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南荥阳油漆厂违规排污 村民十年不敢开窗(图)

2009年07月14日11: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
街上污水横流
街上污水横流

  荥阳几家油漆厂违规排污 村民十年不敢开窗换气

  虽然天气闷热难耐,可是位于荥阳市高寨村的近千村民却不敢打开家里的窗户通风换气,因为,百米近邻的华美油漆厂散发出的浓烈酸臭味令人作呕。

  据当地居民介绍,这种气味已经持续了十数载,虽然当地居民多次投诉、举报,可境况却丝毫没有改观。为什么这些油漆厂能违规正常生产?当地的环保部门知情吗?对此,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

  走访 街道路面污水横流

  华美油漆厂位于荥阳市高寨村内,可这一家高污染企业居然没有污水净化设施,排污口直通墙外,颜色乌黑、臭气熏天的污水流到街道路面上,弄得一片狼藉。

  该村一名姓王的村民一脸无奈地说:“你闻闻,这十多年来我们都闻着这种又酸又臭的气味,从这里经过都得捂着鼻子走,一年四季几乎没打开过窗户,这一切都是附近这个华美油漆厂和其他几个小油漆厂造成的。我们也反映了很多次,可是,检查的人一走,他们照样生产。最近,连晚上他们也不间歇地生产,漫天烟雾,气味大得让人难以入睡。”

  该村另一名村民气愤地说:“冬天的时候,臭水流到路面上结成厚冰,不知摔了多少人呢!更严重的是,我们近千村民的健康没了保障,听专家说,油漆厂排出的这些刺鼻的气体里含有一种叫做‘苯’的化学物质,长期吸入含有苯的气体会出现白细胞减少和血小板减少,可引起白血病或致癌。我们每天都在为此苦恼和担惊受怕,可每次举报都起不了什么作用,真希望上级政府部门能管管,早日还我们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

  调查 已经整改为何还在生产?

  采访中,华美油漆厂的一负责人说:“我建议你到附近几家油漆厂都看看,是不是都是这样排污的,违规的不止我们一家。”

  是不是真的像华美油漆厂该负责人所说的那样,附近别的油漆厂也在违规排污呢?对此,记者对附近几家油漆厂进行了暗访。在附近的一家三环油漆厂,记者并没有闻到刺鼻的气味,该厂的负责人解释了其中的缘由,原来,他们配备了一套污水处理设备,使污水达标排放,所以才没有难闻的气味。

  随后,记者来到附近的好上好油漆厂,被告知:“该厂是老厂,已经停产,管理人员和设备都已搬迁至新厂。”难道这里真的停产了吗?看着厂里依然冒着黑烟的烟囱,记者疑惑地走进了该厂的厂区,眼前却是另一番景象:工人们正在机器轰鸣的车间里忙活着。该厂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正在生产树脂,因为刚接了一笔两吨的油漆订单。

  据了解,好上好、鸿凯、三环3个油漆厂属上街区环保局管理。上街区环保局一名副局长解释说:“好上好油漆厂已经新建了一个厂址,虽然暂时未投入生产,但老厂已经下令停产了。鸿凯油漆厂的老板因为欠债已被逮捕,现在可能是债主在那里违规生产,我们发现这种情况后,已经申请政府对这些企业下发了限期整改关停通知。对这些不合格的企业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督察,严格管理,并已下达了整改通知,限时在今年10月底全部整改到位。”

  华美油漆厂属于荥阳市环保局管理。对于华美油漆厂的近10年违规生产和居民的屡次反映,荥阳市环保局监察员陈鹏的解释是:“华美油漆厂以前主要是以熬树脂加工油漆为主,在熬树脂操作工程中会产生气味,为此,局领导也很重视,之前我们也进行过整改,可效果并不明显,所以在今年2月份已将该厂的熬树脂设备拆除,现在这个厂只是将从外厂购回的树脂进行研磨分装,至于其他操作流程的污染,应该是气味很小的。”

  说法 不作为追究领导责任

  为什么违规企业可以在举报中仍然继续生产近10年?如此长时间的违法排污,当地环保部门为什么要在接到举报数年后才下达停产通知书?采访中,记者被这些问题一直困扰。

  省政府法律咨询专家闫斌说:“华美油漆厂污染是一个严重的企业缺失社会责任事件,一个企业如果缺失社会责任,那么它的生命力必然是短暂的。企业不能为了自己的经济发展,而去损害百姓的民生。对于政府环保部门,该事件属于严重的监管不力行为,这些违规企业能生存近10年时间,现在怎么才下达整改通知?作为政府应该建立长久的监管机制,而不是今天查了,明天就不管了,要有一种跟进的机制,注重整改措施的落实到位情况,如此一来就避免了有些违规企业的‘你查我关,你走我开’的现象。”

  闫斌说,荥阳环保局的行政执法行为就是典型的有法不依、有法不执行为。近期我省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中,省环保厅明确提出各级环保部门要依照管理权限对未履行环境影响评价审批,违法违规建设的项目要责令其立即停止建设;对未执行“三同时”制度,擅自投入生产的项目,要责令其立即停止生产或使用;对未按规定申请环保“三同时”验收,长期以试生产为名违法排污的企业,要责令其立即停产;对屡查屡犯的地区,将依照《河南省监察厅、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违反环境保护规定行政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的规定,追究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责任人的责任。“其实早在2006年,监察部和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就已经下发了《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处罚暂行规定》,在这个规定中,它针对国家政府机构和监察人员都有一系列的问责制度,关键是我们能否把这个问责制度落实到位。”闫斌说。

    河南法制报  首席记者 李红 实习生 雷秀红/文图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