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官媒透露强烈讯息:中央经济维稳财策基调不变

2009年07月14日08: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4日电 备受关注的中国上半年及第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有望在本周四揭盅。在此今年经济工作承上启下的关键时点,《人民日报》13日在头版头条发表评论文章,强调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须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稳定性。
香港《文汇报》报道指出,中共中央机关报的这一强烈讯息,与近期温家宝总理多次提出积极财政和宽松货币政策不动摇的表态相互呼应,显示中央意在平息下半年宏观政策是否调整的争论,从而为中央适时推出下半年宏调政策方针做好舆论铺垫。

  报道引述北京方面消息透露,中央高层即将据此召开会议,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以下为文章内容:

  《人民日报》13日在头版头条刊登题为《关键时期,宏观政策须稳定—巩固和发展企稳向好的经济形势评述》的文章,指出随着宏观经济政策效果显现,中国经济运行已出现积极变化,总体形势企稳向好。形势稍好,谨须兢慎。中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经济回升的基础并不稳固,内生增长动力尚待加强。

  平息外界“转向”争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晓晶向本报分析指出,《人民日报》选择此时机发文,是为了平息内地经济界对下半年宏调是否转向的热烈争论。当前外界对中国经济的判断存在严重分歧,一种意见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已经企稳好转,下半年宏观政策应收紧;而另一部分专家则认为中国经济回暖根基仍不稳定,下半年还需要保持政策的一致性。《人民日报》这篇文章透出下半年中央宏观政策“双扩张”(按:即指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变的主基调。

  文章坦承,“双扩张”政策作用巨大,但在实施中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如财政收入下降较多,财政政策持续扩张难度加大;银行贷款快速飙升,社会公众的通胀预期有所抬头。但是,文章强调,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国经济,既有上行的动力,也有下行的风险,只有坚定不移地实施“双扩张”政策,继续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才能不断巩固和发展好形势,真正迎来全面复苏。如果“见好就收”、轻率地改变那些实践证明对应对危机有效、对保增长有利的宏观经济政策,“关键期”很可能演变为“反复期”,甚至可能不进则退。

  政策连贯不排除“微调”

  对于未来的政策走向,文章认为,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不等于拘泥死守、一成不变,而应根据形势变化,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问题,不断丰富和完善政策;要进一步优化政府投资结构,优化信贷结构,防范潜在的金融风险。(罗洪啸)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