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7-5事件和力拓窃密案等答问

2009年07月14日19: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2009年7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举行例行记者会。答问如下:

  秦刚: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首先发布一条消息:

  第15次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将于7月15日至16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将率团出席会议。

  现在我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问:据报道,澳方日前就力拓公司员工被拘留一事召见了中国驻澳大使,请证实。第二个问题,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迅速在新疆乌鲁木齐设立了新闻中心。

今后,中方是否将采取类似措施处理突发事件的新闻报道工作?

  答:对于力拓公司在华员工窃取中国国家秘密一案,中国有关部门将依法处理。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就像大家所看到的,此次“7·5”事件发生后,中国有关部门立即采取措施,协助和便利中外记者到乌鲁木齐进行采访和报道。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大家能够根据事实进行客观、公正、真实的报道。有人问我,中方此次采取的措施为何与去年拉萨“3·14”事件发生后的措施不同?我们是为了少一些张冠李戴,少一些移花接木,少一些混淆是非。这需要一个过程,此次有关“7·5”事件的报道中并非没有这些现象,我们希望这样的现象越来越少,希望偏见、歪曲和误导越少越好。

  问:据中国媒体报道,除力拓公司外,另有五个钢铁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也被拘留或调查。你对此有何评论?这是否意味着关于力拓间谍案正在进行更大范围的调查?

  答:关于力拓案,中国有关部门正在依法进行调查。既然是在调查,就需要对一些人进行调查和审讯。我并不掌握具体情况,但请你相信,对有关人员采取的行动是根据事实和法律进行的。

  追问:这对于在中国经营的跨国公司将传递什么信息?

  答:此前我已经讲过,力拓案是一起司法个案。由于力拓公司有关人员通过不正当手段窃取中国国家秘密,严重危害了中国经济安全和经济利益,有关部门依法对他们采取了行动。

  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限制外国企业在中国的经营或限制中外企业之间开展合作。中国坚定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吸引了大量外来投资,这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这些外国公司及他们来自的国家。中国吸引外资的数量连续17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这不是偶然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的法制不断健全和完善,中国政府依法保护外国企业在中国的合法、正当权益。同时,外国企业也有责任和义务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

  今后,我们也将一如既往地为外国企业在中国的投资、为中外企业间合作创造有利条件。绝大多数外国企业是积极评价中国的投资环境的。当然,如果有任何企业、任何人触犯了中国法律,那只好依法对他们进行处理。

  问:是否还有其他与力拓案有关的外国铁矿石企业也在接受调查?

  答:我不掌握有关情况,外交部不是具体处理这一案件的部门。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