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杭州中学生绘制日全食最佳观测点“选址图”

2009年07月14日15: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7月14日电(记者余靖静)日全食观测,离不开对观测地点的选择。记者从杭州高级中学了解到,该校天文社的3位高中生为全世界的天文爱好者绘制出一幅2009“日全食”中国观测点选址图。

  据介绍,杭州高级中学天文社成员楼浚东、蔡婷妮、祝尔康在老师林岚的指导下,历时一年半完成《2009中国日全食观测点选址研究》报告,全文将近3万字。
2008年,第一作者楼浚东凭借这篇论文获得了第五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3位高中生采集了大量互联网信息,访问美国航空航天局及各国的专业和业余网站,咨询国家天文台、浙江大学、国际天文联合会等机构。通过比较各种渠道收集到的信息,选取了23个观测点。其中包括浙江省内观测点10个:杭州(西湖景区)、安吉(天荒坪)、嘉兴(余新中学、嘉兴一中)、湖州(湖州中学,南浔古镇)等;浙江省外观测点13个:安徽(青阳、安庆、黄山、九华山、铜陵),四川(峨眉、乐山、成都)、重庆、宜昌(三峡大坝)、忠县、泸定、武汉。

  对这些观测点,3位高中生全部进行了实地考察,总行程达到了1400多公里。考察内容包括交通便捷程度,视野开阔程度,摄影、景观条件,以及食宿条件等,以便为天文爱好者提供一张更实用的地图。

  据了解,这篇由高中生完成的《2009中国日全食观测点选址研究》论文,目前已经提供给国内、国外许多的相关部门并被采用,其中包括国际天文联合会日食工作组、国家天文台日食工作组、《天文爱好者》杂志等。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