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疆阿勒泰地区牧民定居工程掠影

2009年07月14日12: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14日电(记者顾瑞珍)一座座牧民新居坐落在静静的额尔齐斯河畔,砖混住房整齐漂亮,新建的文化室、卫生室格外醒目,不时有农牧民骑着摩托车从村里平整宽阔的柏油路上驶过,让这座新村充溢着现代气息。


  尽管烈日炎炎,但哈萨克族牧民热戈拜·恰玛尔定居的家里却舒适怡人。客厅里彩电、沙发、电风扇一应俱全,墙上装饰着色彩鲜艳的挂毯,挂毯上还有一只猎鹰的标本和一张完整的狐狸皮,显示着主人作为游牧民族的骁勇彪悍。

  36岁的热戈拜·恰玛尔如今是新疆阿勒泰地区福海县齐干吉迭赛克露村村民,几年前他从游牧走向定居,结束了祖辈延续千年的风雪转场历史。他是牧民定居工程的直接受益者,也是整个阿勒泰地区牧民定居工程的缩影。

  盛夏时节,我们踏访了阿尔泰山南麓一带新建起来的牧民定居点。从青河到富蕴,从吉木乃到哈巴河,从布尔津到阿勒泰市,公路边时常可见一片片整齐的牧民定居小区和用围栏保护起来的草料场。小区多半是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标准,有的打破乡村行政界限,按地缘实行集中定居,并配套了饲草料基地以及棚圈等设施。

  哈萨克族是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千百年来沿袭着“四季转场,终年放牧”的传统生产方式,被称为“马背上的民族”。每年3月中旬,积雪从南向北开始消融,哈萨克族牧民便拉家带口、赶着牛羊从冬牧场慢慢向北游牧,4月初大部分牲畜进入春秋牧场,开始接羔,6月开始向阿勒泰山夏牧场转移,8月下旬阿勒泰山区开始降雪,牧民又将牛羊向山外赶,到10月初转回到春秋牧场,11月下旬雪情稳定后再次转回到冬牧场。如此形成无奈的“羊追雪”和“雪赶羊”的循环,年复一年,每年南迁北转长途跋涉,最长要走900多公里。

  牧民定居,意味着哈萨克族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重大改变。“从我能记事算起,和牛羊一起转场有20多年了。山里空气好,但寂寞和辛苦却无法言说。没有电,生病也得挺着。祖辈许多人在转场路上离开了人世。”热戈拜·恰玛尔说,在政府的帮助下,如今他们一家三口拥有100亩耕地、100亩草场、150头牲畜,还开了小商店,人均纯收入达到1.5万元。

  “牧民定居不但使牧民定得下来,还要富得起来,实现可持续发展。”阿勒泰地委书记张汉东说,这是对牧民定居的目标定位。

  同行的阿勒泰地委委员热孜别克介绍,定居给牧民生活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越来越多的牧民开始拥有电视、冰箱、VCD等现代家用电器,摩托车、小汽车也进入了牧民家庭。长期以来困扰农牧区就医困难、子女受教育比例低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另外,定居生活还极大地改变着牧民的思想观念,发展特色种养、劳务输出让他们的腰包越来越鼓了。

  牧民定居作为落实中央“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重大决策和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的一项重大举措,被阿勒泰地委定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据介绍,阿勒泰地区总共有牧民34883户、14.5万人,已经定居和半定居的有12424户、5.27万人,其中标准化定居的3221户、近1.3万人。

  张汉东说,近几年,阿勒泰在财力增长的同时,加大对牧民定居点生产、生活基础设施的建设投入,在有条件的地方逐步推行高标准定居。

  富蕴县是阿勒泰地区的畜牧业大县,也是全地区放牧线路最长的一个县。本世纪初,富蕴县根据牧业实际,在乌河一带开发土地,开始实施以牧业中心村为主的牧民定居工程。除了统一规划中心村,统一建设定居住房、庭院外,每户牧民还分配了50亩草料地。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13个牧业中心村,每个中心村不少于150户牧民。

  传统的牧民定居只解决了抗灾问题,没有解决牧民的致富问题。在实施“高标准定居”工程时,富蕴县正努力实现将牧民定居与改变牧民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相结合,让哈萨克牧民放下马鞭走进工厂。

  为尽快解决牧民定居问题,阿勒泰地委提出“三管齐下”:努力培植地方财源,加快财政增收步伐,从而加大对土地开发和牧民定居的投入;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和国有企业、对口支援单位的项目和资金支持;调动牧民自身的积极性,同时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力争到2020年让大部分牧民实现定居。

  2020年我国要全面实现小康,对于牧民定居来说,仅仅只有10年多的时间。而资金和水是阿勒泰地区牧民定居工程最大的难点。对此,张汉东满怀信心:“问题的根本解决,是靠我们自己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机制。相信加上中央的支持和牧民的努力,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张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