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向新疆霍尔果斯口岸的经济跃动之路

2009年07月14日13: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新疆伊宁7月14日电(记者宫一栋)从新疆伊犁州首府伊宁到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被称为“西部开放桥头堡”的霍尔果斯,全程只有88公里。在这条公路沿线,蓬勃的经济活动为它注入了勃勃生机。

  漂亮的花帽

  在霍城县水定镇的阿扎克社区,42岁的库拉西·海里里正忙着把刚完工的维吾尔族花帽放进葡萄架下的纸箱里。
在他身后的阿扎克技能培训中心,古丽米拉等4个年轻姑娘“噔噔噔”地脚踩缝纫机,飞快地扎着一顶顶蓝底红花的帽子。

  库拉西是1989年从霍城县二轻局下岗的,之后他去了乌鲁木齐,收过羊毛,也开过食堂,拿过低保。2004年,在霍城县妇联的低息贷款项目的支持下,他争取到了1万元的启动资金,开设了一个花帽作坊。

  经过5年发展,库拉西聘用了13个工人,每个月能生产1万4千多顶帽子,销往乌鲁木齐、阿克苏、伊宁,还有一部分通过霍尔果斯口岸销往哈萨克斯坦,每月纯收入至少5千元。除了这个花帽作坊,库拉西还在乌鲁木齐和伊宁各开了一家绣花厂,贷款额度也增加到7万元。

  乌鲁木齐“7·5”事件给库拉西的生意也造成了一些不利影响,有5箱货暂时被积压,堆放在墙角。不过这并没有让他沮丧,“产品会卖出去的,因为我们维吾尔族人总是要戴花帽的嘛。”他站在树荫下,信心十足地说。

  忙碌的检查站

  八十间房子公安边防检查站的副站长朱宇杰,在过去一周里一直没怎么休息,和战友们认真执行着任务。

  这个检查站也是伊宁通往霍尔果斯的唯一一个边防检查站。在乌鲁木齐“7·5”事件之前,每天有3000多辆车和1万5千多人从这里通过。但从7月6日到10日,日均车流量锐减了四成。

  13日是霍尔果斯口岸重新开放后的第一个周一,朱宇杰明显感到车流和人流量再次增加。从早上6点到下午1点半,过往车辆接连而至,有条不紊地通过检查站,其中一些满载着蔬菜、瓜果等货物。

  “我们要为国家站好岗。”32岁的朱宇杰憨厚地笑着说。

  飘香的果园

  在莫乎尔牧场开干村村民钱存江承包的25亩果园,一片片油桃丰收在望。由于今年的气候好,他引进的“曙光”桃子生长状况特别好,红彤彤的桃子挂满了枝头。前来收货的阿布都热西提,招呼着二十多名工人把刚摘的桃子打包装车。

  钱存江15年前开始种苹果,9年前又开始种桃子,还把桃子出口到了哈萨克斯坦。现在,他每年可以收50吨苹果、10吨桃子,净收入6万多元。

  虽然发生了“7·5”事件,但基本上没有影响以林果业为主的开干村的经济状况。从6月底到今天,每天都有十几辆维吾尔族老板的车开进村子收油桃,直接发往疆内和口岸。

  钱存江高兴地拍着阿布都热西提的肩膀,递给他一个桃子,笑着说:“我们都是多年的老朋友了,相信今年的生意也会不错!”

  正在调整的边境口岸

  来自湖南株洲的小伙子黄勇在霍尔果斯互市贸易中心卖玩具已有两年了。他从河南、四川、福建批发来的各式玩具堆满了展台。

  有100多家商户的互市贸易中心,客户主要是来自哈萨克斯坦的游客和商人。以前,黄勇每天都要接待七、八十名哈萨克斯坦的客户,日均进账至少一、两千元。不过随着经济危机对中亚各国造成的影响,以及乌鲁木齐“7·5”事件,近日来口岸的哈萨克斯坦客人减少,黄勇的日均收入也减少了近一半。

  尽管霍尔果斯口岸遭受了一些影响,还是有一些客人前来采购。哈萨克斯坦妇女麦吾里旦说:“乌鲁木齐的事情对我没有影响,我还是每周会来一两次。”

  而根据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国的共同规划,口岸将在不久之后建成一个占地5.28平方公里的中哈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全面承揽贸易洽谈、商品展示和销售、仓储运输、金融服务、商业服务等业务,将双边经贸往来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已经跟女友在霍尔果斯买了新房、准备长期定居下去的黄勇也相信,曾经红火的生意会再度兴旺起来,“未来会渐渐好起来的”。
(责任编辑:张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