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将逐渐全面取消各类学科奥赛升学加分

2009年07月14日06: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奥数竞争异常激烈(资料图片)

  小学开始学奥数,中学去拿全国大奖,高考保送北大清华……这似乎是很多家长为孩子拟定的一条成才捷径。为实现这个梦想,很多家长不惜挥舞着棍棒,驱赶孩子上各种各样的奥赛培训班。昨天记者从市教委了解到,从今年起,我市将逐渐全面取消各类学科奥赛的升学加分。

  暑期奥数班依旧火爆

  这个暑假,不同年级的各类奥赛培训班依然非常火爆。昨天,记者在沙区工人村一小学生暑期培训班看到,两间能容纳50名学生的教室从上午8点开始,就一直不间断地上着课,一批批学生在这里上完课又离开。
这家培训班主要招收2至6年级的学生,每人收费400元,可上14次课。上午和下午各开两轮课,每次两小时,学生可自由选择时间前来听课。

  五年级学生小周住大石坝,他每天上午9点多坐公交车来这里上两小时的奥数课。天气很热,小周来上课时还带着一大壶茶水和一瓶风油精。小周说他已学了两年奥数,虽然感到很辛苦,但仍然决定坚持下去,因为“妈妈说学好奥数,以后升学考试要加分”。

  在解放碑临江门、杨家坪步行街、李家沱转盘等地,记者也发现许多这样的奥数培训班。一些学校还组织学生进行内部竞赛,以此对学生进行激励。

  奥数加分将全面停止

  像小周那样将升学加分希望寄托在奥赛的想法恐怕今后要落空了。

  “重庆的小学和初中奥数早在几年前就全面停止了,现在根本就没有这样的比赛,更谈不上与升学挂钩加分。”市教委基教处处长李源田说,我市在禁止义务教育阶段的奥赛方面走在全国前头,2006年就强令停止了全市小学和初中的一切奥林匹克学科竞赛。渝中区人和街小学校长肖方明也告诉记者,学校早没有奥数概念,保送优秀毕业生上重点中学时,奥数得奖是不会加分的,只有在体育、音乐、美术、科技等方面获得市级以上的大奖才加分。

  小学、初中升学早已不加分,现有对高中生奥赛获奖者的高考加分政策也将被取消,市教委已决定让奥赛彻底退出我市高考加分舞台。今年市级学科奥赛的获奖者只在报考本地院校时才加分,从后年起将取消一切市级奥赛获得者的加分。

  还让孩子学不学奥数

  逐渐全面取消奥数加分,这个消息让许多家长很泄气。大渡口区的林先生说,12岁的女儿从小学二年级起就在学奥数,原计划上初中后继续学下去,“现在看来,不如把这些时间和精力花在其他学科的学习上面”。

  但仍有部分家长咬定奥赛不放松。沙区的陈女士在这个暑假给上初二的儿子报了两个奥数班。她说:“学奥数对学习成绩提高绝对有好处,因为儿子班上成绩最好的几个学生都是学奥数的。”李女士也让小学三年级的儿子参加了暑假奥数班,她说,“学奥数可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不管以后升学加不加分,都要让他去学。”(记者汤寒锋)

  全民奥赛是灾难

  聂荣(《课堂内外·高考金刊》总编辑):奥数只适合极少数有天赋的学生学习,现在弄得全民学奥数,这本就是一场灾难,我市取消各项奥赛升学加分对素质教育会有积极的影响。对小学生、初中生来说,还处于打基础、长身体的黄金时期,家长们急功近利地让孩子一门心思钻进一门奥赛学科里,这对孩子的发展是有害的。

  不是所有学生都适合

  杨祖旺(重庆一中副校长,首批奥数竞赛教练):奥数是一项有创造性和挑战性的思维活动,只适合那些对学科竞赛很感兴趣、很有天赋的学生,通过奥赛培训来激发他们对奥赛学科的兴趣和能力,使其在奥赛学科方面有所突破和建树。但奥数不是所有学生都适合,孩子在四岁以前不适合灌输数学知识,上初中后可适当接触奥数知识,也无须做过多训练。(记者汤寒锋)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