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民族团结符合根本利益

2009年07月14日23: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民族团结是2100万新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

  ——专访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14日电(记者关俏俏)“民族团结是2100万新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历史的经验再次告诉我们,祖国统一、民族团结是我们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也是国家繁荣、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
凡是民族团结搞得好,我们的社会经济发展就快,各族人民得到的实惠就多;反之,凡是民族团结遭到破坏,就会导致社会动荡、发展停滞、各族人民就会遭殃。”1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他说:“以往敌对势力都是利用民族问题、宗教问题来进行破坏,而"75"事件是境内外"三股势力"有预谋、有组织的,就是想制造民族隔阂和仇恨,挑起事端,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最终目的就是要分裂祖国。这种做法是极其卑鄙和无耻的。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这起事件不是民族问题,也不是宗教问题,而是一场捍卫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大团结的政治斗争。”

  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说:“我国是多民族统一的国家,新疆是多民族地区,要进一步巩固和发扬新疆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新疆各族人民自古以来互助友爱。从新疆的历史来看,各民族为新疆的建设、祖国的统一、边防的巩固作出了巨大贡献。新中国成立以来,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各族人民相互学习、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帮助、相互关心。不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新疆各族人民都有着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各族人民在历史的进程中,牢固树立了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相互离不开的思想,建立了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深厚情谊。这次"75"事件中涌现了一批各族人民群众互帮互助的感人事迹,体现了新疆各族人民水乳交融、同甘共苦的感情,这绝不是一小撮民族分裂主义分子所能破坏的。”

  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认为:“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艰苦创业,新疆各项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人民生活得到改善。伴随经济的快速发展,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有了明显提高,医疗保健条件大为改善,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明显延长。少数民族教育、科技、文化事业的发展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各民族的传统文化得到了继承和发展。这些既是新疆的发展成果,也是新疆人民的福祉所在。我们要倍加珍惜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和大好局面。”

  他还认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和大好局面是来之不易的,是在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紧紧依靠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做了大量艰苦工作取得的,新疆各族人民须倍加珍惜,要切实维护好经济发展、社会安定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

  “新疆面临着从未有过的发展机遇。中央和国家重视并逐步加大对新疆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对新疆在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财政信贷、对外开放等方面给予了更多的支持,一批事关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点项目已经或即将开工建设,这些将有力地促进新疆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说。

  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指出:“我国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律尊严不容践踏,人民的利益不容侵害。不管什么人,不管是哪个民族,不管出于何种动机,都必须遵守法律。对这次事件中的极少数暴力犯罪分子要依法果断坚决打击。要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要分清敌我,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是革命的首要问题。我们的共同敌人就是"三股势力",这一点大家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要警惕少数人挑拨民族关系。”

  “我相信"三股势力"只是极少数的不法分子,他们制造的暴力犯罪活动不会影响新疆和谐稳定发展的大局,新疆的各项事业一定会得到健康快速的发展。大家一定要坚定战胜困难的决心和信心,都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坚定的政治立场,明辨是非,旗帜鲜明地同"三股势力"作斗争。”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说。

  他表示:“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打击"三股势力",对任何企图制造事端、分裂国家的行径都要予以最坚决的打击,维护新疆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工作大局,团结奋斗,开拓进取,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作为新疆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坚持民主和团结两大主题,在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政协要肩负起增进民族关系、宗教关系和谐方面的重要职责,最广泛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三股势力"作斗争,维护好新疆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三股势力"是不愿意看到我们展示新中国成立60周年伟大成就的。对此,大家要保持高度警惕,团结一致,坚决与"三股势力"作长期的斗争。”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