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大自主招生思路漏洞百出

2009年07月14日09: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昨日从北京大学获悉,目前该校正在酝酿2010年的自主招生政策,将在部分地区启用“校长推荐制”,四川已纳入试点讨论的省份。(7月13日《成都商报》)

  北大所谓的自主招生新思路,简直就是吃剩饭长大的——专门出馊主意。
居然独出心裁,异想天开地启用“校长推荐制”,开什么国际玩笑?中学校长官不大,权却不小,在学校里就是“土皇帝”,放个屁都是香的,教师敢说个不字吗?在社会上那也是“炙手可热势绝伦”的佼佼者,无疑就是东头一走西头乱颤的主,谁能与之争锋?他们的权势已经够大啦,还要赋予他们推荐学生上北大的特权,那他们还不得上天哪?

  北大这种自主招生新思路,无疑就是筛子装面——漏洞百出。中学校长为何趾高气扬,不可一世呢?因为中学的升学率高,为当地的政府主要领导脸上贴了金,怎能不受到宠幸呢?北大居然糊涂透顶地让中学校长推荐学生,岂能不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呢?中学校长脑袋没有进水,自然不会把那些品学兼优的学生推荐给北大,他们还指望那些好学生冲击“高考状元”呢,推荐的自然都是成绩二流的学生。更重要的一点是穷人的孩子从此以后根本就再也无缘染指被推荐上北大啦。中学校长的“乌纱帽”是权贵给的,权贵让他们推荐自己的子弟,他们感违背“圣旨”吗?穷人用屌毛孝敬他们呢?

  众所周知,统一高考弊病多多,到了非得改革不可的地步,高校自主招生势在必行。在我看来,高校应该走“统一高考+高校自主招生的模式”。统一高考成绩,作为考生申请高校的笔试基础成绩,而自主招生的高校,根据学生的统一高考成绩,中学成绩,结合学校的面试考察综合评价等录取学生。最重要的一条是,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不得低于一定的比列。假如,必须保持在50%左右。并且在官方网站公开录取学生的姓名、家庭信息、中学学习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统一测试成绩、大学评价等内容,便于群众监督。发现贪赃枉法,营私舞弊,弄虚作假者,一律严惩不贷,杀一儆百,杜绝后患。

  作者:毕文章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