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背景:食品中的人造甜味添加剂

2009年07月14日16: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7月13日电(记者黄堃)食品中的甜味不仅源于蔗糖等天然甜味物质,还来源于添加的多种人工合成甜味剂,如阿斯巴甜、安赛蜜、甜蜜素和糖精等。

  阿斯巴甜的化学名称为天门冬酰苯丙胺酸甲酯。它于1965年被发现,比蔗糖甜约200倍,但所含热量较少,因此常被一些无糖食品用作添加剂。
目前,全球有近100个国家批准阿斯巴甜作为食品添加剂。

  安赛蜜的化学名称为乙酰磺胺酸钾。它于1967年被发现,甜味与阿斯巴甜相近,同样含很少的热量。安赛蜜的一个特点是与其他甜味剂混用时有增强甜味的效果,因此常与阿斯巴甜混用。目前世界主要食品安全机构也都批准安赛蜜作为食品添加剂。

  甜蜜素的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它于1937年被发现,其甜度为蔗糖的30至50倍。甜蜜素略有“后苦味”,但比糖精的苦味稍轻。目前许多国家也批准甜蜜素作为食品添加剂。

  糖精是人们比较熟悉的甜味剂,它的化学名称为邻苯甲酰磺酰亚胺,发现于1878年。糖精的甜度可达蔗糖的500倍,但有较强的后苦味。由于长期以来的健康问题争议,它是目前受到较多限制的甜味剂之一。

  除这几种以外,人造甜味剂还有许多,但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争议,因此关注各种甜味剂的用量限制最新消息十分重要。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