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热孜万-艾拜:社会动荡各族妇女和儿童最受伤害

2009年07月15日00: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3VP_0006

  人民网乌鲁木齐7月14日电(记者游海滨)今天,全国妇联副主席、新疆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热孜万·艾拜就如何看待“7.5事件”和充分发挥全区妇女干部、妇女组织作用,接受了本网记者专访。

  “我亲眼目睹、亲身经历了改革开放以来新疆的发展和变化”

  记者:作为一个少数民族干部,请问您如何看待新疆的发展和各民族的关系?

  热孜万·艾拜:新疆作为一个多民族聚居地区,有13个世居民族、47个民族成分,建国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按照国家宪法的规定,实施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同时制定了很多有利于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少数民族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使新疆各族人民团结进步,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每一个生活在新疆的少数民族,都能够有代表自己本民族参政议政的权利。国家还专门制定了大力培养少数民族的优秀人才政策,千方百计保护民族地区的生态环境。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保证各族人民共同前进,保证各族人民同步进入小康社会。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妇女干部,我的成长经历本身就见证了我们党多年来对少数民族妇女干部的关心、重视和培养。我从县市到自治区多个岗位的工作经历,让我亲眼目睹、亲身经历了改革开放以来新疆的发展和变化,我知道新疆的进步离不开包括汉族同志在内的各民族群众的无私奉献;新疆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新疆人民的安居乐业离不开全国各地干部群众给予的巨大支持。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汉族也离不开少数民族,各民族谁也离不开谁,早已成为新疆各族群众的共识。

  “如果出现社会动荡,民族纷争,受到最大伤害和冲击的将是各族妇女和儿童”

  记者:各族妇女同志应如何看待“7·5”事件?

  热孜万·艾拜:性质恶劣的“7·5”暴力事件,表面上看是一起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而实际是境内外“三股势力”长期以来对极少数无知群众进行反动宣传和欺骗煽动所结下的恶果,是一起典型的境内外相互勾结、内外策应、境外指挥,境内行动的阴谋。“7·5”事件的真正幕后元凶是热比娅之流的“世维会”等“三股势力”。他们为实现其“新疆独立”的妄想,在西方反华势力的支持和操纵下,希望通过挑起新疆各民族之间的纷争、对立,从而达到破坏新疆发展、分裂新疆、分裂祖国的目的,达到他们在西方反华势力面前的邀功请赏、扩大影响、获得支持的目的。可是,各族妇女要明白,出现社会动荡,民族纷争,受到最大伤害和冲击、面临最大危险的将是各族妇女和儿童,我们只有自觉肩负起反对民族分裂、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祖国统一的神圣使命,才能为妇女儿童自身的发展创造条件,提供机会。

  因此,各族妇女群众都要认清“7·5”事件的本质和深刻的政治背景,珍惜今天各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

  “只有真正爱国的人,才能真正爱自己的民族、爱自己的家乡”

  记者:当前,您对新疆各族妇女有什么期望?

  热孜万·艾拜:我希望各族妇女群众在当前的关键时期,首先要树立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的思想。每个人可以有不同的信仰,可以是不同的民族,可以居住在不同的地区,可以有不同的生活方式,但必须有一个共同的也是最起码的要求,这就是爱祖国,因为只有真正爱国的人,才能真正爱自己的民族、爱自己的家乡。因为国家的统一和富强,与各民族的发展和家乡的美好息息相关。民族的尊严和进步,家乡的安宁和富饶,首先是建立在祖国的统一、民族的富强之上。作为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今天我们应该怎么做?这就是要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坚定地维护祖国统一,维护国家的利益、尊严和荣誉,维护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同心同德,奋发努力,奉献自己的热忱

  其次,各族妇女要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不动摇。在当前这个非常时期,各族各界妇女群众一定要做到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不受挑拨煽动、主动做到不冲动、不盲从,不做令亲者痛、仇者快的蠢事,不参与任何违法活动,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积极与自治区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同各种敌对分裂势力作斗争。

  第三,要众志成城,积极投身生产经营。维护稳定,需要全面恢复生产经营和市场秩序,各族妇女要尽快回到自己的工作单位,坚守工作岗位,尽快恢复机关正常工作和市场经营,只有尽快恢复乌鲁木齐市的生产生活秩序,才能让坏人无机可乘,谣言才能不攻自破,大家才会对大局稳定更有信心,各族妇女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促进和推动新疆社会秩序的稳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维护和保持新疆社会大局稳定,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

  记者:当前,怎样发挥广大女党员、女干部的作用?

