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周鑫:要对得起这身警服(图)

2009年07月14日08: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共和国的公安英烈

  本报记者 于呐洋

  2009年2月20日20时,已连续加班数天的周鑫走出派出所,他想回家看看半岁的女儿,想和等候自己的爱妻共进晚餐。

  他招呼了一辆出租车,刚迈进左腿,“救命啊,杀人了!”一阵让人心悸的呼救声从马路对面传来。一名身高1.8米左右的年轻男子手里拿着一把两尺长的砍刀,边跑边追砍行人。此时,已有3名行人被凶徒无故砍伤,周围群众都惊呆了。周鑫怒吼一声:“住手!我是警察!”他立即冲上去。


  周鑫抓住凶徒,凶徒疯狂地持刀向周鑫刺去,周鑫躲闪一下,但还是被凶徒挥刀刺进左胸,周鑫仍扭住凶徒不放,凶徒又在他的左右大腿各捅了一刀。鲜血浸透了周鑫的衣服。周鑫一手捂住左腿伤口,一手捂住胸前伤口,继续追赶。英雄的鲜血在地上留下44米长的红线,周鑫终因失血过多倒在了血泊中。当日20时14分,周鑫经医生抢救无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年仅30岁。

  周鑫是重庆市涪陵区公安局敦仁派出所的民警,入警10年,他因出色的工作获得了很多荣誉。周鑫牺牲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公安系统一级英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警察的工作是忙碌而辛苦的,连续的超负荷工作使民警们感到苦和累,一次加班后有同事发牢骚,问周鑫有何感想,周鑫淡淡一笑:“是太累了,但要对得起这身警服。”

  重庆市黔靖街社区56岁的冯某被劳教两年,妻子离他而去,他的两间房被不明不白的一把大火烧成灰烬。冯某出劳教所后三天两头上访要求解决困难,他和很多辖区居民吵过架,大家见了他都躲得远远的。2004年,周鑫到了黔靖街社区,他与居委会共同努力,使冯某三间暂住房很快有了着落。周鑫又为冯某申请低保,当周鑫把低保金送到冯某手上时,冯某第一次感动得流泪了。此后,周鑫经常去看望冯某,帮助他解决生活中的难题。得知周鑫牺牲后,冯某从低保金中拿出100元,带着12岁的儿子买了花圈赶到殡仪馆。冯某跪在周鑫的遗像前痛哭着说:“你放心地去吧,我再也不上访了,我一定自食其力养活自己和儿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