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两代农民工已出现差异 政府政策应尽快调整

2009年07月14日07: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十三日在北京表示,中国新生代的农民工与他们的父辈不同,两代农民工之间的差异,需要中国的城镇管理政策尽快做出调整,为新生代农民工中的相当部分人融入城镇提供必要的条件。


  此间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上,陈锡文就中国农村体制改革创新发表意见。他解析了新老两代农民工的差异。

  “第一代农民工外出打工的目的,基本是挣钱回家,一般都把最终回到农村作为自己的归宿。而新生代农民工与他们的父辈不同,一般都没有种过地、不会种地、也不愿意种地,不想再回农村。”

  陈锡文说,两代农民工之间的差异,需要我们的城镇管理政策尽快做出调整,为新生代农民工中的相当部分人融入城镇提供必要的条件。

  他认为,农民转化为市民,最必需的条件有三个:就业、住房和社保。

  “就业是市场化的,只要经济发展就有就业机会,关键是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有了就业就有可能解决社保,关键是要完善制度、强化管理;但住房问题如没有过渡的办法、完全依靠市场,绝大多数进城务工的农民都无能为力。”

  陈锡文据此认为,解决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镇的问题,关键在于住房。他建议有关部门要把农民工的住房问题尽快放上议事日程,通过各种渠道筹集资金,利用城市改扩建、发展小城镇、建设卫星城等机会,为农民工提供转为市民所必须的基本住房条件。

  他同时表示,在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中国农业和农村经济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从当前情况看,受影响最大的,是农民的增收问题。(记者徐长安)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