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政坛:麻生和自民党一起走人?

2009年07月14日07: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事到如今,日本首相麻生和自民党最后悔的事情恐怕就是没能利用小泽献金丑闻有所提升的支持率择机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了。连民主党都承认,如果那时麻生早作决断,鹿死谁手还真不好说。现在好像一切都晚了,自民党在众议院大选前哨战的5场地方选举中全部落败,尤其是被视为风向标的东京都议会选举更以惨败告终。
无力回天的麻生无奈中选定了众议院解散日和大选日,自民党下野、民主党上台开始倒计时,日本政坛即将“改天换地”。

  “东京都决战”自民党惨败

  在12日进行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民主党一跃成为日本政坛第一大党,议席由改选前的34席激增至54席。而自民党则由48席锐减到38席,丢掉了维系40年之久的都议会第一大党的地位。尽管盟友公明党在其母体创价学会的强力支持下议席不降反升,由22席涨至23席,但自民、公明两党的议席总数还是没能达到过半数的64席,因而宣告彻底失败。

  这次地方选举的失利把自民党最后的一丝希望也给浇灭了。虽然麻生至今依然嘴硬,表示“地方选举与众议院选举没有必然关系”,但谁都明白地方“战役”的5连败预示了众议院大选总决战将会出现的结果。

  麻生确定解散众院和大选日

  原本麻生考虑在东京都议会选举后的13日或14日即解散众议院,8月上旬举行大选,以此牵制准备提出“内阁不信任案”和“首相问责案”的民主党以及党内的“倒麻”力量。但东京都议会选举惨败后,自民党内不论“倒麻”还是“拥麻”力量的绝大多数都认为此时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无异于自杀,而且公明党也对东京都议会选举后立刻进入众院选举持强烈反对意见。思考再三,麻生被迫作出妥协。

  13日,麻生召集执政两党干部在首相官邸开会,表明将在7月21日解散众议院、8月18日进行候选人公示、8月30日举行大选。有分析指出,东京都议会选举失利后,自民党内除了要求推迟选举的声音占据主流之外,“倒麻”势力也势必更为活跃。麻生此时表明解散和选举日期意在确保首相的主导权,防止党内乱象加剧,他另外一个目的则是争取在众议院解散前通过制裁朝鲜的“货物检查特别措施法案”。但舆论普遍认为,确定解散和选举日期能否阻止“倒麻”力量的步伐眼下还很难判断。

  目前执政两党高层接受了麻生的决定,但自民党内还是怨声载道。有议员愤愤地说:“现在是最坏的时期,首相不应草率作出决断。谁都不希望在麻生的领导下解散众议院。”另有议员表示:“不说清楚为什么解散(众议院),如果仅是为了展示解散是由首相主导的话只会导致更严重的混乱。根本不听党内的意见,这算哪门子总裁。”

  民主党采取“落井下石”战术

  “民主欢乐自民愁”。13日,日本各大报刊头版多数选用的是民主党代表代理菅直人和自民党东京都议员联盟会长石原伸晃昨夜选举结果出台后的大头照——一个乐得合不拢嘴,一个紧皱眉头撇着嘴。几场地方选举的连胜令民主党的进攻势如破竹,对于最后的众院选举总决战,民主党的议员们很有跃跃欲试的感觉。

  为了置敌于死地,民主党开始执行选举最后阶段的“落井下石”战术。13日下午,民主党联合社民党、国民新党以及日本共产党,分别向众议院提出内阁不信任案,向参议院提出首相问责决议案。有民主党官员强调,不信任案的提出是对麻生和自民党的宣战书。该党策略是待不信任案或问责案通过后,即对器官移植法案之外的其他议案概不审议,旨在打乱麻生的计划,加剧自民党内的混乱。

  本报东京7月13日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