京地区负责人、国会众议员石原伸晃说,虽然麻生有权决定何时举行众院选举,但这一日期应在党内获得共识。

  共同社评论,麻生支持者与反对马上解散众院者的较量会愈发激烈。

  多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自民党会在众院选举中失利。就一些自民党员打算经由更换党首扭转颓势的想法,日本庆应大学政治学教授曾根安则(音译)说:“自民党内部会混战。有人会竭力赶麻生下台,而麻生会尽力保住职位。‘倒麻’派能否成功尚不得而知,即便他们成功了,对自民党能有多大助益?”“自民党在新党首带领下赢得众院选举的前景渺茫,”曾根说。蒋骢骁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