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信贷再创天量 央行紧急“制动”货币政策趋紧

2009年07月14日06: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信贷再创天量 央行紧急“制动”

  1年及以上期限央票的重启,将是货币政策趋紧的标志性行为

  ■“信贷狂潮面面观”之一■本报记者 李雨谦

  上周,暂停长达7个月之久的1年期中央银行票据重新开始发行,其最低发行量为500亿元,起息日为2009年7月10日,到期日为2010年7月10日。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1年期央票重出江湖,明确表示了货币政策的强势微调。如果站在未来两年回望,则很可能是货币政策转向紧缩的最早期信号。“1年及以上期限央票的重启,将是货币政策趋紧的标志性行为。”

  他认为,当前经济形势和未来经济前景积极预期,是货币政策能够实现适当调整的最根本基础。目前,宏观政策调控部门对中国经济前景已明确倾向乐观。这也应该是5月份之前信贷虽然持续出现空前高增长,但央行却一直隐忍不发的原因。

  多重因素使然

  在重启1年期央票的公开市场操作公告发布大约半小时后,央行在其网站上采用不同以往的方式,先行通报了6月份再度超乎市场预期的天量新增信贷数据1.53万亿元。

  “央行此举无疑是试图得到市场的更多理解和消化,信贷继续超强增长,这成为1年期央票此时重启的直接触发因素。”鲁政委表示。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结构金融研究室主任殷剑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巨额信贷虽促使楼市、股市出现回暖,但实体经济和就业暂时还没出现积极变化。此举意味着调整信贷结构已经呈现为货币政策中最突出的问题。

  不仅如此,在本次1年期央票的发行公告中,与此前一直维持的“最高发行量”措辞相反,修改成了“最低发行量”。“这显示了央行加大流动性回笼力度,遏制未来信贷可能继续过量投放的政策意图,这也意味着,如果继续出现信贷‘冲锋’,不排除未来定向央票会再度以非公开的方式重新启动。”鲁政委说。

  中央财经大学秦池江教授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此前主要采取1年以内的短期工具调节流动性,因而使累积到第三季度的公开市场操作到期量陡增。因此,急需发行1年期等长期央票。如果继续以短期工具回笼,则未来滚动操作压力会越来越大。

  “随着对国内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和整个宏观经济形势的预期向好,未来外汇占款的压力可能继续加大,1年期央票的发行也可以对冲外汇占款所造成的货币被动投放压力。”秦池江表示。

  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再度重燃,由此使得外汇占款在近几个月再度卷土重来。特别是5月份外汇占款显著回升,已高达2400亿元,创出今年内的高位。

  也有专家认为,面对已持续8个月史无前例的信贷高增长,未来将出现一轮高通胀已近乎成为市场共识。当前央行重启1年期央票,明确传达出了央行有能力控制流动性、信贷和可能出现的通胀,有利于稳定通胀预期。

  未来政策前瞻

  考虑到经济企稳回升势头尚需巩固,业内普遍预计,年内宏观调控政策虽会更多强调优化结构,但总基调不会发生根本改变,货币政策的基本取向也应该不会发生根本转向。

  “但明年第三季度前后,则存在启动加息进程的可能性。”在鲁政委看来,基于全球量性货币宽松政策及对其可能通胀后遗症的担忧,扩张性政策的正确退出路径,应当是逐步退出,然后逐步开始货币政策紧缩。

  他认为,货币政策一旦转向收紧,信贷额度再度变得稀缺,非国有部门将更加难以获得信贷。不仅信贷条件没有改善,而且会引起财政支出压力加大,还可能进一步加重实体经济的税负,由此削弱经济持续复苏的根基。一旦扩张性财政政策撤出,就很可能出现经济“二次下行”的风险。

  不过,殷剑峰则表示,从6月份新增天量的信贷数据来看,更多的资金并没有进入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中,也没有进入实体经济。如果在扩张政策推出的过程中,继续执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无疑会推动资产泡沫的不断放大,造成物价上涨、资源错配,这会加剧经济恶性通胀的风险。因此,首先应该逐渐收紧的是宽松货币政策。

  他认为,积极财政政策在经济复苏中应该坚持更长的时间,这将会对中国就业率的提升有重大推动作用,因为目前中国的就业状况不容乐观。他说,接下来的政策应该是“保就业、调结构”。

(责任编辑:郭扬)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