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大选前哨战自民党惨败 93年下台噩梦恐重演

2009年07月14日07: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麻生太郎的首相宝座很可能只能再坐一个月了,如何在大选中获得民众支持,麻生很迷惘。新华社发

    麻生太郎的首相宝座很可能只能再坐一个月了,如何在大选中获得民众支持,麻生很迷惘。新华社发


  被视为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去留关键的东京都议会选举12日结束,自民党与公明党执政联盟议席数总和未能达到过半数的64席,自民党东京都第一大党的地位,40年来首次落在勇夺54席的民主党手中。对其影响,路透社以“置首相于险境”作评。

  自民党大败,党内要求麻生下台的呼声不断高涨,麻生最终定于下周解散众议院,日期最早为7月21日,并于8月30日举行大选。

  日本媒体认为,由于麻生内阁支持率低,受东京都议会选举失败影响,自民党内要求麻生下台的“倒麻”运动将进一步高涨,届时麻生能否按计划解散众议院并领导自民党角逐众议院大选也是未知数。

  日本国会众议院本届任期将于9月10日届满,麻生如要解散众议院必须在此之前。据报道,麻生原打算在本月12日东京都议会选举后尽快解散众议院,并于8月上旬举行投票。由于执政的自民和公明两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议席数未能过半,输掉了这场众议院大选的“前哨战”,自民党内及公明党要求推迟大选的呼声渐高。日本媒体认为,麻生是考虑到这些意见而作出上述决定的。

  大选前哨战自民党惨败

  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在12日东京都议会选举中惨败。自民党高层说,作为自民党党首,首相麻生太郎要承担重大责任。最大反对党民主党试图“从东京开始实现政权更迭”;自民党则竭力淡化这次重要地方选举与国会众议院选举的关联性。

  东京都议会选举计票结果13日凌晨揭晓。计票结果显示,全部127个议席中,民主党获54席,自民党获38席,公明党获23席。无党派人士和其他反对党支持的候选人瓜分余下12席。

  自民党在这次选举两大关键比拼中均失意而归:民主党从自民党手中夺走东京都议会第一大党地位;自民党与公明党执政联盟议席数总和未能达到过半数的64席。

  这次选举前,自民党在东京都议会中占48席,民主党占34席,公明党占22席,日本共产党占13席,东京·生活者网络占4席,无党派人士占4席,两席空缺。

  日本共同社报道,这次选举投票率为54.49%,比上届投票率高10.5个百分点。

  不少分析师将这次选举看作国会众议院选举预演,共同社等新闻媒体称这次选举为“首都决战”。

  提前选举被指是政治自杀

  路透社报道,许多自民党员视8月初举行众院选举为“政治自杀”行为。

  民主党支持的候选人自今年4月以来接连赢得名古屋市、埼玉市、千叶市、静冈县和东京都5场重要地方选举,后两者有民意支持风向标之称。眼下民主党乘胜追击势头正猛。

  就众院选举日期选择,自民党东京地区负责人、国会众议员石原伸晃说,虽然麻生有权决定何时举行众院选举,但这一日期应在党内获得共识。

  共同社评论,麻生支持者与反对马上解散众院者的较量会愈发激烈。

  多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自民党会在众院选举中失利。就一些自民党员打算经由更换党首扭转颓势的想法,日本庆应大学政治学教授曾根安则(音译)说:“自民党内部会混战。有人会竭力赶麻生下台,而麻生会尽力保住职位。‘倒麻’派能否成功尚不得而知,即便他们成功了,对自民党能有多大助益?”

