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民主党反胜搅浑政坛 麻生背水一战急出招

2009年07月14日07: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日本东京都地方议会12日的选举以反对党民主党压倒性胜利告终。对其影响,路透社以“置首相于险境”作评。

  日本媒体报道,执政的自民党总裁、首相麻生太郎13日作出应急式反应,改变原先选举策略,将解散国会众议院时间提前至本月21日。


  先前自民党内部传言麻生可能于今年9月解散众议院重新选举。

  背水一战

  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13日报道,麻生太郎已就大选时间与自民党高层达成一致。一名自民党官员称,麻生定于本月21日解散众议院,8月30日举行选举。

  对这一说法,首相办公室及反对党民主党未作官方表态。

  在内阁制度下,首相拥有解散议会的权力,这往往也是内阁领导者在面临危机时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12日选举之前,麻生仍然期望能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绝地反击,一扫此前不利局面。但选举结果一出,麻生内忧外患处境明显。

  自民党高级官员石原伸照(音译)12日反对说:“麻生解散议会之前应该给自民党充分的整合时间。”

  另一名高级官员小川孝至(音译)却支持尽快解散议会。

  麻生解散议会无疑是背水一战。新近民调显示,选民对自民党的支持率已经跌至低谷。

  “如果没有大变化,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中也将遭遇惨败,”日本智囊机构“亚洲论坛”负责人中村胜彦说,“现在选民关注的是谁能够改变当前局面,自民党缺乏这种……能力。”

  期待变化

  新近民调显示,反对党民主党的支持率远高于自民党。民主党支持的候选人自今年4月以来接连赢得5场重要地方选举。媒体评论认为,即使麻生提前举行众议院选举,或许也无法扭转民主党取得胜利的趋势。

  路透社13日报道,一旦民主党在国会众议院选举中获胜,将有望结束日本现今面临的政治困境和经济低迷,帮助日本经济走出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局面。

  民主党承诺将会更多关注消费者和劳工权益,改善福利政策,降低教育收费。但日本政评人士认为,民主党上台并不意味着日本宏观经济政策短期内会出现大变化。与自民党一样,民主党仍将把走出经济困境作为执政首要任务。

  “即使民主党上台,在明年参议院选举之前,财政政策不会有重大改变,”三菱东京银行高级分析师长谷直海(音译)如是认为。

  同时,一些分析家担心,民主党主张的大规模注资救市方案可能会大幅增加赤字。此外,民主党的“疏美”立场也令一些传统的日本外交人士感到不安。

  瞩目经济

  撇开政治本身,政府更迭是否能缓释日本眼下的金融危机成为更受瞩目的焦点。民主党、自民党分别把持参议院和众议院,导致经济、政治提案难以轻易在国会通过。一些金融专家认为民主党上台可以结束目前僵持局面,帮助日本经济重新走上正轨。

  “如果众议院选举一直拖到9月,我会非常失望,”法国东方汇理银行日本资本市场首席经济学家加藤进(音译)告诉路透社记者,“这意味着日本还需要在现有这个缺乏领导力的政府下等待1个半月。市场已经开始评估政府更替所带来的影响,等待时间越长,经济不稳定性越大。”

  政策的不稳定性使市场投资者变得不安。13日上午,日经指数下挫1个百分点,日元也出现下挫迹象。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政府更迭可能影响经济政策持续性。英国巴克莱资本公司指出:“市场面临的最大威胁是过早打破经济政策持续性。”(蒋骢骁)

  “东京决战”搅动日本政坛

  被视为日本众议院选举“前哨战”的东京都议会选举12日投票。当日晚计票结果显示,民主党议席数大幅增加,自民党时隔44年再次失去东京都议会第一大党地位。

  本次“东京决战”胜负结果将对日本政坛产生更加直接的影响。五连败的战绩使麻生内阁陷入更加被动的状态,甚至失去解散众院进行大选的主导权。已经有自民党议员提出警告:近期解散众院进行大选无异于“集体自杀”。>全文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