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首批80名大学生“村官”卸任 回银行上班

2009年07月14日09: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今年7月,北京市首批大学生“村官”结束三年任期,近80%重回择业起跑线。

  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邮储银行率先搭建就业“绿色通道”。

  读无字书,做有心人。由刚来时的“外乡人”变成农民的“贴心人”,从农村工作的“门外汉”变成经营管理的“多面手”,经过3年的锻炼成长,北京市首批80名大学生“村官”圆满“卸任”成功“转岗”。

手捧着邮储银行沉甸甸的聘书,他们激动无比。“邮储银行的新岗位为服务三农提供了更大舞台,许多当村官时的创业想法有了新的着落。搞畜牧养殖、种反季节蔬菜、尝试订单农业,通过信贷支持让村民尽快尝到靠新观念务农、新技术种田、新产业致富的甜头。”

  据悉,此次新招收的80名大学生“村官”将重点充实各郊区县支行营销管理力量,重点为农户经营生产提供信贷支持。与此同时,邮储银行还适时启动了帮扶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的信贷工程,有效缓解京郊农户、农村微小企业“贷款难”问题。

  此举得到了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劳动社会保障局的充分肯定,张欣庆局长给予高度评价,认为“邮储银行做了一件大好事”。

  在7月初举办的卸任大学生“村官”双选洽谈会上,北京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等近十家银行悉数到场,提供了客户经理、储蓄柜员等近百个岗位。当得知邮储银行从今年3月份启动招聘工作,多个支行长跑遍了10个郊区县,共达成意向近200人,最终确定80名大学生“村官”时,银行同业均不约而同地表示“这次动手有些晚了”。

  7月6日至12日,北京分行组织全体新入职大学生“村官”赴石家庄开展为期一周的入职培训,除开设商业银行知识讲座外,还安排了多次专题座谈和拓展训练,集知识传授、能力锻炼、素质培养、拓展训练、企业文化宣贯为一体,处于转型期的“村官”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有了迅速提升。

  一个滚烫的话题

  “走出象牙塔,跨进泥巴墙”。背起行囊,告别家人,把背影留给城市,大学生“村官”怀揣着梦想走向农村,留下了青春建功的闪光足迹。

  2006年以来,作为全国试点省市,北京市认真贯彻中央精神,把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作为培养有知识、有文化的新农村建设带头人的战略举措,作为优化党政干部来源结构、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长远大计,作为拓宽大学生就业渠道、培养青年人才的有效措施,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投入5.7亿元专项资金,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先后经历了先行试点、全面铺开、迅速推进和不断深入四个阶段,三年间共选聘大学生“村官”8136名,基本实现了“每村有两名大学生”的目标。

  为确保大学生“村官”能够“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更要“流得动”,北京市除了在任期内出台系列配套政策、严格管理实施、保证大学生“村官”任职期间待遇水平外,还提早率先在全国启动相关工作,为合同期满的大学生“村官”提供多种选择,采取续聘、增加专项事业编制、招录公务员、担任社区工作者等多种方式,拓宽就业渠道,实现流动发展。但随着整个社会就业压力的加大,大学生“村官”再就业形势也变得异常严峻,急需企事业单位积极配合开辟新的就业渠道。

  2009年3月26日,《北京晚报》以“村官卸任 到哪儿上岗”为题推出重头报道,明确指出“北京首批大学生村官将结束三年任期,2016人重归择业起跑线”。来自部分区县人事部门的统计数字进一步显示,首批大学生“村官”只有10%进入乡镇政府的事业编制,10%留任续聘,其余80%都将面临“卸任转岗”。

  如何尽快打通“再就业”渠道,3月27日一上班,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学生就业处第一时间收到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递交的“招聘大学生村官实施方案”。方案详细地制定了招聘对象、招聘岗位、薪酬待遇,以及对大学生“村官”的培养计划和职业生涯规划,并承诺“定向招聘期满大学生村官不少于80人,重点配备10个郊区县支行,重点充实农村金融队伍和营销力量;同时为任期内的村官创业及时提供贷款支持。”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徐学明行长接受采访时表示,邮储银行着眼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服务三农。大学生村官转岗从事邮储银行工作,可以说是“转岗不离土”,虽然岗位不同,但所从事的依然是支农工作。由于有了三年农村工作经验,对于金融供给长期以来严重不足的农村来说,这些村官对农村的金融需求有着更深刻的理解。无疑,80名村官入职邮储银行,必然会有力推进金融支农工作进程。同时,作为一家银行,我们要认真履行社会责任,要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他强调,邮储银行特别看重村官四点,即勇于突破自我的勇气,吃苦耐劳的精神,勤勉务实的作风和扎根农村的经历。据悉,看到3月26日晚报报道后,在行长的亲自指挥下,“求贤若渴”的邮储银行连夜赶制了招聘大学生村官的具体实施方案。

