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盟四国与土耳其拟建天然气管道 摆脱对俄依赖?

2009年07月14日14: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7月13日,土耳其、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和奥地利在安卡拉签署了一项天然气输气管道修建协议,该名为Nabucco的管道将完全绕过俄罗斯,取道土耳其与巴尔干半岛,将中亚与中东地区的天然气运输到欧洲。
这个管道长达3300公里,耗资110亿美元,计划于2015年建成运营,届时将每年从里海输送31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到欧洲。欧洲的官员们为此欢呼雀跃,称这条“当代丝绸之路”将有力地确保欧洲的能源安全。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认为,Nabucco管道将“有助于天然气来源与输送路线多元化,对欧洲的能源安全是至关重要的。”

  在欧洲各国对此计划欢欣鼓舞的同时,外界舆论却对此不甚乐观。7月13日美国《时代》杂志网站的分析文章认为,Nabucco管道其实作用有限,它只能满足欧洲燃气需求量的10%,而俄罗斯目前每年向欧洲输送的天然气量高达1400亿立方米。当然Nabucco管道的意义不容忽视,它可以有力摆脱俄罗斯对欧洲的“能源勒索”。目前欧洲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挫伤了欧盟建立欧洲共同能源市场的努力,不利于价格透明化,也削弱了与俄罗斯讨价还价的能力。

  然而,Nabucco管道也面临不少问题,能否有效抗衡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还有待观察。首先,哪些国家会加入该计划还是未知数。欧亚集团一家咨询机构的研究人员阿纳·杰伦科维克认为,“连一张像样的地图都看不到,无法知道哪些国家将提供能源,哪些国家愿意在管道建设上出力。”

  土库曼斯坦是世界第四大天然气储备国,当然是Nabucco管道气源的不二国选,但是它的能源外运得经过里海,而目前周边国家还没有签署海底管道协议。在昨天的签约大会上,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主张管道经过伊朗与伊拉克,但这两国国内混乱的局势,不得不让人“敬而远之”。即便是土耳其国内的局势也不容乐观,去年库尔德分裂分子还袭击了石油管线,使输油中断了19天。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资金。虽然欧盟委员会承诺将提供3500万美元援助,欧洲投资银行也表示将注资30亿美元,但是目前还没有私人或公有资本表示融资,Nabucco项目还是前途未卜。

  即使Nabucco项目最终成功了,欧盟也将面临其他挑战。欧洲改革中心主管外交政策的汤姆斯·维拉斯科认为,“Nabucco项目对改善欧洲能源安全作用有限,欧洲最急需的是减少能源消耗,提高能源利用率,创建一个完全自由的能源市场,并在与俄罗斯打交道时统一声音。”欧洲如果做不好这些事情,根本无法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来源:中新网 编辑:于盟)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