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首家上市券商中报业绩披露 海通证券盈利24.5亿

2009年07月15日00: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昨日,首家上市券商2009年半年度业绩快报亮相,海通证券(600837)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24.53亿元,同比增长22%;实现每股收益0.3元,同比增长25%。而周二,6家非上市券商也同时在银行间市场对外公布了今年未经审计的半年报,上半年全部实现盈利。

其中申银万国以15.97亿元的净利润遥遥领先于渤海证券、西部证券、华鑫证券、信泰证券和中银国际。

  受益于股市回暖

  业绩快报显示,海通证券2009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53亿元,较2008年20.1亿元的业绩同比增长22%。截至6月末,该公司净资产为40.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4.95元/股,均较上年末增加6%。

  据了解,海通证券今年中报大幅增长主要是受益于2009年A股市场的回暖及营业支出的压缩。业内人士透露,由于股市一路走强,海通证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中约有70%是来自于经纪业务收入,自营业务和投行业务方面的占比则相对较小;不过,海通证券目前承销的包括IPO、再融资等过会待发的项目已达到18个,这部分业务将为今年下半年的业绩做贡献。同时,公告显示,海通证券上半年营业收入仅小幅增长2.18%,与将近22%的净利润增幅差距悬殊。国都证券分析师邓婷对此表示,海通证券业绩的增长主要在于营业支出的下降。在业务及管理费用方面压缩成本,今年上半年海通证券营业支出比去年同期压缩了1.8亿元,而从今年一季报看,营业支出同比减少了26%。

  6家非上市券商全盈利

  而6家非上市券商上半年全部实现盈利。其中,申银万国以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5.97亿元,同比增长42%的成绩遥遥领先。收入结构方面,申银万国经纪业务收入达到25.10亿元,同比增长3.21%。而自营业务方面,今年上半年申银万国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投资收益分别为1.18亿元和3.16亿元,合计金额4.34亿元;而去年同期公司这两个科目分别为-10.87亿元和7.47亿元,合计-3.40亿元。由此可见,申银万国上半年业绩转好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自营业务由负转正。

  其余5家非上市券商中,西部证券和中银国际的净利润分别为4.29亿元和4.02亿元。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认为,上半年106家券商业绩有望增长37%,主要原因是佣金水平好于市场预期,自营业务也实现了一定的收入贡献。根据全年日均股票基金交易额1771亿元的假设,预计2009年证券业净利润增长幅度在80%以上。其中,上市券商上半年有望实现5%的净利润增长,预计2009年全年业绩增幅为30%至35%。 (陈永洲)

  机构报告

  三季度关注券商股 上涨动力充足

  新快报讯 近日,海通证券、国泰君安、中金公司、招商证券、银河证券及申银万国等6家机构发布研究报告表示,在中报预期的催化下,券商股的补涨时机已然成熟,因此三季度继续看好券商股。

  看好券商股主要有以下理由:首先,券商的中报大幅超预期已无悬念;第二季度券商经纪业务佣金收入将环比增长30%-40%,同时券商自营盘加仓、并大举介入定向增发等领域,成为二季度业绩的一大亮点也为未来的业绩释放打下基础;第三,市场成交水平有望继续放大,三季度日均股票交易额有望保持在2000亿元左右,券商佣金率下滑趋势也将有所减缓,进一步提升了其业绩水平;第四,随着股市继续上涨,三季度券商的自营业务也有望大幅超出预期;最后,从估值的角度看,三季度在IPO重启和创业板的利好推动之下,前期滞涨的券商股与其他行业存在明显的估值溢价,板块因此具有较大的上涨动力。

  个股方面,长江证券(000783)、吉林敖东(000623)、辽宁成大(600739)、中信证券(600030)皆被三家机构一致看好;、亚泰集团(600881)、海通证券(600837)则同被两家机构看好。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