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陕西出版:以改革为突破口 集约化经营初见成效

2009年07月14日11: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陕西日报

  2008年是陕西出版集团的开局之年,是创业的初始阶段。这一年,集团出版图书品种比2007年增长37%,再版率提高5%;销售码洋比2 007年增长14%;营业利润比2007年增长33%,而管理费用率比2007 年降低了2.5个百分点。

  以改革为突破口,解放出版生产力

  出版集团成立后,围绕改革这个中心,实施了五个突破:以改革为突破口,转换机制,增强活力,调动人才的积极性,解放出版生产力、以集团出版传媒产业基地建设为突破口,拓展现代出版传媒产业链;以建立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为突破口,搭建西部数字出版平台,形成集团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整合集团内部和外部资源为突破口,形成集团整体合力,增强竞争实力,提高整体效益;以争取政府政策和项目支持为突破口,为自身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有力的资金保证。2008年初,集团全面启动了劳动、用人、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尤其是在用人制度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制定了各成员单位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办法,社长、总编通过公开选拔,竞聘上岗,在任期内进行目标责任考核,以形成量化考核、绩效挂钩、奖优罚劣的目标管理机制。也是在这一年,出版集团制定了目标考核办法,将各单位的目标实现情况与全社薪酬总额、法人代表的年终奖金挂钩。这种对领导班子的考核在陕西出版史上是首次,有力地推动了各成员单位优化产品结构,适应市场竞争。

  出版集团把“以读者为本”作为宗旨,推动成员单位调整产品结构,尽早摆脱对教材的依赖。集团制定了选题规划方案,参加每一家出版社的选题论证会,提出具体指导和要求,并综合各出版社的选题情况,确定集团的重点选题,把重点选题的完成情况作为集团年终对各成员单位考核的指标。2008年,陕西出版集团推出了一批优秀的图书,其中如太白社的《青木川》、《村子》作为全国“三个一百”优秀文艺类图书入围作品向全国推荐;三秦社的《芮国金玉选粹――汉城春秋宝藏》获2008年全国优秀古籍图书一等奖、第二届中华优秀出版物提名奖;美术社的《中国陵墓雕塑全集》(第四卷)、《中国钢笔画》获第十七届“金牛杯”优秀美术图书铜奖,《中国美术分类全集 中国陵墓雕塑全集 两晋南北朝》获第二届中华优秀出版物提名奖;人民社的《中国经验――改革开放30年来的社会建设实践》、《时代之印――中国媒介30年》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选入全国100种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重点选题。

  以集约化经营为手段,促进集团整体发展

  出版集团成立后,按照集约化经营的理念,致力于打造市场经济下的竞争主体,提高出版社参与市场竞争的意识和能力。

  实行项目带动战略,狠抓基地建设。从2008年2月开始,他们以集团的名义,积极策划、实施了“陕西出版传媒产业基地”项目。目前不但完成了项目论证、可行性分析,通过了高新区的项目论证会,获得了同意入区的批复,还争取到国家财政对该项目的1000万元投资。出版集团还将和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联合,积极向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申请建立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以集团名义协调外部环境,整合资源,实现利益最大化。如集团对教材招投标工作的协调,使各成员单位不但顺利完成了“课前到书,人手一册”的政治任务,而且节约了成员单位的招标费用。

  陕西出版集团各成员单位通过改革转变了管理模式,逐渐成为真正的市场竞争主体,集团的凝聚力逐渐增强,各项工作有序运作,并向更大更强的目标奋进。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