  热孜万·艾拜:在我们国家的发展进程中,总会出现困难和风险。越是在困难面前、危急时刻,越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也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有力保证。目前,维护和保持新疆社会大局稳定,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它考验着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检验着各级政府的执政能力。

  广大女党员和女干部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做到认识不含混、态度不暧昧、行动不动摇。各族妇女党员和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深入到广大群众中,特别是深入到各族妇女群众中,做她们的主心骨,帮助她们了解“7·5”事件真相,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要走访慰问群众,认真做好安抚帮扶工作,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广大少数民族妇女干部和党员更是要发挥自己在本民族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不仅本人要主动、勇敢坚定地站在反分裂斗争的第一线做出表率,还要引导更多的少数民族群众珍惜稳定和谐的大好局面,坚决同分裂分子的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我们各族群众一定要认识到稳定是福,动乱是祸,只有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才能构筑起人民群众防范“三股势力”的铜墙铁壁。

  积极开展“母亲素质教育行动”

  记者:各级妇联组织应如何发挥作用?

  热孜万·艾拜:“7·5”事件发生后,全国妇联在第一时间给新疆各族妇女群众发来了慰问电,给新疆妇联拨付了慰问金,同时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通知》,这充分体现了全国妇联对新疆各族妇女的关心和支持。

  一直以来,自治区各级妇联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在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这次“7·5”事件发生后,自治区妇联开展了对公安、军警、新闻媒体和白衣战士的慰问活动,在广大妇女群众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工作,同时,还开展了对遇害群众家属和受伤群众的善后、安抚、救治工作,这充分体现了妇联组织在关键时刻表现出的政治坚定性和政治鉴别力。

  当前,全区各级妇联组织要把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社会稳定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

  首先要发挥妇联组织网络齐全的优势,基层妇联组织要积极配合各辖区县、街道、社区做好重点人员和流动人口的清查和摸排,发挥妇女骨干作用,及时掌握各族妇女群众的思想动态,做好舆情监测工作。妇联干部要采取进家入户的办法,深刻揭露“三股势力”和热比娅之流反动本质活动,宣传党和政府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坚决态度,面对面的做好妇女姐妹的思想教育工作,引导各族妇女群众倍加珍惜改革开放30多年来新疆经济发展、社会安定、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

  其次,要利用《新疆妇女》、《伴侣》等杂志的宣传阵地作用,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和党的民族政策的宣传,开展新疆各民族发展历史、新疆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宣传,同时,积极动员和各族妇女干部群众广泛收集“7·5”事件以来各民族群众互相保护、互相帮助、同仇敌忾的感人事迹,在全社会大力宣传,以各族群众团结一家亲的实际,反击热比娅之流的谣言和阴谋。

  第三,进一步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活动,发挥女性在家庭中的特殊作用,以每家每户的“小稳定”推动全疆社会秩序的“大稳定”。各族女性在家庭中担当着母亲、妻子、女儿的重要角色,是维护家庭和谐和平安的重要力量。

  各级妇联组织要积极开展“母亲素质教育行动”,通过对母亲的教育引导,实现对孩子和家庭成员的正面宣传。这次“7·5”暴力事件中,参与者有很多是不明真相的青少年,这就暴露了我们在对青少年爱国主义和德育教育上的缺失,“推动摇篮的手可以推动整个民族”,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母亲是站在整个民族的最前列。因此各级妇联要在社区、街道开展针对母亲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母亲素质和母亲的政治鉴别力,帮助母亲树立民族团结是福,民族分裂是祸,民族团结高于天的思想,真正使母亲成为促进新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有力推动者。

  同时各级妇联组织要做好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疏导和化解目前存在在群众中的突出矛盾,防止矛盾激化,引发更大的事件。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