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厦门大学附属医院接诊“镜面人” 五脏六腑长反

2009年07月14日09: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台海网

  台海网7月14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陈洋钦 通讯员 陈芳)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近日接诊了一位罕见的 “镜面人”,这位50多岁的女性,五脏六腑统统都是反着长的,原本要长在右边的内脏跑到了左边,而应该长在左边的却跑到了右边。

  50多岁的赵阿姨近日因胆囊结石到中山医院肝胆外科就诊,她告诉医生,3年前她因左侧腹部经常疼痛,到医院做B超检查,结果意外发现自己竟然与常人不同,所有的内脏都长反了!因为左右“颠倒”,她左侧腹部的疼痛,是由本应长在右侧的胆囊发炎及胆囊结石引起的。日前,赵阿姨因胆囊炎和胆囊结石再次发作入住中山医院肝胆外科医治,肝胆外科主任尹震宇为她实施了微创胆囊切除术。

  “她的心在右边,常人的在左边;她的肝在左边,常人的在右边;她的胆囊在左边,常人的在右边;她的其它内脏器官位置也与常人是相反的。”尹主任说,内脏反位的病人在临床上非常罕见,而胆囊炎的发病率又为10%左右,所以像这样内脏反位的病人做胆囊切除术的确实极少,3年前他曾接诊过1例。

  据介绍,内脏反位的病人不仅容易被误诊,而且治疗上也比普通人困难,尤其是增加了医生手术的难度。以胆囊切除手术为例,原本医生只要在病人腹部右边打几个小洞,因此习惯站在病人的左边手术,而由于病人内脏反位,医生也只能跟着反着站位手术了。

  尹主任告诉记者,像赵阿姨这样的 “镜面人”,由于只是内脏器官位置发生变化,内脏之间的相互关系并未改变,生理功能与正常人一样,对本人的健康、生活都不造成影响。

  “镜面人”内脏器官位置与常人相反

  据介绍,心、肝、脾、胆等内脏器官的位置与正常人相反的人,即所有的内脏器官如同正常人在镜子中的影像一样,医学上称其为“镜面人”。“镜面人”的出现,与人体胚胎发育过程中父母体内基因的一个位点同时出现突变有关,其几率大约为万分之一,有研究则称几率仅百万分之一,十分罕见。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