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德国人对新疆全无概念 对7-5全听媒体报道

2009年07月14日11: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青在线

  本报特约记者 叶青 发自德国汉堡

  截至本报发稿时止,乌鲁木齐“7•5”暴力犯罪事件死亡人数已升至184人。虽然乌鲁木齐的局势渐趋平静,但在海外的“疆独”组织却惟恐天下不乱,不断借机生事,抢占外国媒体的版面。

其中,最活跃的就是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

  首次公布总部地址

  7月7日,“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World Uyghur Congress,以下简称“世维会”)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信息称,将于7月8日在其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此举引起了当地华人以及中国留学生的注意。8日上午11时,5名华人、留学生准时来到“世维会”总部,以一探究竟。

  “世维会”总部位于慕尼黑的阿道夫•库尔平大街9号(Adolf Kolping Str.9),是一幢位于火车总站附近的小楼。在“世维会”的官方网站上,联系方式只有电话、传真和邮政信箱。以前由于安全原因,“世维会”总部所在的这幢楼甚至没有门牌号,此次为其总部地址首次公开,其迫不及待的心情,由此可见一斑。

  新闻发布会是在“世维会”总部的会议室进行的。德国《南德意志报》、《明镜》周刊、德国之声、德国电视二台等重量级媒体以及慕尼黑当地媒体《晚报》等均到场采访。为了表示支持该组织,巴伐利亚州的一名议员也与会。“世维会”副主席阿斯噶•坎恩(Asgar Can)以及秘书长多里坤•艾沙(Dolkun Isa)等出席,并向媒体通报了他们关于新疆“7•5”事件以来的伤亡情况等信息,胡说什么“最新死亡数字是600到800人”。

  据一位与会华人透露,发布会进行期间,秘书长多里坤•艾沙手中没有记录消息来源的文件,竟然临时手写了一张充数。“世维会”原本在德国没啥影响力,这次终于受到德国媒体的关注。有的德国记者因为自己的设备没有准备好,竟当场打断“世维会”成员的发言,要求其把刚刚说过的内容再重复一遍。

  与会华人向德国媒体记者出示了乌鲁木齐现场犯罪分子打无辜民众的照片,“世维会”的几位成员无法辩驳,或语焉不详,或顾左右而言他,发布会最后草草收场。不过,德国几家媒体后来的相关报道,没怎么提到几位与会华人当天的质疑,其倾向性昭然纸上。

  “疆独”暴力围攻游客

  7月10日,约有150名流亡德国的“疆独”分子响应“世维会”的号召,来到德国柏林的中国驻德国大使馆门外聚集抗议。同时参加游行示威的还有一些土耳其人,总人数在900左右。“世维会”副主席阿斯噶•坎恩也出现在游行队伍中。示威者挥舞着“疆独”旗帜和土耳其国旗。游行队伍行进到柏林的勃兰登堡门前。队伍中不断有人喊着口号:“我们属于同一个民族。我们都是突厥人,我们之间没有任何不同。我们都是穆斯林,都在为捍卫伊斯兰教奋斗。”

  事实上,早在7月6日,中国驻慕尼黑总领馆就遭到不明身份的人袭击。这些人向总领馆建筑投掷燃烧瓶和石块,导致中国国旗损坏,临街玻璃被打碎。7月7日,自称坚持“以民主和平方式”奋斗的“世维会”在慕尼黑市中心圣母广场聚集,举行示威活动。恰逢一个中国旅游团到此参观。参与示威的“疆独”分子围攻游客,所幸警察及时制止,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总部为何设在慕尼黑

  “世维会”成立于2004年4月,它由“东突厥斯坦民族大会”和“世界维吾尔青年代表大会”两个组织合并而成。其中“东突厥斯坦民族大会”于1992年成立于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世界维吾尔青年代表大会”于1996年在德国慕尼黑成立。

  德国慕尼黑现有500名维吾尔族人,而全德国的维吾尔族人也就700人左右。二战后,缺乏劳动力的德国引进了不少土耳其劳工。现在,生活在德国的土耳其人约有240多万。一开始,不少逃到土耳其的流亡维吾尔族人通过各种渠道来到慕尼黑,有人甚至持黑市中买来的护照进入德国,在土耳其人的照应下生活。时长日久,慕尼黑的流亡维吾尔族人越聚越多,于是“世维会”就选择慕尼黑作为政治大本营。

  对“7•5”事件,德国绿党主席洛特等政界人士曾有不冷静的发言。考虑到德国绿党、大赦国际等组织长期为流亡维吾尔族人提供帮助,这也不让人意外。另外,“世维会”领导机构有38名成员。

  为了解普通德国人对“7•5”事件的看法,记者与身边的一些德国人士进行了交流,结果发现大多数的普通德国人对新疆全无概念,他们或者不予置评,或者人云亦云,照搬些德国媒体上的说法。(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