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大招生“推荐制”缘起校长一封信 疑难保公平

2009年07月14日10: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明年起,浙江考生又多一种渠道获得北大自主招生资格

  早报讯“从明年开始,北大的自主招生制度就要改革了,只要有校长的推荐,就能直接参加自主招生的面试了。”刚听说这个消息,自称不是“考试型选手”的高二学生小沈有些兴奋。


  近日,北大招办主任刘明利在与全国近80所中学的校长座谈时透露,预计从明年开始,北大自主招生的推荐类别和方式将进行适当调整:部分省份将在自主招生中试行“校长实名推荐制”,这意味着,试点学校的校长可以实名推荐优秀学生成为自主招生的候选人。

  昨天,记者从北大浙江招生组获悉,从明年开始,浙江也将成为“校长实名推荐制”的试点省份之一。

  北大招生“实名推荐制”

  缘起杭二中校长一封信

  明年起,浙江考生又多一种渠道获得北大自主招生资格

  追溯

  校长一封推荐信

  获得一个保送名额

  “事实上,由校长实名推荐优秀学生的建议,就是浙江的一位名校校长提出来的。”昨天下午,北大浙江招生组组长焦维新老师透露,这位校长就是杭二中校长叶翠微。

  事情还得从去年高考前说起。

  当时还是杭二中高三学生的李昕欣,虽然她的成绩始终排在全年级前10位,也是全国化学竞赛冬令营一等奖获得者,但由于名次靠后,她没能获得去年北大的保送资格。最后,北大给了李昕欣自主招生降20分的资格。

  但在叶翠微看来,这么优秀的学生,不能被保送太可惜了。于是,他挥笔专门给北大写了封推荐信。

  “当时我们学校的保送生录取工作已经结束了,但叶校长写来的这封推荐信,学校非常重视,所以又专门组织了专家组,对这个学生进行了一次面试。事实证明,叶校长的推荐,让我们多收了一名优秀学生。”焦老师说,李昕欣不论是基础知识,还是综合素质,就是北大需要的优秀人才。

  校长实名给学生写推荐信,这在北大自主招生史上是第一次,而这件事,也促成了北大多元化招生方式的尝试。

  “今年五·一之前,我们曾和浙江15所重点中学的校长开了一次招生工作的研究会,叶校长当时就提出,国内一些有实力、有诚信的中学,其校长可以以个人名义和自身信誉为担保,向名校推荐优秀学生。”焦老师说,叶校长当时的提议,得到了北大招生组和不少中学校长的赞赏。

  校长推荐的学生

  不用笔试

  北大招办主任刘明利此次提出的招生新思路,包括两项内容:一是院系夏令营活动,由北大部分院系举办,提前考察一批对特定学科具有浓厚兴趣的学生;二是“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在推荐者面向社会公示的前提下,各校长向北大举荐综合素质突出的优秀学子。

  “按照常规,考生需经过笔试、面试,成绩合格者才能成为自主招生的候选人,而预计从2010年开始试行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将由校长个人名义推荐优秀学生,获得推荐的学生,可免试直接参加面试,合格者将成为北大自主招生候选人。”刘明利主任表示,此举在国内高校尚属首次,但其具体试行范围目前仍在讨论中。

  “浙江也是明年"校长推荐制"的试点省份之一,我们会挑选浙江省的部分学校作为试点,主要考虑那些历年考上北大学生比较多、自主招生录取中比较出色的学校。”北大浙江招生组组长焦维新老师说,由于浙江生源历来比较优秀,北大也希望通过更多元的招生方式,录取到更多优秀的学生。

  改革争议

  有校长坦言压力很大

  按照北京的方案,从明年起,部分高中校长就可以依据对学生的了解,用自身的信誉作担保,向北大推荐特点突出的优秀学生,每所中学将有1~2名推荐指标,在通过北大专家的面试后,这些学生有望不用参加自主招生笔试,直接成为自主招生候选人。

