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硬约束:基金累计结余不超25%

2009年07月14日05: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 在新医改总体方案公布4个月后,又一项相关配套政策出台。

  7月13日,卫生部对外表示,日前《关于巩固和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下发各地。这份由五部委(卫生部、民政部、财政部、农业部、中医药局)联合签署的文件,详细描绘了新一轮医改背景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下称新农合)改革的目标和路径。



  新农合制度从2003年开始试点,2008年已全面覆盖农村地区。当日,卫生部公布了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09年第一季度,新农合参合人数已达到8.3亿。

  明年筹资水平上调

  新农合的“新”在于政府补助农民参保。在新医改背景下,今后对于新农合的财政补助将继续提高。

  根据《意见》,今年全国新农合筹资水平要达到每人每年100元。其中,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参合农民按40元标准补助,对东部省份按照中西部地区的一定比例给予补助;地方财政补助标准不低于40元,农民个人缴费增加到不低于20元。

  在此基础上,明年新农合的筹资水平将迈开更大步伐。

  《意见》提出,从2010年开始,全国新农合筹资水平提高到每人每年150元,其中,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参合农民按60元的标准补助,对东部省份按照中西部地区一定比例给予补助;而地方财政补助标准相应提高到60元。

  在“总盘子”提高背景下,除了政府加大补助力度,农民个人缴费也要在2010年首次提高,即由每人每年20元增加到30元。

  “确有困难的地方,地方财政补助可分两年到位。而农民个人缴费有困难地区也可分两年到位。”7月13日,在卫生部发布会上,卫生部农村卫生管理司副司长聂春雷称。

  基金结余率不超15%

    除筹资水平提高外,今后三年新农合还将面临诸多制度改革。

  首先,《意见》指出,要通过各种改革举措,提高新农合参保者享受医疗保障的水平。

  如新农合补偿封顶线(最高支付限额)将大幅度提高。《意见》显示,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新农合补偿封顶线要达到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倍以上。

  2008年中国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4761元,按新农合补偿封顶线约为2.5万元,而现行封顶线全国平均水平约为1.5万元。

  目前,新农合在各地的实践中,有两种基本模式,即大病住院统筹加门诊家庭账户(门诊家庭账户指个人账户的资金可以用于支付家庭成员门诊费用);大病住院统筹加门诊统筹(门诊统筹指个人账户中的钱也纳入统筹共济,支付门诊医疗费用)。

  上述两种模式在实际运行中暴露了各自的不足,如家庭账户资金沉淀、住院报销比例低等。

  对此,《意见》提出相应的改革举措。即在开展大病统筹加门诊家庭账户的地区,要提高家庭账户基金的使用率,有条件的地区要逐步转为住院统筹加门诊统筹模式。

  同时,要扩大对慢性病等特殊病种大额门诊医药费用纳入统筹基金,即六类慢性病在门诊的医疗费用可以获得报销。

  7月13日,在第七届世界卫生经济大会上,卫生部卫生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毛正中称,该研究机构对500个县新农合情况调查中发现,2008年住院实际补偿比总体上是36%。“住院补偿率不高。”

  对此,聂春雷表示,今后50%地区的新农合住院补偿要提高5个百分点,即加大住院医疗费用的报销力度。

  相比上述措施,限制新农合基金结余率,是提高参保者待遇的直接动力。

  当日,聂春雷表示,新农合当年基金使用率必须达到85%,结余不能超过15%,累计结余不能超过当年的25%。如果结余太多,就要用出去,比如可以进行“二次补偿”。

  调控医疗费用规模

  相比上述政策调整,和其他医保制度一样,新农合也面临着一个最为难解的命题——如何控制医疗费用规模?

  “相比之前(没有参保),农民去医院看病,反而觉得医疗费用增加了。”7月13日,在第七届世界卫生经济大会“中国农村医疗保障制度”专题论坛上,一位来自东部地区的专家,对台上主讲者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参合后,农民去看病费用增加有多重原因。”对此,毛正中回答,如有些地方大病住院报销高,门诊费用不报销,使很多参合者选择住院治疗,导致最后总体费用增加。

  “另外,也存在医院诱导消费的可能。”毛表示,从调研数据看,实施新农合后,乡镇卫生院医疗费用增加明显。其中,有些增加是合理的,如政府大规模对乡镇医院投入后,吸引了病人看病。但有些是不合理的。“但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数据,能够说明哪些消费是合理的,哪些是医疗机构诱导消费。”

  “只是单纯增加新农合覆盖率和提高补偿,是不够的。”复旦大学药物经济学评价与研究中心主任胡善联对记者表示,如果只考虑筹资增加,而没有相应的控制医疗费用的“工具”,政府的大量投入效果会被抵消。

  “中国不能像美国那样,完全靠GDP的比例和投入的增加而提高人的期望值寿命。这就需要我们有很好的工具控制医疗支付方、服务方。”美国的EXPRESSTS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医务官StevenMiller博士表示。

  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有望破解“控费”难题。聂春雷表示,卫生部将积极探索改革支付方式,即改变现行按诊疗项目和药品项目报销的模式,探索门诊总额的预付、单病种定额付费、单病种限额付费等方式,来更好地控制医疗费用。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