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气象局:花莲地震释放能量相当于1.5颗原子弹

2009年07月14日14: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4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花莲外海14日凌晨发生里氏规模6.3级地震,台湾“中央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计算,释放的能量相当于1.5颗原子弹,不过,这只是能量的换算,两者的破坏力大不同。

  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根据一套能量换算公式,里氏规模6.2级地震释放出的能量,与美国在日本广岛投下的1颗原子弹相当,地震规模每增加0.2,换算成原子弹能量的强度就加1倍,所以花莲外海凌晨里氏规模6.3级的地震,能量约相当于1.5原子弹。


  地震测报中心强调,地震规模和原子弹做比拟,只是在释出能量部分,两者的破坏力却完全不一样,因为原子弹是在空中或地表引爆,瞬间的威力直接造成伤害及破坏。

  但地震是发生在地底下,能量以波状向四方散发,在穿越地底岩层时,会因岩层吸收而衰减,加上地震是因地底下板块的碰撞或挤压,造成的断层错动或断裂,地震能量传递的面积很广,到地表时的能量和地震发生时的能量不同,破坏力和原子爆炸大不同。

  地震造成的震度大小和震源深度有很大关系,无论是921地震,还是花莲外海今天的地震,深度都不到10米,属于浅层地震,所以台北虽距离震央还有约130多公里,仍出现3级震度;如果1个里氏规模达7级的地震,震源深度却超过200公里,等能量到达地表时,很多都已被岩层吸收,破坏力也大减。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