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疆艺术家:用木卡姆古乐唱响民族团结新歌

2009年07月14日20: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14日电(记者李晓玲、陈思武)“人民的心是祖国的心,因祖国而得以平安……我们曾一时哭泣,但我们一直同欢乐……”这是新疆艺术剧院的录音棚里传出来的木卡姆乐声。新疆木卡姆艺术团歌唱队的艺术家们,在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用新词填写传统的木卡姆套曲,婉转悠扬的歌声中,艺术家们深情地演绎着民族团结的主题。


  新疆木卡姆艺术团副团长达吾提马木提说:“75”事件发生后,人们的心灵受到了创伤,音乐的一个功能就是抚慰人们受伤的心灵,尽管我们很难过,但我们要用自己的歌声来歌唱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

  “75”事件发生后,新疆艺术学院前院长、著名艺术家伊明艾合买提在悲愤之余,迅速写出几首新词,歌词写道:“风风雨雨是对各族儿女的考验,谁胆敢对我们搞分裂就打掉他……中华大地历来充满战胜邪恶的强大力量……”

  新疆木卡姆艺术团的音乐家们加班加点,依据维吾尔族经典套曲“十二木卡姆”第八套“乌夏克”的片段,填上新词,灌录了包括忧伤的序曲和激扬奋发的主歌在内的新歌。

  参加歌曲演唱的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歌唱家齐曼古丽说,拿到新词后大家合了一遍就进录音棚了,“我的嗓子都哑了,这首歌特别好,曲调选用的是著名的《木卡姆的春天》选段,大家都非常熟悉,歌词写得特别好,我唱了一遍又一遍,都流泪了。”

  新疆文化厅艺术处处长王树声告诉记者,“75”事件后,新疆音乐人自发提出,要用音乐来抚慰、鼓舞和凝聚人心。大家立刻着手创作歌曲,一天之内,文化厅就收到了30多首为这一事件专门创作的歌曲。经过各族音乐人的共同努力,入选歌曲《一家人》已经录制完成,并于14日正式在多家电视台播出。

  记者还了解到,由新疆话剧团紧急赶制的配乐诗歌朗诵专辑《你好,新疆;晚安,乌鲁木齐》,选取了著名诗人周涛、沈苇等人的诗作,由新疆话剧团著名演员朗诵,目前已经在新疆各电台播出,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