  “浙江省的具体执行方案还在研究中,哪些学校有资格、每个学校有多少名额,这些都需要进一步的调研,尤其是征求校长们的意见。因为在讨论中,也有校长表示,由校长个人推荐的方式,压力太大。”焦维新表示,明年新试行的“校长实名推荐制”,将只挑选浙江省的一部分学校作为试点,暂时不会在全省铺开。

  那么,如何保证校长推荐学生的“含金量”?刘明利表示,该制度尚处于创建阶段,按照设想,担任推荐者的校长和被推荐的优秀学生信息都将向社会公示,“北大欢迎社会监督,如有举报,我们将专门调查核实。此外,北大还计划建立诚信推荐档案,相信高中校长们会珍惜声誉,为北大推荐优秀生源。”

  “我非常感谢北大,因为在李昕欣被保送的过程中,我感觉到了高校自主招生的方式正在改革。事实上,那些有实力的优秀学生,应该获得更多上名校的机会和途径。”昨天下午,接受采访的叶翠微校长认为,每一次改革的实践都会有争议,但是,“我们都有责任对中国的人才选拔方式进行积极探索。”

  有家长担心公平难保证

  “由校长推荐的方式,对一些优秀学生来说,确实多了一层保障,但推荐过程是否真正公平,却不能不令人担忧。”采访中,不少家长对推荐方式和标准的公平性表示担心。

  “不是我们不相信校长的公信力,但现在的社会风气实在让人没法不担心,就算校长自身能做到公正公平,也难保以后没有来自家长、学生,甚至是上级领导的压力。而且,推荐名额毕竟有限,怎样去权衡那些综合实力相近的学生,谁上谁下呢?”采访中,不少家长认为,虽然高考的“一考定终身”有些残酷,但高考仍然是目前看来最公平的一种选拔方式。

  “今年5月,北大老师来我们学校做招生宣讲时,就提到了明年可能会采用"校长推荐制",当时,同学们都觉得这个办法很好,尤其是对那些稍微有些偏科,或者考试发挥不太好的学生来说,是很有利的。”杭二中高二年级的钟云岚认为,获得推荐的学生并不是直接可以进北大,仍然需要经过面试和高考环节,“虽然校长不可能熟悉学校的所有学生,但我想,校长认识的学生,肯定是在某方面特别出色的,在这一点上,我们充分相信学校。”

  “让最好的学生能上最好的学校,北大也能招收到最好的学生,这是一种双赢。”对此,杭二中校长叶翠微也很有信心,“校长的名誉不仅是个人的,更是学校的,被推荐的学生也不只代表他们自己,也是学校实力和诚信的反映,所以,我们肯定会推荐最优秀的学生。在这点上,我们完全可以接受大家的监督。”

  新闻链接

  “老师推荐”国外很成熟

  有校长推荐就可以上名校?校长能保证推荐的学生是最优秀的吗?北大的这项自主招生新政,让很多家长和考生都心存疑虑,但事实上,由老师推荐上大学这样的情况,在国外早已是“司空见惯”。

  “老师的一封推荐信,就把学生送进名牌大学的事,这在美国非常常见。”现就读于斯坦福大学的大二学生胡帆说,他们学校有不少学生,就是通过老师推荐获得入学资格的,“和国内不同,在国外想上大学,考试并不是唯一方式,很多学生只需凭老师的推荐、社会活动的表现等,就可以申请大学,所以美国的孩子根本用不着为上大学而担心。”

  现就读于哥伦比亚大学的张谊,当初也是通过美国老师的推荐信,才获得入校资格的。“当时,我的SAT成绩只有1990分,并不算高,之所以能进哥伦比亚大学,是由于申请时的自我陈述及老师推荐部分。”

  张谊毕业于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二时曾作为学生使者,到美国参加一个交流项目,由于各方面表现都非常突出,申请学校时,有7位美国老师给她写了推荐信,最终,她如愿进入哥伦比亚大学,并获得了每年4万美元的全额奖学金。今日早报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