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麻生牺牲自民党保个人前途 可能出现联合政府

2009年07月14日08: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方颖 于盟(中国日报特稿)

  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失利的结果揭晓仅半天后,现任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麻生太郎7月13日中午终于做出将于21日解散众议院并于8月30日举行大选的决定。

  麻生保护自己政治生命

  此前舆论认为麻生不太可能在东京都议会选举后立刻解散众议院,自民党中很多人认为这对自民党而言将会是一场政治自杀。

  地方选举失利令自民党内部“倒麻之声”空前高涨,党内多个派系要求麻生先让出总裁位置再进行大选,旨在通过“临阵换将”来挽救民心,同时也为追查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经济丑闻赢得更多时间,但心有不甘的麻生太郎则拒不辞职,执意亲自迎战大选。麻生执意如此,那么自民党党内反对人士势必将进一步扩大“倒麻”行动,麻生推行内政外交恐怕会变得越发困难。

  专家认为,麻生此时决定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是面对党内威胁而做出的保护自己政治生命的决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指出,麻生此前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时机解散国会、提前举行大选。麻生政府的支持率一直起伏不定,今年2月曾经跌到谷底,但是在朝鲜4月份试射导弹、5月核试爆之后,由于日本政府采取的强硬立场赢得民心,麻生的支持率一度攀升,不过6月份又迅速下降。可以看出,如果麻生能找到一个适当的时机举行大选,那么他的首相生涯或许能比前任福田康夫及安倍晋三要长。

  对于麻生内阁而言,如果东北亚安全局势再度紧张,第二季度日本的经济数据喜人或是最大的对手民主党爆出更多丑闻,那才是举行选举的最好时机。但现在看来,近来这一系列地方选举的结果都表明,自民党的民众支持率非常不乐观,刚刚结束的东京都议会选举就是一个例证。除了东京都以外,自民党苦心经营多年的横须贺在地方议会选举中也已经失守。再加上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计划提出的首相问责决议案,麻生此时可谓面临内忧外患。

  “可以说,在个人政治利益和政党利益之间,麻生选择了延长自己的政治生命,而牺牲了自民党的利益,”杨伯江分析说,“所以说,麻生做出这一决定的最主要原因是党内的复杂斗争。 ”

  自民党前干事长中川秀直曾明确要求麻生下台,与麻生希望尽快解散众议院战略唱对台戏,因为如果麻生决定解散众议院,那么自民党党内就无法举行总裁更换选举。

  出现联合政府最有可能

  “如果不从自身开始改革,自民党在接下来的全国大选中也不得不接受惨败的事实。选民关注的焦点在于谁能改变日本的现状,就目前自民党的表现而言,恐怕他们很难再取信于民,”日本智库机构亚洲论坛负责人胜彦中村(音译)分析称。

  杨伯江认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自民党不可能获得众议院三分之二以上的票数单独组阁,就连超过半数的可能性也不大。自民党和最大在野党民主党的争夺焦点只是众议院第一大党的位置。根据日本法律,只有多数党才有权受命组阁,也就是组成联合政府。

  联合政府的可能性也只有3种,其一自民党成为多数党,维持现在的自民党、公明党联合执政态势,其二是民主党获胜,组成民主党、社民党、国民新党联合政府,其三是可能性最小的自民、民主党联合执政。

  民主党属温和保守型政党,主张推行民主、稳健的政治路线,并主张加强与亚洲各国开展外交活动,深化经济关系,该党的支持基础主要为工会组织和市民工薪阶层,其党员主要为年轻的职业人士。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自上台来也一直效仿美国总统奥巴马誓言要 “变革”,他呼吁“改变日本官僚的政治生态”。

  无论是何种联合执政方式,可以肯定的是自民党自二战结束以来在日本政坛一党独大的局面将会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自民党自1955年建立后曾连续38年单独执政,1993年因党内分裂一度下野,但次年又以与其他小党联合方式重新执政,在自民党历史上,仅有10个月不是执政党。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