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宇春形象被做成大幅计生宣传画 政府道歉(图)

2009年07月14日14: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以李宇春形象做代言的大幅计生宣传照被贴到网上

  日前,有网友在重庆市石柱县龙沙镇发现了一张以李宇春形象做代言的大幅计划生育宣传画,主题为“生男生女一个样”。消息传出后,激起了李宇春方面的强烈不满。龙沙镇政府近日取下了宣传画,并于12日公开致歉。

  正如龙沙镇在致歉信中所说的,“即便是为公益目的使用他人肖像,也应当先行与肖像权人沟通达成相互理解,未经沟通直接使用他人肖像的行为是不当的”。这样的致歉不可谓不深刻,但我以为在侵权之外,有令李宇春更大光其火的因素存焉。


  撇开侵权问题不论,用名人明星做“生男生女一个样”的计生宣传,其意旨在于说明男女平等,女孩和男孩一样,都能取得成就,获得认同。但由于这个广告用的肖像人物是李宇春,便使本来毫无悬念的宣传主旨,产生了接受上的偏差和歧义。

  生男生女“一个样”?什么意思?是说李宇春和男孩一个样么?暗示随着人类的进一步进化,男女从体征上会越来越“一个样”?在李宇春一再被强调引领了“中性风”的前提下,不能说这样的质疑是吹毛求疵。

  中性是李宇春走红的标签,是她当时在“超女”比赛中赢得几百万短信投票的缘由之一。但她本人未必乐意接受这样的“无性别差异”认定。把她拿来作为“生男生女一个样”的宣传载体,看上去不像表扬和肯定,倒像是挖苦或恶搞,难怪李宇春不依不饶,要追问到底。

  计生办用李宇春肖像做宣传,医院用范冰冰做招牌打整形广告,虽然都是侵权行为,但前者毕竟没有什么商业目的。而李宇春之所以大光其火,可能正因为她读出了些许“言外之意”。龙沙镇计生办只见其一,不见其二,只看到焦点明星的眼球效应,却看不到眼球效应背后的微妙之处———作为“超女”的李宇春,无论再怎么中性,她和“快男”,毕竟还是“不一样”。林如敏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