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兰州古稀老人怒砸闯红灯车辆引发热议 这一砖正砸中城市监管诸多软肋(图)

2009年07月14日08: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今天你砸了吗?”

  这句当下最为流行的网络调侃语,源于甘肃省兰州市“古稀老人怒砸闯红灯车辆”事件。为了守护斑马线的尊严,兰州一位白发苍苍的古稀老人,在其所住小区门前的斑马线上,手持砖块,不到4小时内怒砸14辆闯红灯的违章车。

  老人这种“以暴治暴”维护交通秩序的过激行为,一经披露便掀起了轩然大波,让兰州这个地处偏僻内陆的省会城市再一次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用砖头向违章车开炮

  7月9日晚,兰州市金港城小区门前的主干道上车水马龙,一派繁华景象。


  当晚17时,一位头发花白的古稀老人开始了自己“蓄谋已久”的砸车计划。只见他手拿砖头站在斑马线的一端,只要出现看见斑马线不减速、闯红灯的违章车辆,即手起砖落,砸向该车。老人用砖头砸车一直持续到22时,有警察赶来才住手。

  当时围观的群众很多,看到老人的行为,多数人都拍手称赞,高喊:“砸得好!”老人说:“围观的人有同我一起砸的,也有给我找石头、递水的,最后我砸的车大概有14辆。”

  就在砸车地点不远处的一个红绿灯杆子上,贴着老人自创的一条很具个性的标语:“保卫生命线,守护斑马线,向闯线汽车开炮!”

  老人所选择的“开炮”方式就是用砖头砸车。“砸车是无奈之举,不合法,所以我只砸车身,不砸车窗,就是怕伤了车里人。”老人说,被砸的14辆车中,只有一辆侧面玻璃被不小心砸碎,一辆车后灯被敲碎,其余都砸在车身。

  据目击者称,大多数违章车辆被砸后都及时溜走,其中有一辆灰色轿车被砸中车身后,停靠在了路边,群众立即上前质问司机为什么闯红灯,司机表示没看见红灯,本想计较被砸事件的他,看到群众情绪激愤,不久便离开了现场。

  据介绍,老人选择砸车是源于一场交通事故。2008年元旦,就在这条斑马线上,老人亲眼目睹了一位老太太被当场撞死。于是,热心公益事业的他反复向有关部门反映。今年初,这一斑马线上终于安装了手动红绿灯,但过往车辆却视而不见,导致伤人事件时有发生。

  今天7月的一天,老人在当地媒体上看到了一篇报道:“今年前6个月,有6人死于11起斑马线事故中,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人。”看到这则消息后,老人决定在小区门前斑马线上,专砸闯红灯的违章车辆,给无德司机一个教训,同时期望引起轰动效应,让政府、社会关注斑马线安全问题。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警方尚未追究砸车老人的责任,被砸车辆的车主们也没有找老人要求赔偿。

  监管缺位下无奈之选

  “古稀老人怒砸闯红灯车辆”事件一经网络传播,立刻引起了网民热议,各大论坛的相关评论铺天盖地。

  热议中,一些专家学者透过砸车现象,开始对引发这种过激行为的社会根源进行反思和剖析。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莫兴邦认为,就事件本身而言,老人的行为有浓厚的现实色彩。目前,部分司机违背职业道德,无视国家相关交通法规,置广大行人的生命安全于不顾的现象,具有相当的普遍性。

  甘肃德合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律师孙赓认为,这种现象的发生,最重要的因素或者根源在于执法机关执法不力,监管不到位。孙赓说,在合法权利得不到公权力有效保障的情况下,以违法抗制违法,进行私力救济是违法行为的部分受害者或者对违法行为不满的某些人群无可奈何的选择。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郑本法认为,从表面上看,此事是汽车司机不遵守交通规则,不顾及信号灯警示,威胁了包括老人在内的行人的安全所致,实际上反映了城市交通安全管理方面的软、硬件缺失。硬件方面,如设置监管城市交通安全管理的警察或安装电子眼设备;软件方面,如培育城市交通安全管理道德观念和强化城市交通安全管理法规意识。

  警力资金不足是难题

  记者从兰州市交警支队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兰州交通事故的总起数、死亡人数都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但在斑马线上发生的重大事故却大幅飙升,共发生事故11起,致死6人,同比增加5人,致死人数同比上升了500%。

  不可否认,近年来兰州市交警部门对维护斑马线的安全还是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些效果,但仍然很难让市民满意。“大张旗鼓的整治行动大都是一阵风,没有建立起长效机制。”家住兰州七里河的市民刘芳说。

  “法律对于闯红灯司机的处罚太轻了,违法成本过低。”孙赓说,在很多司机看来,闯红灯无非就是罚款和扣分。砸车老人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在追问:“现在司机的驾照是不是拿得太容易了?”

  对此事件的热议中,有很多是在质疑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反问要是有交警值守或者“电子眼”监控斑马线,过往车辆还敢明目张胆地违章吗?

  记者在当地基层交警部门采访时了解到,近10年来,兰州交警的人数一直在800人左右浮动,今年达到了900人,而比照国内大多数省会城市的平均水平,应按城市人口的万分之四配备交警,这样算起来兰州市至少需要交警1280人。

  与交警警力严重不足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近10年来,兰州市机动车平均每年以15%以上的速度递增,仅今年上半年就增加了2.2万辆,全市车辆达到30多万辆。

  也就是说,让900名交警时刻监管30多万辆汽车随时穿越市区内的2000多条斑马线,确实勉为其难。同时,由于资金的匮乏,兰州只有在少数十字路口安装了“电子眼”,“电子警察”的威力还无法得到充分发挥。

  尽管如此,孙赓还是认为,老人怒砸闯红灯的车辆这种现象折射了我国现阶段某些社会矛盾产生的特点,具有一定的普遍性。有关执法机关严格执法,积极作为,是化解此类社会矛盾,防止此类现象发生的根本之道。

  “以暴制暴”不应提倡

  “不少网民支持老汉砸车的行为,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人们对闯红灯之类违法事件的深恶痛绝以及对有些执法机关执法不力的不满。”孙赓说,但必须明确,以违法抗制违法不是合法的权利救济方式。以恶制恶,以暴制暴,根本上不利于构建和谐社会,不利于实现法治社会,不利于社会的文明进步。老人砸车侵害了他人的财产权,不利于公共安全,虽出于无奈,仍属于违法,不应得到提倡或支持。

  郑本法认为,老人反对汽车司机“闯红灯”,其立场是维护法律尊严、反对不道德行为,是正义之举。然而,他举砖砸车,其方法同样与相关法规相悖,显然是不正确的。“因为这不仅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有可能激化矛盾。”

  “可以说,老人一砖砸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存在的诸多软肋。”郑本法举例说,兰州人引以为自豪的“百里黄河风情线”,车流量很大,车速也非常快,但供行人通过的地下通道、天桥却并不多,有些斑马线至今也没有安装红绿灯。

  郑本法认为,老人砸车之所以成了社会热点,引起公众重视,是因为它砸出的是依法治理城市、构建和谐社会的大事,是关乎每一个市民民生的大事。他呼吁,以人为本不仅也不应该只停留在口号上,应该贯穿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每一个具体行动中,要深入了解民情,真正代表民意,帮助解决居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实现政通人和,以此提高群众对城市交通的安全满意度,从根本上杜绝老人用砸车来维护交通秩序等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本报兰州7月13日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