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乌鲁木齐“7-5”事件中公安干警保护群众纪实

2009年07月14日21: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14日电 用鲜血捍卫忠诚——乌鲁木齐“7-5”事件中各族公安干警坚守一线保护受伤、被困群众纪实

  新华社记者刘兵

  自7月5日乌鲁木齐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以来,乌鲁木齐各族公安干警废寝忘食、舍生忘死,奋战在抓捕暴徒、保护受伤和被困群众的第一线,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捍卫了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


  为救无辜群众,不顾被石头砸伤

  7月5日晚8点半,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勤三支队队长胡柄利像往常一样在大队值班,突然接到上级通知:“山西巷有打砸抢烧暴力事件,速带队伍支援!”胡柄利带着50余名干警在20分钟内就赶到现场。他迅速将队伍分成两队,分赴山西巷和大巴扎路段救援被困群众、抓捕暴徒,自己指挥参与山西巷的行动,成功营救数十名被困群众,头部受伤后依然坚持工作至今。

  13日中午12点,记者在特勤三支队大院见到胡柄利时,他正在指挥干警出警。他回忆道:“5日晚上我们到达现场后,在山西巷自治区妇幼保健医院一侧的路上看到,五六百名暴乱分子已经焚烧了3辆公交车,火势很大,还推翻了一辆警车。一群暴徒取出人行道上铺设的彩砖,向两辆公交车上投掷。有十几个暴徒跑到公交车旁,准备把车推翻。我们20多人身着防弹服,头戴钢盔,拿着警棍和盾牌,赶紧去护卫,一面驱散暴徒,一面跑到车门口,用自己的身体挡住车门,让被困群众赶紧下车撤离。我看到车上有10多名群众,包括五六个小孩,因为窗户玻璃全被砸了,他们怕被石头砸到,都埋着头,蜷缩在座位旁,非常惊恐。有些人已经受伤,头上、脸上、脖子上都是血。我的钢盔在途中不小心掉了,又没有时间捡,暴徒不断扔石头,我刚把一位年轻的妇女救下车,头部就被砸中了。”

  他向记者展示了头部的伤口,目前已基本愈合。他又回忆道:“我只好撤下来,到路对面用急救包进行简单止血。此时,我的6名战友胳膊、腿部也被石头砸伤,但为了抢救被困群众,大家只能忍受着痛苦。1个小时后,武警部队赶到把暴徒全部驱散后,封锁了附近所有巷口、道路,我们才歇了口气。晚上10点多,我到附近的自治区妇幼保健医院简单处理伤口后,又继续工作,直到6日上午才到兵团医院接受治疗。头部缝了5针后,又到人民广场执勤了。在此期间,我虽然给家里打过电话报平安,但是一直不敢提自己受伤的事,直到昨天爱人来看我时才发现,她又是高兴又是难过。”

  面对暴徒围攻,他们临危不惧

  在特警三支队大院,记者还见到了干警艾合买提依不拉音和阿迪力依不拉音。艾合买提也因头部受伤戴着网套。他说:“我也是5日晚上受的伤。当晚9点多,我和战友阿迪力依不拉音在大巴扎路段用依维柯车把被困群众送往安全的地方。在送完第一车群众返回的途中,遇到了200多个正在打砸抢烧的暴徒。他们把我们的车团团围住,我们用维吾尔语在喇叭里喊"让路、让路……"但他们根本不理会,雨点般的石头朝我们飞来,驾驶室前面的挡风玻璃被砸碎了,我的脖子、手背、警服上全是玻璃渣子。就在这时,一个暴徒用砖头砸碎了我侧面的车窗玻璃,一砖头拍在我后脑,我一阵晕眩,感觉背上湿湿的,用手一摸,全是血。多亏阿迪力保护了我,不然我当时就牺牲了。”

  坐在旁边的阿迪力依不拉音深吸一口气说道:“幸亏我当时没有坐在副驾驶座,而是在后排座上,但是我的肩膀也挨了一砖。艾合买提受伤后,我灵机一动,从身边拿起两副透明硬塑料防暴盾牌,一只手拿一副,拼起来架在他的头前方,挡住砸过来的石头,然后叫他加大油门冲过去,暴徒见状迅速躲开。”

  艾合买提依不拉音说:“我们直接去了附近的自治区妇幼保健医院,医生给我简单处理了一下伤口,我和阿迪力又开着没有挡风玻璃的车去抢救被困群众,直到6日早上,一共救了8车被困群众。6日10点多,我抽空去空军医院治疗,医生说,我的伤口有四五公分长,已经过了10小时的最佳缝合期,只有等它自己慢慢愈合了。”

  长期以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是乌鲁木齐乃至新疆维稳工作的重中之重,在“75”事件中,天山区后泉街等地是打砸抢烧最严重的区域,而天山区交警大队就位于后泉街上。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交警大队大队长顾成新说,全大队只有92名干警,5日晚山西巷、大巴扎发生暴徒打砸抢烧情况后,大队有85人出警,以至于1个小时后,数百名暴徒冲击大队时,大家难以回去保卫。暴徒在大门口焚烧了3辆汽车,驱赶追打百余名群众。当时,大队院内只有7名干警,但他们仍然打开大门让被困群众进入大楼躲避灾难,干警们却在大门口持枪与暴徒对峙,直到6日凌晨事态得到控制、周围道路平静以后才让被困群众离开。

  “同志们除维持街道交通秩序外,还协助公安部门共抓捕犯罪嫌疑人46人,有的同志还受了伤。”顾成新说。

  尖刀面前,他没有闪躲

  13日下午,在自治区人民医院,记者见到为保护战友而受伤的乌鲁木齐公安局特警五大队哈萨克族民警海沙尔木海哈提,他工作刚刚满1年,躺在病床上,脸色有些苍白。

  海沙尔木海哈提说:“7月10日是穆斯林"主麻日"。下午4点,一群人从一座清真寺做完礼拜走上街头,我们正在街上巡逻,突然人群中有几个暴徒向我们冲来,其中一个人手拿30多公分长的尖刀。当时我本来可以躲过,但考虑到自己身上穿有防弹衣,而我身后的战友可能躲闪不及会受伤时,我就没有躲。没想到,暴徒一下刺到我身体左侧没有防弹衣保护的部位,随即又抽出来朝我脸上狠狠地划了一下,我顿时觉得脸上疼痛难忍,鲜血喷涌而出。战友们迅速出击,把那群暴徒制住,并立即把我送到医院。经医生检查,我腹部的伤口有2公分,还好没有伤到内脏,从左脸一直到鼻子的伤口较长,缝了20多针。”

  记者在海沙尔木海哈提的病房看到,窗台上摆满了鲜花。他微笑着说:“这是群众和战友们来看我时送的,我的心中非常温暖,我要快快把伤养好,重新归队。”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介绍,截至13日下午2点,新疆武警公安人员在“75”事件中共有39人受伤,1人遇袭身亡。为维持乌鲁木齐正常的社会秩序,目前公安干警们仍旧风餐露宿,执行街头执勤、抓捕犯罪嫌疑人等任务。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