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房价是否会继续上涨 专家称泡沫仍存别急于出手

2009年07月14日08: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从今年3月开始,国内房价环比出现连续上涨,业界开始讨论这是否是房地产业回暖的明确信号。那么,今年的楼市热度能持续吗?现在是买房的有利时机吗?

  房价为何持续走高?

  究竟是什么力量在推动楼市销售价格不断攀升?专家认为,主要原因可以归结为以下几点:

  首先,通胀压力助长房价攀升。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认为,流动性的大量增加,必然使得股市和楼市价格大幅上涨。尽管现在没有出现通胀,但不等于今后没有,这导致大家为应对通胀不约而同地选择不动产。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也表示,目前中国房价还在上涨,跟信贷政策有关,目前的需求,更多是一些公司和投资者担心通货膨胀而进入房市。

  第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地方政府的救市行为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为应对金融危机冲击,全国已有17个地方政府推出减税、货币补贴及降低准入门槛等一系列积极的利好政策。一方面降低购房成本,另一方面也大量缓解了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如广东省出台的“粤15条”,更是允许开发商缓交土地出让金,在银行信贷放松之前,扶了开发商一把。

  第三,在开发商降价和宏观政策利好的驱动下,去年积累的刚性需求得以释放,促成此轮反弹。但在去年积累的刚性需求消耗殆尽之后,中国房地产市场依然面临巨大的库存压力。

  第四,部分开发商的降价行动促成了此轮楼市反弹,此轮热销的楼盘都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性价比高,老盘大幅度促销,新盘的开盘价一步到位,普遍降了10%-20%。价格调整到位的、性价比高的地区和楼盘,回暖力度就大。

  专家认为,从长期来看,楼市的真正回暖有赖于两个主要根本推动力:中国实体经济的整体复苏以及房价的合理回归。楼市真正的坚挺需求仍然在于刚性购买。

  楼市是否已经复苏?

  今年的楼市,从“小阳春”到“红五月”,逾万亿的成交额预示着中国楼市的回暖。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认为,国内房地产市场已开始实质性回暖,且中国强劲的经济增长前景,将有助于房地产投资增长的可持续性。“收入水平的提高和城市化的加速,将使房地产业在宏观经济中的重要性不断凸显。”李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房地产的建设与销售,拉动了不少相关的上下游产业需求,房地产业的投资增长力度将是整体投资增长可持续性的重要标杆。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研究部(香港)副总经理沈建光预言,房地产投资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取代基建投资,成为拉动经济的新增长点。

  “目前楼市的回暖具有两大特点,一是消费需求从刚性需求的释放向投资需求扩散,这表现为二手房交易有所降温的同时新房和别墅交易升温;二是开发供应的去存货化速度快于预期。因此楼市的回暖的确不是虚假的小阳春,而是新一轮盛夏的前兆。”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教授钟伟认为。

  数据显示,今年5月,上海、北京、深圳、南京、武汉、杭州、天津和厦门八大城市成交量保持平稳,成交量同比增长45%-259%,平均售价总体环比上升,最高达到11%。上述数据一定程度上支持了“房市回暖”的判断。

  但质疑之声同样存在。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些数字虽然体现出了市场近期的暖意,但从整体市场形势来看,仍是基于去年市场整体销售过低之上的销售反弹,是部分刚性需求的释放,属于正常的市场自我调节,不能看作市场就此回暖的信号。”

  上海盛基集团公司副总裁朱咏敏也表示,房地产回暖并不是看豪宅卖了多少,而是要看以下三个重要指标:一是世界经济全面复苏,消费者的购买能力持续上升;二是土地交易量持续上升,存量面积减少;三是房产成交量与交易价格在一定时间内的相对稳定性。他说:“房产是弹性价格较大的一种商品,除了有周期性以外还有季节性因素,我们不能把销售旺季的指标作为未来预测的数据,这是荒唐的。”

  现在该不该买房?

  现在应不应该买房?恐怕没有一个人能给出明确的结论。目前房市发展还存在不少不确定因素。不过,对于买房者来说,了解整个大环境的趋势,并对本轮房价上涨的原因做到心中有数,是选择购房时机的必修课。

  对于自住型需求的购房者来说,担心后市楼价继续疯涨,成了购房一个重要原因。不过仍有不少专家认为,当前楼市仍存在泡沫。他们认为,短期来看房价是很难再继续走高的,因为今年以来销售旺盛的基础是购买成本下降,而不是工资上升,一般的老百姓购买力还是非常有限。因此有专家建议,如果买房不是很着急的话,不妨放平心态再等等,至少不要因为担心买不到房而急于下单。

  而对于有迫切需求的自住型买家来说,专家指出,虽然现在买房在短期内有风险,但从长远来看,房子还是能保值增值的。因为楼市不管怎么调整,总是周期性起伏,这对用于自住的房子来说,影响并不大,关键在于怎么选择。因此购房者不妨多选择,如果碰到了符合自己要求的房子,并且作为家庭唯一住房的话,现在买房应该也不会吃亏。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