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自民党丑闻不断经济政策不灵 断送50年基业

2009年07月14日08: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14日报道,日本自民党今次倒台,主要是党内高层接连传出受贿和非法收受政治献金丑闻,加上经济政策不得民心所致。自民党于1955年由自由党及日本民主党合并而成,由于缺乏在野党挑战,此后54年几乎从未停止执政,历时38年。
不过在下月30日大选中,该党很有可能继1993年后,再次沦为在野党。

  1993年7月众院大选,自民党在511席中仅得223席,首次沦为在野党。前自民党党员细川护熙领导的新党组成联合政府,恰巧的是,当时新党亦在大选前的东京都议会中取得大胜。

  虽然自民党在10个月后重夺政权,但须与少数党组联合政府方可保住执政地位。1998年成立的民主党更严重威胁自民党,2004年参院选举中,民主党获得50席,2007年再下一城,以109席成为第一大党,自民党则自建党以来首次失去参院第一大党地位。

  日本政局自2006年小泉纯一郎卸任首相后就乱象频生,此后安倍晋三、福田康夫先后当上“短命首相”,去年9月,麻生接任,但已无法扭转自民党在选民心目中的负面形象,麻生支持率甚至一度跌至个位数。

  不仅如此,这3位首相内阁中多位阁员丑闻迭出,黯然下台者有之,悬梁自尽者有之,大嘴失言者更是不胜枚举;所提出的多个改革方案在民间不被看好,在议会频被打压。这些因素使自民党保住政权的希望越来越渺茫。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