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乌鲁木齐“7-5”事件亲历者身着旧衣寻维族恩人

2009年07月14日21: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14日电 题:我不认识你 我会一辈子记住你——乌鲁木齐“7·5”事件亲历者感恩录

  新华社记者郭威、何军、张旭东

  经历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后,乌鲁木齐市民逐步走出混乱、血腥的阴霾,生活渐入常态。
那些在事件中亲历生死、终被援救的幸运者,正用感恩回应着爱心。

  身着旧衣寻恩人:“就怕恩人认不出我和女儿”

  “我要让我的女儿一辈子都记住,救我们的是维吾尔族叔叔!”7月11日12时,乌鲁木齐市民齐景带着自己6岁的女儿,手捧鲜花来到大湾公交车场,找一位在7月5日救了她们娘儿俩的维吾尔族驾驶员。

  齐景的女儿身穿一件灰色的连衣裙,上面还有些污渍,这样的打扮引起了人们的好奇。齐景告诉记者,是自己特意将女儿7月5日穿的衣服找了出来,还把女儿的头发梳成当天的发型,她就怕当晚救自己的驾驶员认不出自己和女儿。

  回忆起当晚发生的事,齐景至今心有余悸:“那天我带着女儿在中泉广场学琴,20时50分左右准备回家。当时外面已经乱了,我抱着女儿想跑,但是我没劲,跑不动。”齐景眼圈红了,“我在路上拦车,拦了好几辆都没开门,随后来了一辆44路车。我一辈子都不会忘,开车的是一个维吾尔族司机,他马上给我开了门。我刚上车,一大群暴徒就追了过来,要不是这个司机,我和女儿真不知会出啥事……”齐景一边抽泣一边说。

  回家后,齐景一直想找到当晚搭救自己和女儿的司机,经过多方联系,才得知恩人是公交集团公司经营一部的驾驶员。

  半个小时后,在一辆刚刚驶进车场的44路公交车上,齐景终于见到了那名维吾尔族司机,他叫阿巴白克力。齐景一把抓住阿巴白克力的手,哭着问他还认不认识她们娘儿俩。

  “我当然认识,当时她俩哭着拍车门,我从倒车镜看到后面的暴徒马上就追上来了,赶紧开门让她俩上了车。”阿巴白克力说,不过这件事他认为很平常,真没想到齐景还会特意来找自己。

  “我今天带着女儿来看看当晚救我们的人,我要让她一辈子都记住,救我们的人是谁。”齐景说。

  把恩情写在本上:“孩子,有这么多人在关心你”

  7月13日下午,4岁的罗文正躺在乌鲁木齐的军区总医院重症监护室病床上。他双眼微睁,尽管还没有完全恢复意识,但躯体已经有了刺激性反应,左手偶尔会向上抓一下。

  罗文的妈妈周小华一直静静地守在监护室外,手中攥着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一个软皮本和一支笔。

  打开软皮本,记者看到密密麻麻的记录:苍克孜,鲜花,玩具车;谭铖,17中高一班,红枣粉等营养品;兰州军区李政委代表兰州军区慰问2000元;湖南商会2000元;军区总医院首长慰问4000元;库尔勒王女士1000元;卫生局迪里拜尔500元;阿孜古丽,一件牛奶;小王,书包、文具盒……目前,周小华的本子上已经有50多条记录,每条记录后面都附上了捐赠人的电话,有不少人没有留下姓名,周小华就写上“好人”或“好心人”。

  7月5日晚,4岁男孩罗文和父亲在回家途中遭遇暴徒袭击,父亲被打伤,小罗文的头部被射入钢珠。此事一经媒体报道,立即引起人们的关注,不少人到医院给孩子送来现金、玩具、鲜花等。

  这些天,周小华没有离开医院一步,几乎没有好好睡过一觉。白天,她在儿子、丈夫的病床前跑前跑后;晚上,她就在重症监护室病房外走廊的椅子上过夜。“孩子这么大,还没有自己单独睡过觉,我得陪陪他。”周小华相信儿子一定能感知到妈妈就在身边。

  周小华告诉记者:“我每天都会告诉我的儿子,有这么多人在关心他,我要让他知道这些事。等他醒来后,一定要给本子上的每个人都打个电话,好好感谢他们。”

  孩子的名字中有恩人的姓:“孩子的命是她给的”

  因为孩子的命是一名姓柳的医护人员所救,张福荣和妻子决定为孩子取名张思柳。张福荣说:“孩子的命是她给的,要让孩子一辈子记住救命恩人。”

  7月5日21时,怀孕的周天华突然感觉肚子疼,于是张福荣带着她赶往雅蓝医院检查。夫妇俩走到半路,听到有人喊“前面杀人了”,就看到周围的人群四处逃散。张福荣本想往回跑,但妻子实在跑不动,于是两人赶紧就近钻进了位于天山区中弯路的园丁苑小区躲避。

  两名维吾尔族大爷给张福荣夫妇开了门。走进小区,夫妇俩发现里面已经有不少避难的人,便跟着大家到小区里的花园休息。大约过了3个小时,妻子突然觉得肚子很疼,好像快要生产了,张福荣只得试着在小区里找医生。

  20多分钟后,没有找到医生的张福荣只好回去看看妻子的情况,急得满头大汗的他却发现妻子已经不见,一旁同样来避难的大叔大妈告诉他,妻子已经被一个医生接回家中了,怕他找不到妻子着急,大叔大妈便留在这里等他。

  张福荣又惊又喜,当他一走进这个好心人的家,就听到了孩子的啼哭声,一位中年妇女把裹着毛巾的孩子放到他的手上,等里面处理完,又让他进去照顾妻子。后来,张福荣得知孩子的救命恩人叫柳瑞熙,是自治区中医医院的一名医护人员。

  当晚,柳瑞熙家里还有另外几个临时躲避暴徒的人。

  “多亏碰到好人了!”张福荣说。当天,夫妻俩和刚出生的孩子就住在柳瑞熙的家里。柳瑞熙忙里忙外,又给孩子泡奶粉,又要护理张福荣的妻子。到了7月6日事态平息一些,柳瑞熙给张福荣一家做了一顿早饭,又开车把他们一家三口送到中医医院给孩子做健康检查。几经辗转,最终把孩子和母亲安排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住院观察。

  和妻子商量后,张福荣决定用柳医生的姓作为孩子的名字。他说:“要让孩子记住自己的救命恩人,一辈子都记住她,长大以后要报答她。”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