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京“失守” 麻生解散众议院民主党大胜(组图)

2009年07月14日04: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日本自民党及其执政联盟国民新党在12日东京地方议会选举中落败。麻生太郎13日决定解散众议院提前大选,此举被视为其为保住自民党总裁地位和自民党执政地位进行的背水一战。而在野党当天也向国会提出内阁不信任案。

  惨败

  自民党第五次失败


  本报讯在12日举行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执政的自民党遭遇惨败,丢掉了维持44年之久的东京都议会多数党地位;主要反对党民主党则一举成为东京都议会的第一大党。

  对于这一结果,麻生表示,不可否认,自民党内部的纷争影响了东京地方议会选举的结果,“作为自民党领导人,我对这一结果非常抱歉。


  选举结果显示,在东京都议会的127个席位中,自民党获得38席,比选举之前净减10席;执政联盟公明党的席位由选举前的22席增加到23席。两党席位总数由选举前的70席减少到选举后的61席,低于议会过半数席位的最低门槛64席。民主党则大幅增加20个席位,拥有54席,联合其他政党,在东京都议会拥有微弱多数。

  可以说,在这场被称为“东京决战”的地方议会选举中,自民党败给了民主党。而这已经是自民党在地方选举中遭遇的第五场败局。

  自今年4月以来,在名古屋市、埼玉市、千叶市、静冈县等四场重要地方选举中,自民党都败给了民主党。分析人士认为,民主党在东京地方议会选举中的胜利预示着其将在众议院选举中获得同样的胜利。

  求生

  提前大选欲扭颓势


  本报讯 据日本媒体13日报道,麻生太郎当天早些时候与执政联盟举行会议后决定,将于7月21日解散众议院,于8月30日举行众议院大选,大选竞选活动将从8月18日正式开始。

  按照规定,众议院选举必须在今年10月20日之前举行,因此麻生的最新决定将众议院选举时间提前了近两个月。

  分析人士认为,麻生突然宣布解散众议院提前大选,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为了避免自己在大选前被自民党内部逼下台。

  作为自民党总裁,麻生的任期将于9月结束。但自民党内部已经出现要求提前举行自民党总裁选举的呼声,试图在众议院大选之前将麻生赶下台,以“换马”方式扭转自民党在大选之前的颓势。

  作为首相,麻生太郎有权决定何时宣布举行大选,但他显然一直在等待,企图政治形势可以发生有利于他和自民党的变化,但12日的东京都议会选举迫使麻生不得不作出决定。

  民意

  “选民厌倦了自民党”

  本报讯 自去年9月就任日本首相以来,麻生太郎一直未能平息自民党内部的纷争,加上内阁官员接连爆出丑闻,导致麻生太郎的支持率一直低迷,最近已经低于20%。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日本陷入了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日本民众对麻生内阁应对金融危机的举措也多有不满。

  日本媒体最新的民意测验结果显示,在下次众议院大选中,民主党的席位将大幅增加,甚至可能夺取政权,而民主党领导人鸠山由纪夫则可能取代麻生太郎成为下任日本首相。

  7月10日公布的民意测验结果显示,麻生以及自民党的支持率仅为23%,民主党的支持率则为41%;就个人而言,62岁的民主党领导人鸠山由纪夫的支持率是68岁的麻生太郎的两倍。

  “选民厌倦了自民党,自民党的经济与社会福利政策都已走进死胡同,选民希望日本民主党能够给日本政坛带来改变。”东京大学政治学教授松尾说。

  去向

  麻生表示不会辞职


  据新华社电 麻生太郎13日表示,他不会因执政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失败而辞职,而是将坚持带领自民党角逐众议院席位。

  麻生当晚在首相官邸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已向执政党干部传达了于下周尽早解散众议院,并于8月30日举行大选的意见。