  “自民党在新党首带领下赢得众院选举的前景渺茫,”曾根说。新华社

  苦

  东京都议会选举中,自民党当选的议席数迟迟不上升,自民党东京都支部联络会会长石原伸晃表情痛苦。

  乐

  大选前关键一战,民主党大获全胜,赢得54席,民主党代理党首菅直人满面笑容。

  自民党93年下台噩梦恐重演

  日本自民党在今次东京都议会选举中惨败,令人联想起1993年自民党创党以来首次沦为在野党的惨痛教训。当年自民党内贪腐严重,大批核心党员退党,在6月20日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由前自民党党员细川护熙带领的新党成功取得20席,对自民党宫泽喜一内阁造成沉重打击。

  到7月18日国会众议院大选中,以细川护熙为首的在野党再次击败自民党,成功结束自民党38年来一党独大局面,组成“非自民”联合政府。当时出任副内阁官房长官的,正是现任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魁鸠山由纪夫。

  现今麻生太郎的遭遇,与当年自民党面对的危机类似,例如党内“倒麻”呼声高涨、自民党民望低等,加上自民党又再次在东京都议会中落败,因此舆论均认为历史很可能重演。不过当年细川护熙的联合政府上台仅10个月,便因内部分裂而下台。中国新闻网

  ■专家预测

  提前大选只会出现3个结果

  麻生已经决定解散国会,在8月30日提前举行大选。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预测,如果不发生意外情况,提前大选只会出现联合政府、弱势政府和政局持续不稳定3个结果。

  杨伯江认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自民党不可能获得众议院三分之二以上的票数单独组阁,就连超过半数的可能性也不大。自民党和最大在野党民主党的争夺焦点只是国会第一大党的位子。根据日本法律,只有多数党才有权授命组阁,也就是组成联合政府。

  联合政府的可能性也只有3种,其一是自民党成为多数党,维持现在的自民党、公明党联合执政态势,其二是民主党获胜,组成民主党、社民党、国民新党联合政府,其三,可能性最小的就是自民、民主党联合执政。环球在线

  麻生不会在重压下辞职

  面对东京都议会选举失利、民众支持率下滑,麻生可谓压力重重,麻生会不会像前任福田康夫一样在重压之下辞官?杨伯江认为答案是否定的。

  杨伯江分析说,麻生决定解散国会、提前大选就已经表明麻生的态度———不会辞职。因为如果麻生提前解散国会,根据日本法律,到8月30日前麻生依然是日本首相。

  杨伯江指出,酿成今天这种苦果的正是自民党本身的弊政。由于执政理念和模式跟不上时代,自民党始终无法在改革、稳定、经济增长中找到平衡。

  前任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改革造成两极分化严重,继任者安倍晋三、福田康夫就停下了改革的脚步,到了麻生这一任,似乎出现了“反改革”的趋势。面对经济危机,麻生政府只是使用扩大政府支出的老方法,难怪日本民众出现一心求变的心理。环球在线

  分析政权更迭是民心所向

  一些政治分析师告诉共同社记者,这次选举结果显示,选民对麻生政府和自民党—公明党执政联盟失望,而民主党呼吁变革政府,吸引不少东京选民首次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投票支持它。

  日本京都大学政治学荣誉退休教授松男高良(音译)说:“选民厌烦自民党。这个执政党的经济和社会福利政策均陷入僵局。选民希望民主党能改变日本政治现状。”

  日本庆应大学教授小林义明(音译)认为,民主党在这次选举中大胜,并不意味选民喜欢民主党政策。“公众对麻生的期望与麻生作为之间存在鸿沟,”小林说,“公众不满执政党作为,就转而支持任何反对执政联盟的人和事。民主党刚好是反对党领头羊。”

  麻生不受东京选民欢迎的程度在选战期间已然显现。

  共同社报道,为加大自民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胜算,麻生非同寻常地到除岛礁区域外所有自民党支持的候选人竞选事务所助选。

  但一些候选人唯恐避之不及,担心因与麻生扯上关系丢选票。一名力图第四次当选的自民党现任东京都议员甚至从选举公报中取消“得到自民党认可”的表述。

  现年70岁的职员天辻朋子(音译)说:“东京都选举是权力更迭之路的开端。我不满意现政府。是时候变革了。”民主党的口号正是“从东京开始实现政权更迭”。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