  邮储银行提供的“一揽子”金融解决方案得到了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学生就业处的悉心指导下,北京分行迅速展开大学生“村官”的招聘工作,所辖各郊区县支行也主动与各区县人事局取得联系,同步推进招聘工作。作为大学生“村官”的“娘家人”,大学生就业处杨纲处长对村官招聘工作高度关注,全程跟踪指导,帮助银行和大学生村官化解难题。在他看来,全市首批2000名村官既像希望的种子,更像是自己的孩子,他盼着更多的优秀大学生村官能在新农村建设的沃野上“破土而出”,茁壮成长。

  与时俱进的

  “系统工程”

  如何构建人才回流农村的长效机制是一项名副其实的“系统工程”,从3月份运作之初,北京分行就把大学生“村官”的选聘、培训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长远工作来安排部署。分行层面建立了由分行行长牵头,12个部室负责人组成的联席会,15家一级支行成立了工作小组,指派专人负责联系沟通工作,建立了分行、一级支行“两级”管理体系,为推动大学生“村官”选聘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指导帮助下,制定出台了《邮储银行招聘大学生村官实施方案》,对从录用、任职到管理、培训、考核等各个层次的工作做出明确规定。

  ——打开大门迎贤才,真正把有志向、有热情、有奉献精神的优秀大学生“村官”输送到新农村建设的最前沿。

  ——提供干事创业舞台。按照北京分行统一部署,大学生“村官”重点配备十个郊区县支行,重点充实信贷营销和基层管理岗。见习期内表现特别优秀的,适时提任支行长特别助理。

  ——制定配套政策。形成了涵盖选聘任用、教育培训、管理使用、考核激励、跟踪培养等各方面的制度柜架,基本做到了选聘大学生“村官”的各个阶段、各个环节都有章可循。

  ——开展培训和帮带。按照“不参加培训不上岗,培训和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分层分类培训,使他们尽快掌握金融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其次,“扶上马送一程”,有针对性地加强实践锻炼,帮助他们尽快完成从“村官”到“银行人”的角色转型。

  ——进行思想引导。多次举行各层面座谈会,徐学明行长要求大学生“村官”始终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努力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奋发进取,创新传承,学会感恩,反哺回报。

  北京分行出台的一系列激励保障措施暖了大学生“村官”的心,重入“农门”的他们充满干事创业的激情。

  在大兴区安定镇徐柏村,卸任“村官”张海波正在给农民讲授贷款知识。他告诉笔者,“徐柏村条件艰苦,但是这里的自然资源、特别是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因为基础差、开发晚,丰富的资源并没有让老百姓过上富裕的日子,真是端着‘金饭碗在讨饭’”。

  “邮储银行的新岗位让我找到了服务三农的新抓手,我要尽全力帮助老乡们联系项目、办贷款。”

  卸任村官不卸民情,唱着自编的创收“四季歌”,老乡们的眼里闪着激动的泪花。“春季桃花杏花开,夏季板栗柿花鲜,秋季采摘硕果累,冬季灯笼挂起来。”

  关注小“村官”

  服务“大三农”

  在为农村金融输送人才、加大供给的同时,北京分行还从网点建设、“信贷支农”多方面破题,致力于为广大农户提供基础金融服务和方便、快捷的个人结算服务,以实际行动兑现着“百姓银行”、“绿色银行”的承诺。

  1998年以来,大的国有商业银行机构收缩,减少了农村网点,北京邮储不仅在农村地区始终保持着204个储蓄网点和257个汇兑网点,而且从去年以来,还新增了12个、改造了30个郊区储蓄网点。邮储银行成立后,先后在京郊投放ATM142台、POS345台、商易通2173台,让农村用户享受到与城市居民相同的金融服务。

  转制为全功能商业银行后,邮储银行着重加大各类零售信贷的发展力度,陆续推出小额贷款、个人商务贷款等信贷产品,为京郊农户生产经营提供便利的融资需求。截至5月底,累计发放零售贷款近10亿元。

  北京分行组建一年多来,为倾力支持首都基础设施建设,通过项目贷款、银团贷款等方式回流北京地方的资金已超过300亿元,其中有34.2亿元用于支持北京奥运基础设施及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回流京郊农村的信贷资金达25亿元。今年上半年,为积极响应市政府号召,邮储银行积极参与京郊农村街坊路改造、垃圾处理等“新农村五项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信贷资金支持力度,目前已经与房山区政府达成意向,为其提供1亿元的资金支持。近期,邮储银行与门头沟区政府签订了金融支农战略合作协议,为门头沟区建设提供全面金融支持。

  此外,邮储银行还通过观念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创立了一系列社会知名、百姓信赖的“三农”服务品牌。联手北京市建委全国首发邮储“暖心卡”,为建筑企业开立“农民工专用账户”,减少农民工拖欠工资现象,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为山区农民架起“绿色通道”,在怀柔和延庆代发合作医疗款,解决山区农户医保报销难问题,将党的“惠民政策”和“德政工程”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