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80岁老人回忆:“老鼠干是我们的过年大餐”

2009年07月14日16: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湘赣边工委部分同志在南昌的合影,前排左一为赵明。(资料图)
湘赣边工委部分同志在南昌的合影,前排左一为赵明。(资料图)

  “老鼠干是我们的过年大餐”

  80岁老人赵明回忆湘赣边工委根据地的艰苦生活

  1942年,时任新四军代军长的陈毅,在写给奥地利医生罗生特的一封信里说:“1935年春,我们在敌人重兵围攻下从中央苏区突围,转移到赣南地区进行游击战争,坚持了近三个年头。这三年游击战争,是我在革命斗争中所经历的最艰苦最困难的阶段。我和我的同伴都没有房子住,在野外露宿。大风大雨大雪的日子,我们都在森林和石洞里度过……”

  然而,鲜为人知的是五年后的解放战争时期,也有一批共产党员,继承和发扬三年游击战争精神,同样坚苦卓绝地在赣南地区坚持了两年零八个月的游击战争,这支队伍就是中共闽浙赣省委湘赣边工委。

  近日,曾在湘赣边工委根据地工作、生活过很长时间的赵明老人向记者回忆了那段艰苦的激情岁月。

  风雪饥寒

  磨炼艰苦奋斗精神

  “风雪饥寒,穷山野营,磨炼我们艰苦奋斗的精神;三年隔绝,四围孤立,增添我们独立坚持的勇气。”

  这是抗日战争时期陈毅为新四军军歌所拟初稿中的四句歌词。这四句歌词描述了他和战友们坚持三年游击战时艰苦生活写照。

  赵老说,湘赣边工委成立以后,除部署了城市工作外,还在农村工作上发出“为生存而斗争”的号召,以泰和为中心,带动周围各县发动抗征兵、抗征粮、抗征税的“三抗”斗争,并以自卫队袭击了兴国县茶园港乡公所,国民党十分惊慌,在1948年5月,派了保安团进驻泰和,组织“四县联防”,实行“清剿”,妄图扑灭“三抗”斗争熊熊烈火。

  湘赣边工委书记蔡敏决定开展反“清剿”斗争,为了甩掉敌人“清剿”对工委指挥工作的干扰,工委机关从泰和紫瑶山迁到泰和与吉水之间的杨岭山。赵老说,无论是在紫瑶山还是在杨岭山,工委根据地都是过着非常艰苦的生活。比如说居住,都是就地取材,用毛竹搭起棚子,墙是毛竹,瓦是毛竹,床是毛竹,连桌、凳都是毛竹做的。甚至吃饭的碗、钵、杯、盆也全是毛竹制成。秋、冬、春三季,棚子里都挖了火坑,彻夜烧茅竹和木柴取暖。

  当时是怎样过冬天?赵老回忆,睡觉时每人只有一条毯子,把毯子横铺在“床”上,在横断面上用剪刀从中间剪成一半,晚上睡在稻草上,毯子半铺半盖。

  三月肉不尝

  夏吃杨梅冬剥笋

  “天将午,饥肠响如鼓。粮食封锁已三月,囊中存米清可数。野菜和水煮。”“叹缺粮,三月肉不尝。夏吃杨梅冬剥笋,猎取野猪遍山忙。捉蛇二更长。”这也是《赣南游击词》里的名段。

  赵老说,那时候,湘赣边工委机关人员最多时近20名,吃米全靠党的积极分子老罗、老赖深夜从山下跋涉挑来的。因为担心被敌人发现工委根据地,白天是没有人上下山的,就是夜间能上下山的人,也只是指定的一两个人。饭是有得吃的,问题是严重缺乏副食品。

  “山上常年生长大片大片的竹林,而竹林里一年四季都生长竹笋,我们就用竹笋做菜,通常都是将竹笋切成片,加水煮,然后撒少量的盐粒,这几乎就是我们餐餐都少不了的一道菜,有时是唯一的一道菜。”回忆那段日子,赵老仍记忆犹新。过年的时候,山下老乡会冒着风雪送些平日晒制的“老鼠干”,就是将老鼠剥掉皮,去掉内脏,挂在屋檐下风干,可以久存不坏。这些“老鼠干”,就成为他们的过年大餐了。

  “尽管生活是如此的清贫、艰辛,但我们的精神状态一直是奋发昂扬的。”赵老说,他们这些大多出身于校园的青年学生,终于在两年多的开辟江西游击战争的革命生涯里,学会做一名党的战士,能文能武的共产党员。直至1949年6月,在蔡敏的率领下,他们最后走出深山密林,在新余与渡江南下的解放大军胜利会师。

  赵明

  河南籍,1929年出生,曾任南昌市社联党组书记,离休。文/图 记者邹文彪 实习生陈义 唐琰

(责任编辑:刘芬娟)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