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揭秘美巴头号敌人塔利班头目 其人头值500万美金

2009年07月14日21: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美巴头号敌人塔利班头目 其人头值500万美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巴基斯坦的反恐清剿行动还在持续,塔利班、奥马尔、基地、本-拉登等名字成为美国与巴基斯坦的“头疼因素”,但最令美国与巴基斯坦头疼的却不是这些,而是一个叫做“贝图拉-马哈苏德”的人,他是“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组织的头目,被视为美国与巴基斯坦的头号敌人。

近日,《外交政策》杂志披露了他的故事,称其“触角”遍及巴基斯坦每个角落,几乎每起恐怖袭击都由他主导,其手下还有大量童子军。

  危害大 美巴出高价买其人头

  2007年12月,“塔利班运动”组织成立,马哈苏德成为首领,此后,他的追随者将他称为“埃米尔”(穆斯林国家对国家元首的称呼),此后,他还通过腐蚀国家文书及分解传统部落结构,以此扩大自己的政治势力。由于马哈苏德使巴基斯坦政局动荡,巴基斯坦政府军及西方决策者们对马哈苏德深感愤怒,最近几个月,美军使用无人战机对马哈苏德的几个藏身处进行了轰炸。因为此前举行记者招待会,马哈苏德将自己的藏身地点暴露给外界记者。马哈苏德日益上升的影响力让他成为西方决策者们的“心病”,因为巴基斯坦是眼前国际社会所遭受恐怖主义威胁的典型代表,为防止巴基斯坦的核武技术落入恐怖组织之手,首先必须保证巴政局稳定,而马哈苏德是最可能破坏巴社会稳定的人。

  贝图拉-马哈苏德是巴基斯坦政府最大的难题,正是此人将一个拥有1.76亿人口的国家推向西方国家的“反恐中心”,他过去还被一位巴政府军将军讽刺地称为“和平士兵”。现在,巴基斯坦政府悬赏5000万卢比(约合61.53万美元)买他的人头,而美国政府出价更高,他们出500万美元买马哈苏德的人头

  手下童子军专搞自杀式爆炸袭击

  据来自巴部落地区的记者表示,马哈苏德的武装组织结构变化多样:他拥有1.2万本地战斗人员,其中很多都属于“马哈苏德部落”,还有4000名外籍战斗人员,其中大部分是阿拉伯人及中亚人。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呆在基地组织的训练营,由于害怕被指控,他们都不敢回到自己的国家。通过给他们一个事业和一个家,马哈苏德迅速扩充了自己的军团,他手下还有一批专门用来进行自杀式爆炸袭击的童子军。在过去5年时间内,马哈苏德使用这些“士兵”在巴基斯坦大搞恐怖活动,比如自杀式爆炸袭击、劫持人质、攻击政府军等,为演示自己的实力,在2007年瓦其里斯坦南部地区,他一下劫持了300名政府军士兵及军官当人质,用于交换自己的被政府关押的战斗人员。这毫无疑问是马哈苏德最“辉煌”的时刻。

  每次恐怖袭击都有他的份 涉嫌刺杀贝-布托

  “他几乎参与了巴基斯坦的每一次恐怖袭击”,巴基斯坦军队总司令Ashfaq Parvez Kayani最近说道。联合国在2007年9月发布的一份报告,就称马哈苏德几乎制造了阿富汗80%的自杀式爆炸袭击。巴美两国政府还指控马哈苏德刺杀了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但马哈苏德对此表示否认。

  在巴基斯坦及其周边地区,马哈苏德的关系网相当广泛,他宣誓效忠阿富汗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同时,他还与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组织领导人“Qari Tahir Yaldashev”关系密切。马哈苏德还与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活动的“Punjabi”军事组织有很好的联系,他还与“Haqqani”组织有着很密切联系,西方国家认为该组织是该地区最危险的组织之一,因为它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塔利班组织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

  渴望被外界知晓

  马哈苏德已声明狼藉,无人知道他的过去,他渴望被外界知晓,但又害怕被摄像,有人称他有很强的个人魅力,但缺乏公开演说的技巧。他出生在巴基斯坦南瓦其里斯坦地区,他属于该地区“马哈苏德部落”的一个分支,与该地区大部分塔利班组织领导人及部落领导人不同,他既没有受过良好教育,也没有财富,他曾进学校学习过,但从未完成学业。在最近的袭击中,他的主要目标是土地所有者,为了赢得各类叛乱分子的尊重,他迅速让自己因作战勇敢而出名,不管马哈苏德的有着怎样的过去,正是他在2005年努力将政府军驱逐出瓦其里斯坦地区,他慢慢巩固了自己在叛乱分子中的地位。

  自2006年后,巴基斯坦分别指派两名高级指挥官攻击马哈苏德,但收效甚微,因为马哈苏德已拆除了旧的部落体制,使得政府军想通过动员群众来抓他的计划泡汤。今年6月,另一位塔利班领导人曾向马哈苏德挑战,最后被马哈苏德的保镖刺杀,这也在警告其它人,如果还有人敢挑战他的权威,死亡就是下场。他还下令暗杀了超过300个部落首领,目的是在巴基斯坦形成一个半自治的部落地带,并作为开展恐怖活动的基地。

  筹集资金手段多样 可能获印度资助

  对马哈苏德施压最好的办法就是切断其资金链。但至今仍无人知道其资金究竟从何而来。瓦其里斯坦当地有消息称,马哈苏德对在该地区行驶的卡车收取过路费,并通过绑架西方记者及官员勒索钱财,但这些手段似乎都是恐怖组织的常用手段。马哈苏德还能从基地组织那里得到资助。而且,由于马哈苏德行事谨慎,此前西方国家几次尝试切断其资金来源,结果都以失败而告终。另外,还有人表示他是“印度代理商”,他还能从阿富汗边境地区的印度使馆得到资助。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