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将采取必要措施保护海外机构和人员安全

2009年07月14日20: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4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有基地组织对海外中国人发出威胁。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将密切跟踪有关事态,和有关国家一道,采取必要的措施保护中国在海外的机构和人员的安全。


  有记者问:中方是否担心乌鲁木齐“7·5”事件可能激起穆斯林国家中的极端分子报复中国在海外的企业和人员?

  秦刚回答:中方已经多次向大家阐述了对“7·5”事件的立场,指出,这是一起旨在分裂中国和破坏民族团结、由“三股势力”精心策划和组织的暴力犯罪行为。中国政府依法采取的措施正是为了制止这种犯罪行为,恢复社会秩序,维护民族团结,并不是针对某个特定民族或特定宗教。在这个问题上宣扬所谓民族对立或宗教矛盾是不负责任的,也是非常危险的。“我们需要建立一个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平等交流、互利合作的和谐世界。我们不能煽动民族对立和宗教矛盾,这不利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秦刚说,希望广大穆斯林国家、广大穆斯林兄弟能够认清乌鲁木齐“7·5”事件的真相。相信如果他们了解到事实真相,他们会理解和支持中国政府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以及处理这起事件所采取的措施。中国和穆斯林国家长期以来相互尊重、相互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坚定支持伊斯兰国家争取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的正义事业。中国同这些国家的关系有着深厚的基础,重要的基础之一就是我们能够相互尊重、理解和支持彼此重大关切和核心利益。

  “我们相信中国和穆斯林国家的关系能够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特别是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通过共同努力继续向前发展。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我们也愿和有关国家一道,加强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保护中国在海外机构和公民的安全。”他说。

  另有记者问:据《南华早报》报道,基地组织的南北非和西北非将对该地区的中国人进行报复。外交部是否有类似消息?

  秦刚指出,乌鲁木齐“7.5事件”是一起由境内外“三股势力”精心策划和组织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不是宗教问题或民族问题。中国政府依法采取有关措施是为了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将密切跟踪有关事态,和有关国家一道,采取必要的措施保护中国在海外的机构和人员的安全。

  记者追问:关于基地组织对海外华人和中国公司的威胁,中方是否会发出安全警告?中方如何评估基地组织发动袭击的可能性?是否已有详细的应对举措?

  秦刚表示,恐怖主义这种非传统领域的安全威胁正在成为国际社会面临的一个越来越严重的挑战,这不仅是中国面临的问题,世界上其他国家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所以,近年来中国政府越来越重视对海外中国机构和人员的安全保护,当然这也包括及时提醒中国机构和人员注意安全,加强自我防范。同时,也通过双边、多边沟通与合作,共同确保中国机构和人员在海外的安全。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