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后奥运时代”:53个重大课题定位新北京

2009年07月14日15: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后奥运时代”的北京,正在被重新定位。北京市发改委最近公告,经评议,确定北京市“十二五”规划53个重大课题,由33个研究单位完成。

  这53个重大课题,较为清晰地勾勒出了北京的未来。本报记者注意到,课题内容包括:综合研究、产业发展、社会发展、资源环境、城市建设、区域发展、体制改革等七大类。

  本报同时了解到,在北京市发改委于今年3月份召开的“十二五”规划重大问题研究委内征求意见座谈会上,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和特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统筹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提升社会公共服务水平、促进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加快首都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等等,成为讨论的焦点。

  “这实际上点出了北京当下的困境,及未来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尤其是奥运后,这些问题更加突出。”一位负责上述某课题之一的权威专家说。

  他分析,“十二五”是北京人均GDP超越1万美元的关键时期,也是实施城市空间布局战略调整、促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向更高水平跨越,与“十一五”规划相比,“十二五”规划“编制的起点更高、要求更高、难度也更大”。

  北京发改委副主任刘印春也有同感。他认为,当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以后,标志着城市由中等发达阶段向发达阶段迈进,这就必然会出现一些新的特征,比如经济增长的速度和方式不一样。同时,包括公众意识的崛起、民众对环境的要求等,都会有不同的特点。“这些新的形势,必然对规划编制提出新的要求。”

  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涉及从经济到社会、从改革到开放、从城市到农村、从目标到措施等各方面内容,体系庞大。

  今年5月19日,北京市发改委发布《公开选聘“十二五”规划前期课题研究单位的公告》截至6月8日,共收到来自中央、本市及外省市的116个申请单位提交课题申请文件263份,涉及课题57个。

  由北京市发改委组成综合经济、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三个专家评审小组,每组由5-7名专家组成,对课题研究团队进行评审,最终确定53项课题。

  在53个课题名单中,有18个课题名称用黑体字加粗,据记者了解,这18个课题将作为“十二五”规划前期的重点项目。

  这18个课题中,综合研究类4项、产业发展1项、社会发展2项、资源环境3项、城市建设3项、区域发展3项、体制改革2项。涵盖社会基本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北京市重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南城和西南部地区发展。

  排在课题首位的,即为《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后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发展重点及政策取向研究》,由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负责。其余课题基本由中央、北京市和北京高校的研究机构承担。

  据刘印春介绍,课题所研究内容包括北京市经济布局调整与重点发展区域相关政策措施、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基础设施需求与重大项目布局、城乡经济一体化发展等方面。

  另外,此次公开选聘课题研究单位的范围,主要面向国内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行业协会、国际组织及经审查符合条件的组织或机构。

  “检验一个规划编制的是否科学、是否符合实际、是否代表了社会公众的意愿,一个重要标准就是社会力量参与方式和程度。一定意义上,‘十二五’规划的研究编制过程就是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集中民智、反映民意、达成共识的过程。”刘印春说。

  注重区域协调发展

  “中国城市发展很难和西方比较,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之后,城市如何发展还没有一个规律性认识。”中国城市经济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维新告诉本报记者。

  而在刘印春看来,当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以后,比如经济增长方式不再是扩张式的,公众意识崛起,对生活环境、自然环境的要求等,都会有不同的特点,这标志着城市由中等发达阶段向发达阶段迈进。

  事实上,北京市整体经济飞速发展的光环下,“东北重、西南轻”的城市空间格局仍存在,若想实现向发达阶段的跨越,意味着北京要从城市空间布局战略上做出调整,促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

  在“十二五”规划中,加快北京南城和西南部地区发展被列入重点课题。据了解,西南五区拥有北京市近1/3的土地和1/4的人口,但2007年五区GDP总量和财政收入仅占北京市的1/8和1/6。

  北京大学区域经济研究室教授李国平告诉记者:“西南地区被群山包围,地域辐射能力被大大制约,土地价格、人口总量、市场消费水平较低,今后可以考虑把这里建成居住区、生活区。”

  事实上,任何城市的发展除其本身所具有的条件外,还必须拥有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外部区域条件。

  “一个城市发展不能与区域内其他城市差别太大,矛盾会越来越多。北京的粮食、蔬菜,包括用水基本依赖周围地区,如果在区域内城市之间差别过大,也要考虑这些城市的看法。”刘维新表示。

  在北京“十二五”规划前期课题中,专门针对区域发展的有5项,其中有3项属于重点课题。

  “研究城市的发展不能‘就城市论城市’,还必须在更大的范围内研究实现区域的统筹协调发展和共同繁荣。”刘维新说。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