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首位拉美裔大法官提名听证会开锣 料将顺利过关(图)

2009年07月14日04: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参议院将从7月13日开始对奥巴马总统提名的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举行听证会。如果不出意外,联邦女法官索尼娅?索托马约尔将顺利过关,成为美国最高法院首位拉美裔女法官。奥巴马12日致电索托马约尔,预祝她顺利通过提名听证会。
5月26日,索托马约尔在获得提名后发表讲话

  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举行的提名听证会将于美国东部时间13日早上10点开始。《华盛顿邮报》13日发表文章说,如果这是一场秀,这场戏的头牌就是索托马约尔她自己。

  索托马约尔完全有对结果充满信心的理由。在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中,民主党占有12席,共和党有7席。参议院100个席位中,民主党占有60席,而民主党绝大多数都赞同奥巴马的这项提名,索托马约尔的过关应该说没有太大悬念。


  奥巴马12日打电话给索托马约尔,预祝她在次日的听证会中交好运,并称赞她近期积极与89位参议员联络的举动,也表达了他相信索托马约尔的提名能获得参议院批准的信心。

  在这场向全国直播的听证会中,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帕特里克?莱希将与索托马约尔面对面,莱希与其余11名民主党成员对“保驾护航”的任务早已心中有数。不过共和党议员也暗示过,他们将利用听证机会,要求索托马约尔对自己过去一些有争议的判决和言论做出解释。

  索托马约尔今年5月26日获奥巴马提名,接替退休的前任大法官戴维?苏特。从那以后,人们一直在仔细审查她过去的言行记录,比如堕胎和枪支管理等很有争议的问题,最尖锐的指责集中在2001年她的一次讲话上,当时索托马约尔说,她希望“一个明智、且富有丰富阅历的拉美裔女性在大多数情况下会比一个不具同样生活经历的白人男性作出更好的裁决”。一些共和党参议员认为索托马约尔的言论有宣扬种族优越论之嫌。

  不过美国媒体评论13日说,奥巴马的这一提名其实挺刁钻,为了争取拉美裔选民的支持,共和党也许会放弃自己的反对立场。

  (环球在线:陈笛)

  ***:索托马约尔简历

  索尼娅?索托马约尔1954年6月25日出生于纽约的贫民窟布朗克斯,父母均为美国海外领地波多黎各人,二战时期移居美国。8岁时,索托马约尔被诊断出患有糖尿病,至今仍需每天服用药物。索托马约尔从小立志做法官,她先是从普林斯顿大学以优异成绩毕业,1979年又获得了耶鲁大学法学博士学位,后来进入纽约曼哈顿地区检察官办公室工作,同时开始接手一些私人法律事务。

  1995年,索托马约尔因一桩棒球案的判决声名鹊起,1997年,时任总统比尔?克林顿提名她为联邦上诉法院法官,该提名于1998年获参议院通过,她从此踏上通往最高法院的最重要一块跳板。

  美国最高法院由9名大法官组成,他们游离于党派政治之外,上管总统选举,下理百姓诉讼。他们的判决左右着美国国家政策和社会发展方向,无疑是美国社会最有影响的人。最高法院的大法官为终身制,总统对他们进行提名,国会对他们的资格进行审查,一旦上任,他们不用听命于总统,不受国会的约束,一直做到去世或自动退休。

  (陈笛整理)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