  他承认,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失败是因为国民对自民党和他本人不满。

  但他强调,不能因此就立即辞职而采取放弃政权的不负责任态度,而必须咬牙坚持下去。

  麻生13日与自民党干事长细田博之和公明党代表(即党首)太田昭宏等执政党高层干部举行会谈,就上述选举日程达成一致。

  回应

  在野党提不信任案


  据新华社电 以民主党为首的日本在野党13日下午分别向国会众参两院提出对麻生内阁的不信任决议案和对首相麻生太郎的问责决议案。

  最大在野党民主党13日召开干部会议,会议认为东京都议会选举的结果表明,麻生内阁已失去国民信任,应立即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以问信于民。会议决定提出内阁不信任决议案和首相问责决议案。

  随后,民主党又与社民党和国民新党举行干事长会议,两党均表示支持民主党此举,而共产党也表示愿意共同提案。四党遂于当天下午共同向众议院提出了内阁不信任决议案,向参议院提出了首相问责决议案。

  根据日本相关法律,如果众议院通过内阁不信任决议案,内阁必须在10天内总辞职或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问责决议则是参议院追究首相或内阁成员政治责任的决议,不具有内阁不信任决议那样的法律约束力。

  这两项决议案将于14日先后在众参两院进行表决。由于众参两院分别被朝野政党控制,因此预计众议院将否决内阁不信任决议案,而参议院将通过首相问责决议案。

  前景

  自民党50年统治终结?


  自1955年以来50多年中,除了1993年社会党执政10个月的短暂间隙外,自民党一直统治着日本政坛。

  东京作为日本首都,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十分之一,其议会选举意义非常重要,被视为众议院大选的“前哨战”,其结果也成为预测众议院大选结果的风向标。

  如果在下个月的众议院选举中,民主党取代自民党成为执政党,那将是二战后日本政坛的一个分水岭,标志着自民党统治时代的正式终结和一个两党或多党时代的到来。

  不过,这不仅需要民主党的努力,而且需要日本选民作出巨大的改变。

  在2005年的上一次众议院选举中,自民党在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领导下获得大胜,赢得众议院480个席位中的303个,加上执政伙伴公明党的31个席位,两党总席位达到334个,超过了众议院的三分之二多数,牢牢掌控了众议院;而民主党的席位仅为112个,远不及自民党的一半。

  这就意味着,民主党要想从自民党手中成功夺权,就要在即将举行的众议院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单靠自身成为众议院多数党,或者成为众议院第一大党,然后联合其他小党赢得多数地位,成功组阁。

  然而,也有可能在大选中,自民党与民主党势均力敌,最终,两党将为争夺组阁权而展开拉据战,这包括争取其他小党的支持,甚至拉拢对方党派的人“叛变”,这种情况并非没有可能,自民党和民主党的政治理念并没有重大差别,而且,民主党本身就是由自民党内部“出走”的人成立的。

  可以说,虽然很多专家看好民主党,但也有人持有谨慎态度。因此,在众议院大选结果出炉之前,民主党能否改写历史、日本政坛能否走进后自民党时代,仍然存有悬念。

  (韩杨)

  背景

  首都决战


  东京都议会选举计票结果13日凌晨揭晓。计票结果显示,全部127个议席中,民主党获54席,自民党获38席,公明党获23席。无党派人士和其他反对党支持的候选人瓜分余下12席。

  自民党在这次选举两大关键比拼中均失意而归:民主党从自民党手中夺走东京都议会第一大党地位;自民党与公明党执政联盟议席数总和未能达到过半数的64席。

  不少分析师将这次选举看作国会众议院选举预演,共同社等新闻媒体称这次选举为“首都决战”。考虑到东京都议会选举后可能迅速扩大的“倒麻生”动向,麻生原本希望在本月14日尽快解散众议院,于8月8日举行众议院选举投票。

  但麻生出于对反对者的顾虑,随后变更了选举战略。现在定下的选举日程其实是麻生和反对尽早解散众院的势力相互妥协的结果。(新华社)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