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加拿大着手应对秋季甲型流感可能性大流行

2009年07月14日21: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渥太华7月13日电(记者赵青 杨士龙)加拿大是遭受甲型H1N1流感袭击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迄今确诊病例已逼近万例大关,居世界第三位。尽管目前这一新型流感的致死率并不高,但加卫生部门对疫情发展保持高度警惕,并正为今年秋天疫情可能的大流行而积极准备应对措施。


  甲型H1N1流感今年春天首次暴发以来,卫生专家对其发展趋势尚无明确判断。但一个普遍的担心是,甲型H1N1流感有可能会像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一样,在春天第一波疫情发生时比较温和,但秋冬季节会以更凶猛之势卷土重来。据统计,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在全球范围内造成几千万人死亡,在加拿大则造成5万人死亡,占当时加全国总人口的0.6%。加拿大卫生专家据此预测,甲型H1N1流感如果今年秋冬卷土重来,病毒致命性可能会增强,有可能会导致更多人死亡。

  目前加拿大科学家和有关企业正加紧研制生产甲型H1N1流感疫苗,并希望在今年11月之前能生产出足够数量的有效疫苗,为全国所有人口进行接种。但从目前情况来看,疫苗的生产情况并不理想。据世界卫生组织官员介绍,疫苗生产厂家报告说,当前疫苗的生产速度比预期慢很多。

  在这种情况下,加拿大各级卫生部门正制定各种应急预案,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是,在流感大流行导致的危重病人数量超过卫生部门应对能力时,就如何分配有限的卫生资源制定指导方针,以便为医生提供具体指导。除临床医生外,法律专家与伦理专家也参与了讨论,因为有关方针将涉及多方面的议题。

  加拿大公共卫生局传染病紧急应对事务部门负责人泰姆指出,大多数疾病的易感人群是年幼或年老体弱者,而在甲型H1N1流感疫情中,身体健康的青壮年人士是最大受害者。在医疗体系应对能力有限时,临床医生可能面临这样的局面,即面对两个青年危重病人却只能拯救其中一个,此时医生应该如何决断都将依据指导方针中的规定。

  目前,加拿大还缺乏能熟练操作呼吸机的专业人士以及处理危重病人的护士,这一情况在重大疫情出现时将变得更加严重。加拿大公共卫生局正采取措施储备有关人才,包括从退休人员中招收合格人士,加速医护学员培训速度,允许承认跨地区学历等。

  此外,该国呼吸机等设备也严重缺乏。据泰姆估计,如果今秋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加拿大届时将只有3500台到4500台呼吸机可供使用。加拿大联邦政府目前储备有130台呼吸机,公共卫生局计划再采购370台作为储备,以便必要时分发给有需要的省份。

  根据加拿大公共卫生局13日公布的统计数据,加拿大目前确诊甲型H1N1流感患者总数为9855人,其中39人死亡。自疫情4月底暴发以来,因病情严重而住院治疗的病人为902例。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