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加州议会通过提案 为歧视华裔道歉(图)

2009年07月14日06: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当年华工修筑铁路的资料图片


  加州通过提案 为歧视华裔道歉

  ■ 华裔众议员方文忠提出 已获地方参众两院批准 只等州长施瓦辛格批准———

  过去一个多世纪里,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华裔因种族歧视遭受了不公正的待遇。在包括华裔在内的议员和亚裔社团的努力下,加州议会近日通过了向华裔道歉的提案。此前,美国政府已就历史遗留问题向黑人、日裔及夏威夷土著进行道歉。如果此项议案最终通过,华裔将获得迟来的“对不起”。

  ■万事俱备 只欠州长签字

  华人移民曾为美国加州的发展贡献力量,但从19世纪到20世纪,加州却出台了一系列歧视华裔的法律,比如华人不能在政府工作、不能自由选择对象等。

  为了纠正历史的不公,加州华裔众议员方文忠和墨西哥裔众议员德莱昂起草了一份议案,名为“众议院42号一致决议案”,于6月17日正式提出,要求加州就歧视华裔的法律道歉,并认可华裔移民的贡献。

  按规定,议案提出后,需要州参议院和众议院批准,再由州长签字方能生效。据美国《侨报》报道,议案已获两院批准,正在等待州长施瓦辛格的签字。一旦议案获得州长的签字,加州华裔历史将翻开新的一页。

  ■华人受辱 华裔议员深有体会

  十九世纪四五十年代,大量移民在淘金潮中来到美国。

  中国劳工不但完成了加州铁路工程的80%,还为农田水利建设做出重大贡献。但在美国经济陷入低潮后,千万华裔成为经济低迷的替罪羊,被指责抢白人饭碗,频频发生中国劳工遭打劫和受凌辱的事件。

  1880年通过了禁止雇用华裔工人的惩罚性法律。1872年加州通过议案,禁止中国移民来到美国。此后,美国国会在1882年通过《排华法案》,严格控制华人移民。为了限制华人人口增长,法案甚至禁止华人妻子移民美国。这也使得华人成为美国历史上唯一曾被国会及联邦政府立法排挤和禁止移民的民族。对于华人遭受屈辱的经历,加州华裔议员方文忠深有体会。据方文忠介绍,他的祖父1939年移民到加州时,曾被关在旧金山的“天使岛”,后来在当地亲戚的帮助下才得以定居。在当选议员后,方文忠表示,“加州是时候该承认过去犯下的错误了,要承认华裔移民曾经面对的考验和磨难。”

  ■亚裔支持 希望联邦政府道歉

  方文忠和德莱昂的提案获得了很多亚裔组织的支持。据媒体报道,对提案大力支持的亚裔组织包括“展望新美国”、亚太公平同盟等。对于方文忠来说,争取到加州政府的“道歉”仅仅是第一步。他希望接下来,联邦政府也对过去的排华行为致歉。此外,方文忠还计划要求联邦政府向华人做出某种形式的赔偿。

  ■道歉有先例 唯欠华裔“对不起”

  近年来,美国政府已经就历史问题向美国黑人、日裔及夏威夷土著进行道歉,但一直没有给华裔一个“说法”。美国政府仅在1969年5月铁路接通周年纪念活动上,对华工贡献表示肯定和感谢。

  今年6月初,康涅狄格州成为美国第七个向黑人道歉的州。此前,亚拉巴马、佛罗里达、马里兰、新泽西、北卡罗来纳和弗吉尼亚州已分别就历史上的畜奴制向黑人道歉。1993年,美国政府为推翻夏威夷王国而向夏威夷土著道歉。1988年,美国会就二战中日裔美国人的拘留营一事正式道歉,并对幸存者每人赔偿2万美元。

  ■本报记者 刘一(综合报道)

  分析

  和华人的自身努力分不开

  华裔有望获得迟来的道歉,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学者张国庆认为,这不仅和中国国力增强的大背景有关,也和华人的自身努力分不开。华人在美国的政界和商界的活跃,使得改变不公正的历史成为可能。

  张国庆说,美国“排华”已有百余年历史,华人受到很不公正的待遇,这对于勤劳肯干、比较奉公守法的华人移民来说很不公平。美国加州两院现在通过向华裔道歉提案,可以说是出于愧疚之心。

  从现实背景看,中美关系目前的发展态势较好。另外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美国不但需要国内社会的和谐,也需要国际合作,加强和中国的贸易合作。这些都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氛围。

  同时也要看到,几代华人通过努力,为美国社会做出巨大贡献。从前华裔通常活跃商界,近年来出现在美国政坛上的华裔身影越来越多。从奥巴马内阁到州、市政府,都有华裔担任重要职务。华裔地位的提高,和美国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视也有关系。中国人身上的勤奋向上、重视家庭的价值观和美国传统价值观很契合。

  声音

  正式的道歉已经迟了太久

  “我为我的先辈们建立这个伟大的加州所做出的贡献感到骄傲。如果想继续向前并成为一个更强大的国家,就必须承认犯下的错误。”——加州众议员方文忠

  “正式的道歉已经迟了太久,我很荣幸参与推动这项重要的决议案。”——加州众议员德莱昂

  “政策常会重复”,承认历史的目的就是不让历史的错误重演,避免再出现这类排华政策的翻版。

  ——洛杉矶华美博物馆馆长黄宝莲

  回放

  曾记录华人移民血泪史的“天使岛”

  “天使岛”位于旧金山湾,上世纪初很多中国移民都是从这里到达美国的。 1910年,“天使岛”变成了移民拘留所,移民要出示移民文件,在这里等候移民官员查问。据统计,大约有17.5万名中国人曾先后被关押在这里。许多华人在“天使岛”牢房墙上刻下诗句,记录他们来美的一段血泪史。

  今年2月15日,经过4年整修的天使岛移民拘留所向游客开放,为亚裔移民提供了解历史的机会。但此后,由于加州面对庞大财政赤字,州长施瓦辛格建议关闭全加州220个州立公园,其中包括天使岛。据称,美国联邦公园局有可能接管天使岛等多个加州公园。

  从19世纪初到20世纪60年代,加州的很多歧视性法律剥夺了华人的幸福和机会。这包括1870年才终止的外籍矿工税法、1880年通过的对雇用华人的雇主处以罚款和监禁、华人在1943年以前不能成为公民、1946年以前不能购买房产等。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